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学习方法 >> 英语阅读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最特别最内涵的2011年终总结英文版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3 【我来说两句

本文作者王晓波系昂立教育集团英语事业部教研院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硕士。 著名英语教学专家,对听力、阅读、口译等课程均有很深造诣。曾获雅思学术类考试综合8.5的全国最高分。 资深同声翻译,曾独立担任部

A: Alone 一个人

2010年6月至2011年7月,13个月的独居生活。这辈子不想再有那样的经历了。哪怕嘴硬,哪怕努力地自制蔬果汁,一个人的日子,总是艰难的。为每天吃什么发愁,多少次出差忘记把洗衣机里洗净的衣服取出而回来苦笑,深夜回到住处开灯那一下心痛,一个人站在24楼阳台看着远方发呆。

所以现在真好,当下真好。回家有灯亮着,有热饭热菜吃,有女儿对着你发脾气,有food and shelter, and love.独居的日子,每天脑海中都是惊涛骇浪,倒也激发了自己很多想法,反思,迸发了些许灵感,涤荡了部分戾气。都过去了。

B: Big/ Be Part of Something Big

Be part of something big似乎是姚明刚到NBA时火箭队的一句口号,译文“一起开创大场面”,个人觉得沪语“一道搞搞大”也挺上口。

很早之前,就知道自己在讲台上很有感觉,那份自如、享受、成就感,甚至比在同传间更大。但直到今年,我才意识到并确信,自己可以带着更大的团队,更系统、更有组织地为更多的大学生与青少年提供优质的语言培训。做强做大,2011年我们已经开始。

C: CEO@昂立外语

今年是担任昂立教育集团英语培训事业部总经理的第一年,酸甜苦辣,味道好极了。这里也罗列几个自己感受到的CEO的含义,除了E表示executive执行之外。

Enabling 帮助团队伙伴与组织更有能力
Engaging 让大家都参与进来
Envisaging 设想愿景,看到未来
Entertaining 以娱乐的方式招待大家,带来快乐(这条自己做的还很糟糕)
Enriching 让大家更加富足,财务上如此,能力上更是如此
Enduring必须要“忍受”,才可能“经久不衰”

D: Daily 每天

每天相当量的面谈沟通,短信,邮件,摘抄…
每天,是属于我的模式,属于笨拙者、坚持者的模式,是日拱一卒、积少成多的模式。相信daily的力量。就如同daily这个词的构成,本来只是不起眼的day,一天,然后过着过着,突然就去y边i加ly了。

E: Entrepreneurship 创业

有时候entrepreneurship不仅表示“创业精神”,也指创业团队,创业这件事情。昂立外语不是我开创的,但自己是带着entrepreneurship去全情投入的。入戏很深。也很幸运有那么多的伙伴,与我一样,带着entrepreneurship去经营我们的工作。
有时候觉得,1998、99年,在上外牛津馆啃过的那些浪漫主义+实用主义=超验主义的大部头的书与文章,似乎在十多年后,在自己带领的昂立外语这个平台上,神奇地显示出些许力量。 

F: Family 家庭

感恩我的妻子、女儿,让我拥有完整的幸福的家庭,让我的努力变得有意义,让我在今后漫长的讲台生涯里,面对更多的学生说教“家庭、责任”等字眼时,可以底气十足、现身说法,也可以像教听力、笔记、口译、托福雅思应试等课程那样,可以平静地说,trust me, and follow me.

G: Growth 成长

Grow其实是很“生物”的词,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努力不努力、愿意不愿意,你都会逐年grow. 哦不对,那还不成为growth,那只是aging,慢慢老去。
所谓growth,应该是成长、长进,是变得更让自己接受、更有价值。 

H: Humility 谦卑

看得全面,我的不足太多;回首过去,我犯了太多错;为了目标,我自己的当下的感受不重要也不可靠;zoom out,自己做成的都微不足道。
包括这份A-Z,每年我都能从朋友们那里看到更多更好的版本。
字母H,我还考虑过这些词,留着以后备选,注解省去。
honcho, haven, heart-searching, heritage, heroism, high-maintenance, honor

I: Insight 洞察

所谓sight/see,似乎当然应该是“向外”的,而insight,不仅代表“有眼光、有洞察力”,也可以是“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甚至是“内观、反省”,能够意识到、感受到乃至去调节自己的情绪与心境。 

J: Jianghu 江湖

07年写的A-Z,字母J也是用的这个词。今年感受更深。
自己从事的,是教育还是商业?当两者产生冲突时,该如何平衡如何取舍?2011年,又目睹了江湖上的风风雨雨。谁上市了,谁退市了,谁单干了,谁跑路了。从原来抹桌子的店小二,到某山某派的副帮主。想做名门正派。江湖易老,兄弟安在? 

K: KPI 关键绩效指标

整个一年,我几乎每天都在算数字。每天calculate,但愿没有变的calculating. 完成KPI是我的使命,是我担任这个职务存在的价值。有时候也在想,真正的KPI,不应该只是那样的数字,而是帮到更多的有名有姓的学生,在语言学习中完善自我,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陪伴一程。

L: Love 爱

之前写过,“自己这几年上课与之前有什么区别?以前,with knowledge, skills, passion, experience, and occasionally with unquenchable desire to preach. 现在,希望是,with love. ”动摇的时候,我想和每位朋友一起念,Love Conquers All.

