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senior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英语科目专家解读2007年高考英语考试大纲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28 【我来说两句

英语科目专家解读2007年高考英语考试大纲

英语整体难度保持稳定
  
  与2006年相比,2007年高考英语大纲和考试说明的变化不大,主要有两点:
  
  在考试性质方面,把原来考纲中的“高考应用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这句话改成了“高考应用较高的信度、效度、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作用”,在字面顺序上作了稍微调整;在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部分,把原来听力试题的“填空题”改为“听力填空题”,表述更为准确。
  
  通过研读和分析2007年全国高考考纲和考试说明,我们不难看出:2007年英语高考试卷将坚持“稳定中求发展”的命题指导思想,试卷仍然分含听力试卷和不含听力试卷两种类型。命题形式、词汇量要求、考点分布、试卷整体难度、信度、效度等将继续保持稳定,与往年试题基本一致。试卷仍将以中等题为主。
  
  对比新旧考纲,我们认为,2007年英语试卷(全国卷)的难度较去年可能略有增大(难度系数为0.55~0.60),试卷的长度也可能略有增加,试题内容将侧重于通过语境考查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强调在实际运用中体现语言的交际性和实用性。
  
  具体如下:
  
  听力(指含听力试题的试卷):今年的听力与往年一样,主要从不同侧面考查学生获取口头信息,理解会话者之间的关系,谈话的地点、背景,谈话者的情感等能力。重点主要是考查对对话或短文的理解,主旨大意的推断以及时间、价格等的简单计算。
  
  语法和词汇: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词法、句法和语篇层面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在特定语境中的运用能力,考查英语实词、常用短语的用法和交际英语的习惯用法。今年交际英语试题可能涉及到一些新的语言现象,值得考生注意。该项试题选项的干扰项设计将更趋灵活,内容更侧重考查考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和在特定语境中运用英语的能力。
  
  完型填空题:该题旨在有空缺的短文中考查学生的阅读、逻辑推断和词语辨析等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是全卷难度较大的部分。今年的完型填空题将会与去年难度相当,可能是一篇故事情节相对完整的记叙文或夹叙夹议、逻辑性强、富有教育意义的论说文,内容较贴近中学生的实际生活。
  
  阅读理解:注重考查学生理解语篇主旨大意、事实细节,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判断和推理的能力。今年的“考纲”对该部分内容要求更具体,要求考生读懂有关日常生活话题的简短文字材料,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话题的简短文章。今年阅读理解试题中深层次题的数量可能会增加,但词汇量不会超出“考纲”范围。今年新增的主观填空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认知分析能力、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文章应属中等难度,简短易懂,脉络清晰。2007年该大题部分短文的字数有可能增加。文章将会包括重要新闻、广告、科普及富有教育启迪作用题材的文章等。
  
  短文改错:预计今年该题难度会略高于去年,重点考查学生的基本语言知识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短文多以简短的记叙文、书信等形式出现,错误大多是中学生平时书面表达中经常出现的错误。主要包括:动词时态和语态的错误,主谓一致的错用,名词单复数形式的错误,形容词和副词的混用,连词、冠词的误用及代词指代不一致等。
  
  写作:该部分一方面考查学生观察、思维、想象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考查学生语言表达和语篇组织知识。同时也要重视语言的准确性和书写的规范性以及卷面的整洁美观,适当使用较复杂句子结构和较高级词汇。2007年应注意议论文和图表式说明文写作练习,试题将突出时代特色,能较好地体现和反映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和运用能力。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