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学习方法 >> 英语词汇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如何理解现在完成时对现在的影响

作者:Mickey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5 【我来说两句

一、如何理解

      现在完成时是英语中一个很重要的时态,也是很容易弄错的一个时态。首先,我们来看看“现在完成时”该如何理解。你可能会根据字面意思将其理解为:现在完成时就是表示现在已经完成的动作。但是,这样的理解是很不全面的理解,甚至是很危险的!因为这样的理解将来误导你混淆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的区别。

      现在完成时有两个主要用法:一是已完成用法,也叫影响性用法。该用法的现在完成时表示一个过去发生的动作在过去已经完成,并且这个过去发生并完成的动作对现在有影响或结果,同时说话强调的或感兴趣的就是这个影响或结果,如汉语说“他已离开这个城市了”,其中的“离开”肯定发生了,它对现在的影响或结果就是“他现在已不在这个城市了”;又如汉语说“有人把窗户打破了”,显然“打破窗户”这一动作发生在过去,并且在过去已经完成了,但说话人强调的重点是打破窗户对现在的影响——窗户现在仍是破的。

      现在完成时的另一个用法叫未完成用法,也叫持续性用法。该用法的现在完成时表示一个过去发生的动作或开始的状语在过去并未完成或结束,而是一直持续到现在,并且有可能继续下去(也可能到此结束),如汉语说“他在我们教书已有30年了”,显然“他在我们学校教书”是从30年前开始,并且一直教到现在,已经持续了30年;又如汉语说“自上个星期以来他一直很忙”,显然“忙”是从上个星期开始的,并且这一“忙”就一直忙到现在。

      二、构成与用法

      现在完成时由“have / has + 过去分词”构成。如:

      He has seen the film several times. 这部电影他已看了好几次。

      I have known her for a long time. 我认识她很长时间了。

      句中的has seen和have

      known均为现在完成时,第一句属影响性用法,其影响是“他对电影内容非常熟悉了”;第二句属持续性用法,指“认识她”已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三、实例分析

      1. 影响性用法实例分析

      I have lost my pen. 我把钢笔丢了。

      根据句意可知,“丢钢笔”这个动作发生在过去,同时也在过去已经完成,但这个过过去发生和完成的动作对现在有影响——我现在无钢笔用,或我得去买支新的。

      We have finished the work. 我们已把工作干完了。

      显然“完成工作”这个动作发生在过去,同时也在过去已经完成,但这个过过去发生和完成的动作对现在有影响——我们可以休息了,或可以回家了,或可以做别的事了。

      2. 持续性用法实例分析

      I’ve waited a week for your answer. 等你的答复我已等了一个星期。

      根据句意可知,“等”这个动作发生在过去,但它在过去并没有完成,而是一直等到现在,已持续了一个星期。

      We have lived here quite a number of years. 我们在这里住了很多年了。

      根据句意可知,“住在这儿”是从过去开始的,但它在过去并没有完成,而是一直等到现在,已持续了好几年。

 

  四、与一般过去时的区别

      看了上面关于现在完成时的用法,你可能会觉得现在完成时的已完成用法与一般过去时的用法好像很相似,对吗?因为它们都可以表示在过去发生并完成的动作。

      许多书在讲解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的区别时是这样描述的:用一般过去时表示动作对现在没有影响,用现在完成时则表示动词对现在影响。你对这样的解释肯定不满意,因为你认为过去发生的动作不管你用什么时态,它对现在的影响都是存在,并不会因为你所用的时态不同而有所变化。比如你过去记的单词对你现在有影响,你过去搞的锻炼对你现在有影响,你过去看的电影对你现在有影响,你过去犯的错误对你现在有影响,你过去缺过课对你现在有影响,等等。

      其实啊,对于过去发生并已完成的动作,不管你是用一般过去时还是用过去完成时,它对现在都是有影响的,它们的不同之处在于,说话者是否强调这个影响——如果强调对现在的影响,就用现在完成时;如果不强调对现在的影响,而是强调动作发生的过去时间,就用一般过去时。体会下面的句子:

      I’ve washed the car. 我已经洗过车了。

      I washed the car. 我洗了车子。

      第一句用的是现在完成时,它强调的是洗车对现在的影响——车现在是干净的;第二句用的是一般过去时,它不强调洗车对现在的影响,只表明车在过去洗过,至于它现在是否干净说话人并不关心。

      The lift has broken down. 电梯坏了。

      The lift broke down. 电梯坏了。

      第一句用的是现在完成时,它强调的是电梯坏对现在的影响——我们不得不走楼梯,或我们得请人来修电梯;第二句用的是一般过去时,它不强调电梯坏对现在的影响,只表明电梯在过去曾经坏过,至于它现在是否能用说话人并不关心。

      Tom has had a bad car crash. 汤姆发生了严重的车祸。(他可能仍在住院。)

      Tom had a bad crash. 汤姆发生过严重车祸。(他现在很可能已经出院了。)

      第一句用的是现在完成时,它强调的是出车祸对现在的影响——汤姆可能现在仍在住院;第二句用的是一般过去时,它不强调出车祸对现在的影响,只表明汤姆在过去曾经出过车祸,至于他现在是否已经出院之类的相关说话人并不关心。

      五、用法补充

      1. 表示重复性

      即表示从过去某个时间直到现在的这个时间范围内不断重复发生的动作或情况,并且有这个不断重复的动作可能继续下去,也可能到现在就结束。如:

      How often have you seen her? 你隔多少见她一次?

