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学习方法 >> 英语活动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上海北大街粽子阿婆说英语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5 【我来说两句

 杨金娣是青浦朱家角北大街上鑫和升餐饮店的店主。最近她卖粽子时,身边总放着着一本小册子,嘴巴里也总是不停地叨咕些什么。一次,两位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走上前来,饶有兴致地看她包着粽子。“Can I help you?”(有什么需要帮助吗?)一句地道的英语忽然从杨金娣的嘴里冒出来,两老外一愣,随即微笑着问道,这是什么食物啊?粽子阿婆一边比划,一边说着“米饭”、“肉”、“酱油”等简单的英文单词,让他们大致明白了这种中国传统食品的做法。最后,外国游客满意地买下了20多个粽子,带回去与亲友分享。

  原来,为提升商业街服务水平,北大街商铺党支部与镇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迎世博、树诚信、学双语,北大街社区文明经营培训班”,北大街200多家商铺店主和员工分三期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不仅有工商、税务和卫生知识,还向商铺店主传授世博文明礼仪知识和英语常用语。杨金娣作为党员店主,由此开始用英语与外国游客做生意。

  此前北大街很多商家从未学过英语,经营粽子店多年,每遇外国游客来买粽子、扎肉,总是只能通过眼神或动作来猜测对方的需求。参加培训后,杨金娣和其他店主高兴地说:“虽然不可能马上就和外国人沟通,但至少简单的问候还是可以的”。

  据悉,北大街商铺党支部的15名党员,平均年龄为55岁,要掌握几个基本英语单词也不容易。北大街商铺党支部围绕“商”字做文章,采取分类指导的方法,将行业相近的商铺组织到一起进行培训。杨金娣参加的培训班里几乎都是以经营粽子、扎肉为主的商铺业主,业主们一边学习英语,一边还交流着生产、经营的经验体会。培训后,商铺党支部还发放了小手册和教学光盘,方便商铺业主巩固英语学习成果。

  北大街位于古镇朱家角镇的核心区域,是上海市郊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一条街,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是对外展示上海形象的重要窗口。北大街商铺党支部5位党员经营户还先后被区、镇相关部门授予诚信经营户、粽子大王、米糕之星等称号。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