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senior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2007高考英语复习计划

作者:王斌    文章来源:高考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5 【我来说两句

2007高考英语复习计划

  2006年恰逢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的第三十次高考,有九百五十万人报考全国普通高校,创下了新的历史记录。高考的“战役”硝烟尚未散尽,新一轮备考大戏已经迫不及待地悄然开演。在这里,哈尔滨新东方为07年高考学子详细规划全年的复习方向, 确保高考之行一路领先!

  听力训练巧安排

  高考考卷从内容上看可由听力、语法、阅读和写作四大部分组成,也就是相对应听、说、读、写英语知识掌握的四项基本技能。其中听对学好英语、培养语感起着重要的作用。听力训练,主要是考察学生对英语这门语言的感觉,也就是语感。那么这种语感的培养着重在于长期的训练。听力训练在高考最后阶段每周次数大概可保持在两、三次,建议以历年高考真题或仿真度极高的高考听力模拟试题为主进行训练,因为这些试题的内容、设题与语速都很规范。从结构上看高考听力分三部分:短对话、短文和长对话。各部分考察分别不同,其中较难的部分往往是长对话,因为长对话既要听懂整段对话的大意,记住关键词语,再要进行归纳推理,选择答案。

  语法要点常梳理

  单项选择题。要仔细分析句子的结构,明确该词在句中的关系。然后进行比较分析,从词的词性、用法、意义以及关系方面加以考虑,从中选出正确答案。而作为考生失份较多的改错题型,从平日复习开始,就要牢记并贯穿3个基本原则。第一,错误以改动最少为原则。

  这是指每行最多只能改动一处,即在一个词上进行改动。可以是增词、减词、改词,但无论是何种改动,只能是增加一词,减少一词或把一个词改成另一个词。没有错误的一行只需打勾表明正确而无需改动。第二,实词以改变形式为原则。在改错中,实词的处理一般只是改变它的形式,而不能改变其词义也不能改换成另一个实词,更不能随便给添删。例如: 1.Would you mind do me a favour? [析]此处考查mind后面应该跟动词的V-ing形式。但有些学生把mind给删去了,使原句成为Would you do me a favour? 这样改虽然纠正了语法错误,但是句子的语气却变得很不委婉,故不是正确答案。第三、原意以保持不变为原则。

  一般应遵循保持句子原意的原则,即不能改变文章或作者所表达的意思,包括其语气和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只对短文中的用词错误、语法错误、行文关系错误进行改正,且要小改而不大改。例如:

  1. Modern people know more about health, have better food, and to live in cleaner surroundings. [析]去掉to。因为and连接的是三个并列的谓语动词know,have和live。部分学生误将and去掉而保留了to,to live in cleaner surroundings成了目的状语。这样改,从语法角度看是正确的,但是句子的结构和意义却变了,故不是正确答案。

  2. That’s why Americans get uneasy when a listener is silence and shows no change of expression. [析] silence改为silent。学生对silence前加介词构成in silence短语很熟悉,所以一看此处silence前无介词in,即判断为少介词in,但忽略了介词短语in silence相当于副词silently,表示“安静地,无声地”,多用作状语,修饰动词。而此处应把silence改为相应的形容词silent,silent与前面的系动词is构成系表结构,表示状态。

    阅读写作勤练习

  要读懂高考试题中的阅读理解的文章,这个要求相当高,因为英语高考中的文章,有一部分已相当于大学四级的文章,而模拟考试习题中的文章有的甚至还高于四级,其中单词量也扩充到3500乃至4000。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同学英语差大部分还是阅读能力差。英语高考中最难的部分恐怕还是阅读理解这个部分,由于阅读理解分值较大,所以失分较多的也是这两部分。因此要提高英语高考的成绩对大部分同学来说,还是要加强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与训练。阅读时,首先快速浏览一下,然后认真地看,每个词都不要漏,每句话都要看懂,之后认真审题,明确题中所问的问题,寻找最佳答案。这里有的题目是针对文章中的某个细节,有的是针对全文的理解完型填空题。解此类题首先要明白文章大意,然后再填词。在这一过程中要兼顾语法、习惯用语等应该注意的问题。当读第一遍时没有读懂,不要害怕,一定要静下心来仔细读,寻找关键词,突破该段的意思,然后条理清楚地按照文章的逻辑做完选择,最后要重新再看一遍,看其是否通顺。

  另外,作文和阅读一样都需要多多加以练习。当写英语短文时,要先理顺一条思路。写作要条理清楚,句式严谨。若对一些复句难以把握,应尽量使用简单句。注意不要出现语法和单词拼写错误。


    备考复习有规律

  对考试内容上的要求都清楚了,接下来就是有计划的进行复习备考。许多高中采用三轮复习法,即把高三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一般可安排如下:

  一轮复习———从今年9月到明年2月,主要任务是对所有考点进行全面复习,查缺补漏,同步进行单元训练;

  二轮复习———从明年2月至4月,主要是明确高考重难点、热点,让学生综合水平有所突破,知识上更系统,学校一般配以专题训练;

  三轮复习———从明年4月到高考前,主要提高学生实战能力,学校一般配以一两套模拟题,提高学生应试能力。

  此外,学生从高三开学的第一天起就要配合老师的复习进度,详细制订自己一年的复习计划,并且付诸实施。高考总复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急功近利,不要给自己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总之高考是一个人一生的重要转折点,在此祝愿所有的考生能金榜题名!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