      My father has always gone to work by bike. 我父亲一向骑车上班。

      2. 表示将来

      现在完成时有时可用于时间或条件状语从句中代替一般现在时,但表示的是将来意义。如:

      Don’st get off until the bus has stopped. 等车停稳之后再下车。

      You can go out if you have finished your homework. 如果你做完了作来,你就可以出去。

      这两句中的现在完成时也可换成一般现在时,即分别改为stops和finish,但语气没有用现在完成时那样强调。但这样替换的场合通常只限于某些终止性动词,若从句谓语为延续性动词,则不可以这样替换。如下面这句中的现在完成时就不能换成一般现在时:

      When you have rested, I’sll show you the garden. 等你休息好之后,我领你看我们的花园。

 

六、have been to与have gone to

      have been to表示曾经去过某地,但现在不在那儿;have gone to表示现在已去某地,现在不在这儿。如:

      Have you ever been to Greece? 你去过希腊吗?

      The Smiths have gone to Canada for a holiday. 史密斯全家都到加拿大度假去了。

      与表示次数的once, twice, three times等连用时,只能用have been to,不能用have gone to。如:

      She has been to Europe twice. 她到欧洲去过两次。

      另外,have been

      to除可后接地点表示去过某地外,有时还可以接表示活动的名词,表示去参加过某种活动,或接动词原形(尤其是动词see),表示去做过某事。如:

      She’s just been to a party. 她刚参加一个晚会回来。

      He has never been to see me since I have been ill. 我生病以来他从未来看过我。

     

      七、与现在完成时连用的典型词语

      1. since

      since表示“自从……以来”时,无论是用作介词、连词还是副词,since都通常要与现在完成时连用。如:

      I’ve had nothing to eat since lunchtime. 从午饭时间到现在我什么都没吃。

      We’ve lost a lot of custom since our prices went up. 自从提价以后,我们失去了许多顾客的生意。

      I met him last autumn and haven’st seen him ever since.

      我去年秋天碰见过他,打那以后就一直没有见过他。

      第一句中的since为介词,其后接名词作宾语,句子时态为现在完成时have

      had;第三句中的since为连词,引导时间状语从句,主句时态为现在完成时have

      lost;第三句中的since为副词,其后不接任何词语,句子时态为现在完成时haven’st seen。

      但是,当since从句的主句表示时间长度时,主句谓语通常用一般现在时代替现在完成时。如:

      It’s a long time since they left. 他们走后很久了。

      It is ten years since he left here. 他离开这儿已10年了。

      由于主句表示的是时间长度a long time和ten years,所以主句谓语中的现在完成时has

      been也可换成一般现在时is。虽然两种时态都可以用,但在口语中人们通常还是喜欢用比较简单的一般现在时。

      2. in the last five years

      类似于in the last five years的时间状语,它若表示从现在算起的过去一段时间内,通常要与现在完成时连用。如:

      The house has changed hands three times in the last two years.

      在过去两年中,这栋房子已转手三次。

     

3. in the past five years

      类似于in the past five years的时间状语,它表示从现在算起的过去一段时间,因此通常要与现在完成时连用。如:

      I’ve seen little of her in the past few weeks. 近几周我很少见到她。

      We’ve planted thousands of trees in the past five years. 过去五年我们种了成千上万棵树。

      4. over the years

      over the years 的意思是“这些年来”“经过这么多年之后”“最近几年”,通常表示的是从现在算起的过去几年,因此通常与现在完成时连用。如:

      She’s brought us so much happiness over the years. 这些年来,她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幸福。

      We’ve had a few arguments over the years, but in general we get on very

      well. 最近几年来,我们争吵过几次,但总的说来,我们相处得很好。

      5. so far

      当so far表示“到目前为止”时,它指的是从过去某时持续到现在的一段时间,因此通常与现在完成时连用。如:

      So far 500 people have died in the earthquake. 到现在为止,已有500人在地震中丧生。

      So far the work has been easy, but things may change.

      到目前为止,这工作很容易,但情况可能有变化。

      但是,当so far表示“到这种程度或范围”时,则不一定与现在完成时连用,而是可以根据情况选用时态。如:

      I can only help him so far. 我只能帮他到这种程度。

      6. up to now

      up to now 的意思是“到现在为此”,指从过去持续到现在的一段时间,通常与现在完成时连用。如:

      Up to now he’s been quiet. 他直到此刻仍保持沉默。

      Up to now, the work has been easy. 到现在为止这工作还算容易。

      7. It’s the first time that…

      It’s the first [second, third…] time that…

      的意思是“这是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做某事”,其中的that从句通常要用现在完成时。如:

      It’s the second time I’ve come here. 这是我第二次来这儿。

      It’s the first time that he has seen an elephant. 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大象。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