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学习方法 >> 英语听力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英语听力练习四步走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6 【我来说两句

之前我们讲过,听力是英语学习的第一步,那么怎么样练习听力呢?很多初学者觉得不知道从何做起?下面方向标给大家介绍一下练习听力的步骤。

首先,听力材料的选择。听力的材料有很多,大家尽量选择一些纯正的材料:比如VOA美国之音,VOA有Special english和Standart english,初学者可以选择慢速英语(特别英语),水平比较高的可以选择标准英语(快速英语)。大家也可以选择BBC或者是CRI等等。选择材料可以根据自己的洗好,比如如果你喜欢美国英语可以选择《走遍美国》,喜欢英国英语的可以选择BBC,这个没有一定的标准,但是大家选择的时候不要选太多了,一到两本材料就行了,只要把一本或者两本读透了,你的听力水平一定大有提高的,不在于多,在于掌握得多。

其次,听力练习的三个步骤。选择了一个听力材料以后,我们就要开始进行听力练习了,下面方向标给大家介绍一下听力练习的四个步骤,大家在练习的时候可以参照一下步骤,进行有效的听力练习。

第一步,泛听。第一遍听的时候,不要去在意个人单词和语法,注重把握整体大意,听一下整篇文章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比如我们在听英语新闻的时候要留意以下几个要素:when什么时候发生的事情;where在哪里发生;who哪些人出席或者参加了活动;what发生什么事情了;how结果怎么样了?第一遍进行练习的时候,我们应当把握这些主要的元素,抓住了这些元素,我们可以了解了这则新闻所要表达的意思,这样我们就抓住了信息。

第二步,精听。第一遍的时候我们已经大概掌握了文章的大意,即使你没有抓住大意也没有关系,能听多少算多少。从第二遍开始,我们要精听,精听的时候,我们要注重一些词汇的应用,还有一些专有名词和专业术语,比如一些国家的名称,地名和人名。特别要注意的是一些同音词和近义词的应用,比如council和counsel、peace和piece、weather和whether、right和write 、no和know 等等。其实遇到这些同音字也不要怕,因为我们可以根据上下文来判断是哪个词。

第三步,听写。听写的练习有助于我们掌握一些英语单词和英语词组。很多材料都有听写的练习,大家听过两边三遍以后,对文章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时候要练习一下动手能力了。我们可以根据我们听到的来写出一些单词和词组以及文章要表达的主要意思。这也是积累英语词汇的开始,我们可以根据语音拼写出单词,这时候就要注意单词的正确拼写,有时候我们听得懂却不一定能写得出来,所以要注重听和写的结合。听完了根据发音来记单词,这是学习单词最好的方法之一。

第四步,模仿。我们听力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为了口语。通过听力练习,我们会掌握了英语的语音语调,单词的发音,包括连读技巧等。最后一步,我们可以对照听力原文,模仿每个单词的发音,连读规则,句子的重低音。模仿也是学习口语的第一步。听力和口语是相辅相成的。只懂得听,不会说学英语等于白学。

以上是进行听力练习的四个步骤,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练习,下面方向标给大家总结一下:选择一个听力材料--泛听--精听--听写--模仿。相信大家通过大量的练习一定可以学好英语听力。

作者信息:魏耀欣-方向标英语网www.59edu.com创始人。

版权声明: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原作者信息并加上链接,谢谢合作!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