M: Muda 浪费,冗余,无价值的事物(無駄)

这个来自于丰田精益生产理念的日语词,多年前在同传任务中学到,帮助我自己通过反思“自己的工作中是否还有Muda可以去除”来保护好自己的精力、专注并提升效率。比如在看书写字之前,把电话关掉或静音,比如做tough talking之前,先演练一遍场景并调节自己的情绪。
在更广泛的层面,去除Muda的过程,正合“给自己作减法”的过程,是不断简化、简单化。减去(简去)戾气、减去暴饮暴食、减去过多的欲望、减去妄语、减去贪嗔痴。
用一句极简的英文,less is more. 

N: Niche 定位

我从不掩饰自己对carve out one’s niche这个短语的偏好,刻出自己的壁龛,打出一片天地,远比find one’s niche有感觉。城市那么拥挤,能人辈出,哪是那么容易就找到的。一刀一刀刻,事情一件一件做,日子一天一天过。

O: ONLY 昂立外语

在诸多字母o开头的单词中,有多年我都选了自己的团队名称,并希望今后可以继续有这份荣幸。我与“昂立外语”结缘于10多年前,拜我的兄长郑峻华引荐,从此风风雨雨都难以割舍。
爱之深,情之切。我供职于这样的机构,institution,但不希望自己受限于此,institutionalized,从此畏首畏尾、束手束脚,因为课堂应该是开放的,教学应该是开明的,生命应该是自由的。想清楚了“一切都只是一份体验”,我心里很坦然。

P: People’s Square 人民广场

每周六都在昂立外语人民广场旗舰中心上班、上课。我喜欢这句话里“每周六”的“每”字,让自己觉得很踏实。吃麦当劳早餐,泡茶,与同事们聊天,和学生们分享,与家长们沟通。
高度routine的日子,总让我想到《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让.雷诺饰演的Leo,摆弄盆栽、购牛奶、做仰卧起坐。看似重复单调,不知道为什么就能有所触动。 

Q: Quality of Life 生活品质

定义标准不同,每个人诉求也不同。2011年,自己时间管理算做的严格的,却还是耽误了不少英语文字方面的修炼,精听基本没时间发,用边角料时间、gap hour做的digest也只能说凑合,有时候这会让自己很焦虑,“一个不再那么投入学英语、练口译的Roy,还是不是Roy”?
有得有失。担任了新的职务,做出了新的成绩,认识了新的朋友。
腾格里沙漠之行很受用。最近气温低,有时候走在路上,两三度,在想,当时在沙漠里,这就要搭帐篷打地铺住下了啊。人实在是环境的动物。生活品质的提高,也许更多在于去多看、多听、多经历、多思考。

R: Re-align 重组

这个商业上的常用词,画面感十足。2011年对我所在的昂立外语各个项目、各类课程来说,也经历了相当的re-alignment. 也许类似Side By Side、新概念(一至三册)、基础口译等课程,学术难度远不如高级口译、托福,但要真正让学生学习效果好、培养兴趣、开拓思维,涉及的领域更广。对于教师的工作定义,也需要跳出单纯的课堂教学,也是实实在在的re-alignment.

S: Shoulder 承担

刚接手近200人的团队,10个学校(到2011年底为15个),总觉得沉甸甸的。就好像刚开始挑担,对扁担的适应度,两头的平衡,路况的熟悉,难免晃晃悠悠磕磕绊绊。路总是越走越顺的吧。对2012年有信心。

T: Try 尝试

跑步、徒步、工作、沟通,遇到挫折觉得疲惫是必然的。对自己说,缓一缓,再试一试。
若干年后,当我回顾以往的岁月,我希望可以像Walter Cronkite那样,微笑地说,I tried.翻译成,我试过了。或者索性,我折腾过了。

U: Unaffected 本色

字母U,我考虑过Uncle Roy. 过几年吧。然后就是前缀un-开头的单词,是不错的选择,一下子多了很多词可以选。之前用过unassuming. 与这里的unaffected相通的。相信会有朋友,在这些un-来un-去的英文单词中,多少读出一些骄傲。 

V: Venture 冒险

不做老师的晓波,本身好像就是在冒险,因为在课堂里实在很有感觉。所以不离开课堂,基于课堂,希望能探索一些其它的venture.每个人内心,都会有wild, adventurous的角落吧。其它V字母的词可以考虑备选(明年?)versatile, vanish, veteran, variable, valor, vulnerability, visualize, volatility, visionary…

W: Working 工作,做事

Working不仅指工作吧。Working on something,做事,努力。我们的精力,不是用好,就是荒废掉,反正存不起来。哪怕不放在工作上,也该work on something. 可以是兴趣爱好,可以是与家人相处,也可以是做足功课的旅行。 

X: XY 无解的二元一次方程。Time will tell, or time will heal.

Y: Young. ONLY Young 青少年英语课程链

让我做个广告吧,过去三年,自己和团队花时间精力最多、投入资源最多的,无非是打造包括“Side By Side---新概念一册---新概念二册---基础口译---新概念三册---中级口译---中高考---新托福”这样的青少年英语课程链。

Z: Zero In 归零

去年选的Zeitgeist(时代精神),今天在Google板报上看到,自觉选词的眼光还是可以的…
或者以后字母Z,我都会直接zero in,原因不少:这个词组如此伟大;字母z开头的好词太少;字母表最后一个,索性归零,充满哲学味道。又有多少人真正可以做到呢?见了太多“经验成为负担”的案例。

多少试试吧。Give it a try.
2011,归零。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