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学习方法 >> 英语活动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义乌一英语老师出版长篇小说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7 【我来说两句

毛胜英:写作是一种内心需要

毛胜英说,她是一个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是写作为她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从喜欢讲故事,到2009年出版属于自己的第一本小说《世俗女人》,这个37岁、早已为人妻母的女人说,一切有关努力的事,都不能算是奇迹。

    周旋在两种语言之间是缘分

    毛胜英是义乌稠州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一生周旋于两种语言之间,可以说是一种缘分。所有关乎文字的东西,对我都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这种吸引力在她很小的时候就产生了。毛胜英的母亲是当地的一名小学教师。“小时候常被妈妈叫到讲台上给同学们讲故事,那时候起就喜欢上了故事。”五年级捧起原版的《红楼梦》,虽然看得一知半解,却仍像着了迷般爱不释手。作文一直是班上朗读的范文,初中时,她开始写武侠小说,写在稿纸上自娱自乐。

    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毛胜英就成了一名英语教师,但她有着更为炽烈的写作冲动。19岁,她写了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小说《山野的风》。“那时候写的东西多以乡村为背景,山野里的宁静生活是我最享受的一段时光。直到现在,我的作品中仍潜藏着它的影子。”

    26岁碰到现在的丈夫,之后的8年,她生下女儿、帮助丈夫创业、调到义乌城里继续教书,生活充实而忙碌,唯独没有做的就是写作。“我把那段时光当做生活素材的积累,与丈夫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我开始有意识地从写作角度观察周遭的人与事。”

    写作是我内心的需要

    2006年,为了给教师年度考核项目加分,毛胜英参加了义乌市教育局举办的教师博客大赛,然而就是这个“不够纯净,且带点功利”的决定,为她的人生开辟出了新的旅程。

    为了及时更新博客,每天晚上9点半,毛胜英雷打不动地坐在电脑前开始写作。她写小说、写散文,偶尔也写些教育杂感。“写作就像为我积压的生活找到了出口,多年来的生活积淀如泉喷涌,一时间全都浮上了心头。”毛胜英说,3年来,自己从来没有因为缺乏灵感、素材写不出东西的时候。

    很快,毛胜英的文字开始得到网友的关注。在他们的鼓励下,她试着往报纸投了第一篇散文《刻着男人名字的碗》。文章发表后,毛胜英的投稿热情就一发不可收,3年内,她陆陆续续在报刊上发表了数十篇文章。2008年12月,她加入了义乌作家协会。

    2006年,毛胜英在网络上开始长篇小说《世俗女人》的连载写作。小说是一章章上传到博客里的,因为看的人多,不久就被“红袖添香”网站转走了。之后,出版社给她打来电话,说明了想给她出书的意图。

    2009年5月,毛胜英的第一本长篇小说《世俗女人》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共18万字,讲述了农村女孩柳书辰到大城市奋斗,最终找到自己人生定位的故事。小说中,毛胜英还描写了几个不同女孩的各自经历,内容真实平和,并没有一般小说高潮起伏的套路。

    “小说写完后,我感觉自己的内心被掏空了。那种滋味,就像是与人生的某个阶段做了告别,过往的怨恨、人事、哀愁在真正意义上远离了我。”

    在毛胜英看来,这部小说,并不只是单纯的故事,它是借着主人公的经历,对女性生存状态的一种探讨。“写作的过程同时也是挖掘内心、自省的过程。我常常会思考这样的问题:身为现代女性,尤其是一个有理想的女性,要承担很多。”毛胜英说,对于女性来说,所谓的世俗幸福,就是家庭、婚姻与孩子。“我们都知道,越是简单的状态越容易快乐,学识越少,越容易满足。在城市里,多数女性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优质的工作,领着高额的薪水,对于她们,简单的世俗幸福,反而最难得到。家庭、工作、婚姻每一重身份都是一种定位,这种定位的每一次转身,都是一项沉重的考验。你要怎么平衡这三者的关系,怎么做到妻子、母亲、员工这三者的角色转换,需要很大的智慧与毅力,更需要付出很多,牺牲很多。”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既能得到世俗幸福,又能维系理想的人也是有的。毛胜英就是其中一个。提起家庭,她总说自己幸运,丈夫无条件地包揽家务、照顾女儿,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他很宠我,不喜欢看书,却对我写的东西很支持。”毛胜英说,婚姻需要的是两个人的互相体谅,多为对方着想,“其实婚姻就像写作,都是我们寻找自我、探索内心的一种过程。”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