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学习方法 >> 英语讲座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英语学习要从哪里开始学习?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6 【我来说两句

Cognitive linguistics(认知语言学)把语言的研究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有很多全新的观点出现。比如,语言不是独立于其他认知功能而存在的。

例一:apple这个字可能代表的认知经验是图形(颜色,形状等)、气味、质感、和苹果相关的知识(如在书本上读到过苹果含果酸)、经历(记得的几次吃苹果的经历,包括时间地点人物时间等等)等等。你在想到这些体验的同时会想到apple这个字,也可以在看到apple这个字之后联想到其他所有的体验。语言功能不能脱离其他的认知功能而独立存在,相反,语言应该是和其他的感官认知伴生。

  认知和语言同步,这能解释很多现象,例二:a)很多人都经历过的事件,一岁的小孩子不能分辨出足球和排球的区别,所以在他的语汇中没有football和volley ball,而是只有ball这个字。当有一天他弄明白这两种球区别的时候才能记得两种球的单词。或者是一个小孩子把所有像桔子的水果都叫桔子,直到有一天他明白它们之间的区别的时候才能学会柚子之类的说法。b)当我们要求一个普通美国人造一个限定定语从句,他会立刻愣住,不知道说什么好。但是他如果在讲一堂物理课,就会很自然的说出:Heat is a form of energy, which has been widely exploited through out the history of human civilization. 从这个角度来看,机械的学习语法结构对于语言学习初期几乎无用,人的语法知识很多都是在完成实际沟通和学习生活需要的时候发现并适应的。

  简单来说,就是正常人的语言习得过程是基于认知体验。我们学习中文的过程就是如此:没有中国人是从读书开始学中文的,我们都是在家人的言语和同家人的沟通中学会讲汉语,而不需要学语法。原因也很简单,说错了别人听不懂,没有回应,于是在不断的尝试和改变之后就形成了约定俗成的语法。在能够流利表达自己的想法之后,我们开始上学,这个时候做两件事:一是把本来就会的语法规范化;二是通过阅读积累知识,读到的东西就可以立刻说给别人听了。

  现代的很多英语教学流派和方法都体现了这些新学说,目前最流行的方法论之一就是CLT(Com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应该说CLT是一个大家族,我们听说过的任务型教学法、社区英语学习法、甚至沉默法等都属于这个大家庭。这个方法强调的是在体验中学习英语,学生通过自身不断使用英语,在试验和改正中得到全方位的语言使用体验;教材中的材料都来自于真实的英语,而不是像一些老教材中的“教师英语”。

目前,在国内采用这种教学方式的机构并不多见,体现这种理念的比较典型的教材有广州新东方听力口语部使用的Touchstone,和Cambridge Real English等。

  应该说这个理念反映了正常的社会人学习语言的全过程:

  第一步,先从听说开始,掌握熟练的听力和口语,在学听说的过程中掌握基本的语法,能够生存和表达。

  第二步,学习阅读、写作。多读规范的文字,并在写作中训练精确和复杂的语法。

  第三步,学习各种知识,如数理化、历史政治、大学专业课等等。

  第四步,与他人进行生活的或知识的讨论,应付工作和社交,丰富生活阅历。

  第五步,发表言论,进行演讲和展示,写点随笔。

  第六部,少数人成为名人,站在颁奖典礼上发表演说。

  对于普通学员来说,如果是想做外贸或者在外企工作,英语学到第二步就够了。想做教师的学员,或者想做外企高管的学员,需要学到第五步。如果有更高的目标,你知道该怎么走……
  一句话,英语学习始于口语,止于口语。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