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学习方法 >> 英语讲座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英语讲座第九期:通过听力学习口语、语音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3 【我来说两句

本期导读:前面几期我们讲过学英语,听力是第一步,我们应该改变学英语就是学单词、语法的这个错误的观念。任何一门语言,都是交流和沟通的工具,如果我们连听都听不懂,那么很难进一步交流。

学习一门语言,听说读写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要把听说读写分开。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学英语就是学单词,我们是记住了很多单词,但是在实际的语境当中往往不知所措,也就是我们忽略了语境。单词在不同的语境中有很多用法,这其中包括一些俚语、习语以及惯用语,这在背单词过程中是学不到的。

学英语,我们要梳理一下学习方法。在前面的几期讲座中,方向标跟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听力的学习方法,下面我跟大家来讲讲,如何通过英语听力练习来学习口语以及语音语调?

第一,在听力练习的时候,注意每个单词的发音。我这里所说的意思是,在进行第二第三遍练习的时候。第一遍练习听力的时候,我们重点应该放在了解文章的大意上面,要了解一下when,who,where,what等等。比如我们在进行VOA Special English练习的时候,听了几遍后,我们可以对照原文,然后仔细听每个单词的发音,包括ed,th,s等一些单词的发音。通过这些纯正的发音,可以帮助我们记忆单词,在具体的语境中的用法,这比我们拿个单词本背单词效果要好得多。根据单词的发音、音节来学习单词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我们只是按照单词表上面的中英文意思来背单词,记得快忘得更快。

第二,学习英语的语音、语调。在实际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其实某个单词我们能听得懂,可是有时候我们有时候却听不懂,原来很简单:我们不熟悉连读规则以及升降调。所谓的连读是指在说话或朗读句子时,习惯上很自然地将两个音素合拼在一起读出来。这就是连读。我给大家举个例子:We have an English friend. 这个句子有两处连读:前一处是have的尾辅音/v/与an的开头元音//连读为/v/;后一处是an的尾辅音/n/与English的开头音素/i/连读为/ni/。所以我们在听力练习的时候,可以注意这些细节,在也可以提高我们的口语水平。

第三,跟读与模仿。我自己在听VOA的时候,经常会跟读。VOA Special English语速比较慢,所以我们可以一边听,一边跟读,这是练习口语发音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对照原文,我们可以学习每个单词正确的发以及词组之间的连读,而且我们在跟读的同时,也可以注意自己的口音,模仿每个单词的发音。我们很多人在学英语的时候,很少开口,其实多通过自己的嘴巴发音出来,可以更好的学习英语,声音和文字结合,这样学习起来会更有趣,不会每天都看着单词表,那样学习的效率很低。我们在模仿的时候,一定要大胆地说出来,克服自己胆怯的心里,这样也能提高自己的信心,同时也要注意纠正自己说不好的单词和短语。

第四,复述。复述是锻炼自己口语最好的方法之一,通过复述,我们可以训练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又可以掌握一些单词以及词组的用法,这对于提高口语表达能力有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一开始不要选择太难的材料,要循序渐进。比如我们一开始可以选择VOA慢速英语,如果听不懂,我们可以多听几遍,慢慢培养语感,有了语感,进步就快了。在我们听了几遍后,我们再来进行复述,通过自己的语言把刚刚听到的表达出来,日积月累,我们的口语水平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英语的听和说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要把听说孤立开来。把听和说结合起来,这是学习任何一门语言的有效方法之一。很多人一直在为学不好英语而烦恼,其实只要掌握一定的方法,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训练,其实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不是很困难的事,但是记得一定要坚持。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呢?其实这也是方向标英语讲座开通的目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能帮助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作者信息:魏耀欣-方向标英语网www.59edu.com创始人。

版权声明: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原作者信息并加上链接,谢谢合作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