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学习方法 >> 英语讲座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一起了解英语(English)的发展史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1 【我来说两句

英语(English)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也是事实上的国际交流语言。英语属于印欧语系中日耳曼语族下的西日耳曼语支,并通过英国的殖民活动传播到世界各地。由于在历史上曾和多种民族语言接触,它的词汇从一元变为多元,语法从“多屈折”变为“少屈折”,语音也发生了规律性的变化。根据以英语作为母语的人数计算,英语可能是世界上第三大语言,但它是世界上最广泛的第二语言。世界上60%以上的信件是用英语书写的,上两个世纪英国和美国在文化、经济、军事、政治和科学上的领先地位使得英语成为一种准国际语言。

  概述

  英语(English)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也是事实上的国际交流语言。英语(文字称为英文)属于印欧语系中日耳曼语族下的西日耳曼语支,由古代从欧洲大陆移民大不列颠岛的盎格鲁、撒克逊和朱特部落的日耳曼人所说的语言演变而来,并通过英国的殖民活动传播到世界各地。由于在历史上曾和多种民族语言接触,它的词汇从一元变为多元,语法从“多曲折”变为“少曲折”,语音也发生了规律性的变化。根据以英语作为母语的人数计算,英语是世界上最广泛的第二语言,但它可能是世界上第二大或第四大语言(1999年统计为380,000,000人使用英语)。世界上60%以上的信件是用英语书写的,50%以上的报纸杂志是英语的。上两个世纪英国和美国在文化、经济、军事、政治和科学上的领先地位使得英语成为一种国际语言。英语也是与计算机联系最密切的语言,大多数编程语言都与英语有联系,而且随着互联网的使用,使英文的使用更普及。与英语最接近的无疑是弗里西语,这种语言现在仍然在荷兰北部弗里斯兰省中使用,大约有50万个使用者。一些人认为低地苏格兰语是与英语接近的一个独立语言,而一些人则认为它是英语的一个方言。苏格兰语、荷兰东部和德国北部的低地撒克逊语与英语也很接近。其他相关的语言包括荷兰语、南非荷兰语和德语。诺曼人于11世纪征服英格兰,带来大量法语词汇,很大程度地丰富了英语词汇。

  元音及辅音

  1、元音

  (1)单元音:①///////i//u//e/与汉语单韵母对照

  ②/a://://://i://u:///

  a o e i u ü

  说明:先读汉语单韵母,并注意排序,再利用这个排序记英语单元音,易记。

  (2)双元音:①/ai//ei//au///(/ju:/)与汉语复韵母对照:ai ei ui ao ou iu

  ②/i////u?/

  ③/i/

  说明:根据汉语复韵母排序来记双元音第①组,英语中无ui;/au/与ao,

  //与ou的写法不同;/ju:/是双元音。

  第②组的相同点是都带//,第③组只有一个,直接记就行了。

  2、辅音

  (1)辅音总数:/b//p//m//f//v//d//t//n////l//g/k//h/

  ///tF//F//V//dz//ts//s//W/

  /z//T//j//w//dr//tr//r/

  与汉语拼音对照:

  b p m f d t n l g k h jq x zh ch sh r z s y w

  说明:1.根据汉语声母排序来记英语辅音音标,汉语声母b、p、m、f、d、t、n、l、g、k、h与英语辅音/b/、/p/、/m/、/f/、

  /d/、/t/、/n/、/l/、/g/、/k/、/h/基本一致;汉语声母j、q、x、zh、ch、sh、r、z、c、s、w与英语音标/dz/、/ts/、/s/、/W/、/j/、/w/作比较;/dr/、/tr/、/r/单独记。

  2.汉语拼音b、p、m、f的发音比英语音标/b/、/p/、/m/、/f/多一个//音;j、q、x、z、c、s、r比英语音标/dF/、/tF/、/F/、/dz/、/ts/、/s/、/W/、/z/、/T/隔开一个/i/音。

  (2)辅音的分类

  分类一:

  ①清浊成对的:

  清:/p//t//k//f//F/s//W//tF//ts//tr/

  浊:/b//d//g//v//V//z//T//dV//dz//dr/

  说明:可用谐音记忆法记住清辅音这一组,即:婆特客,福西施,七尽垂

  /p//t//k//f//F//W//tF//ts//tr/

  可理解为:婆婆有位特殊的客人,她的名字叫福西施,人不仅美,而且高,有七尺高(“垂”理解为“高”)。

  ②单干户(即不成对的辅音)

  /m//n//N//l/

  /r//h//j//w/

  记成:三个鼻音(/m/、/n/、/N/)、/l/、

  /r/和(即/h/)/j/、/w/

  分类二:

  (1)/p//b//t//d//g//k//f/

  /v//F//V//s//z//W//T//r//h/

  /tF//dV//ts//dz//tr//dr/

  记成:爆破、摩擦、破擦、前3对、中5对(添上/r/、/h/)、后3对

  (2)/m//n//N//l//j//w/

  记成:三个鼻音,一个边音(l),两个半元音(/j/、/w/)

  分类三:

  (1)清辅音:/p/、/t/、/k/、/f/、/F/、/s/、/W/、/tF/、/ts/、/tr/,再加上/r/、/h/,合计12个。

  (2)浊辅音:/b/、/d/、/g/、/v/、/V/、/z/、/T/、/dV/、/dz/、/dr/再加

  上/m/、/n/、/N/、/l/、/j/、/w/合计16个。

  相关历史

  早期日耳曼人西支部落(盎格鲁族、撒克逊族、朱特族和弗里西族)移民到英格兰,英语就是从他们的语言中变化继承下来。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记载,公元449年左右,不列颠群岛国王伏提庚(Vortigern)邀请“盎格鲁亲戚们”来帮助他对抗皮克特人,于是他赐予盎格鲁族东南部的领土作为回报。随后他又进一步寻求支援,撒克逊族、盎格鲁族与朱特族人便纷纷前来。《编年史》记载,最终这些“移民”建立了七个王国:诺森伯利亚、麦西亚、东盎格利亚、肯特、埃塞克斯、苏塞克斯、威塞克斯。

  日尔曼人入侵后,统治了当地的凯尔特语民族,本地语言主要于苏格兰、威尔士、康瓦耳与爱尔兰岛存活了下来。这些入侵者的语言逐渐形成了“古英语”,与近代弗里西语极为相像。English(英格兰人、英语)、England(英格兰)和East Anglia(东盎格利亚)这三个词是分别从描绘盎格鲁族的词汇发展而来:Englisc、 Angelcynn、Englaland。

  公元九世纪,斯堪的纳维亚人大规模侵入英国北部。九世纪末,入侵者几乎占领了整个英国的东半部。斯堪的纳维亚人说的是北日尔曼语。北日尔曼语和西日尔曼语的差别不是很悬殊。斯堪的纳维亚人入侵的结果使大量斯堪的纳维亚语(以古诺斯语Old Norse为代表)的词汇进入了古英语的词汇。古诺斯语和古英语有很多同义词汇,结果古诺斯语词在英语词汇里往往取古英语词而代之。

  1066年诺曼征服后三百年内,英格兰的国王只讲法语。因此一大批法语词汇进入了古英语,古英语本身也失去了大部分曲折变化,形成中古英语。1500年左右的元音大推移将中古英语变形为近代英语。古英语最著名的文学作品是《贝奥武夫》,中古英语则是《坎特伯里故事集》。

  近代英语在莎士比亚所处的时期开始繁荣,一些学者将之分为早期近代英语与后期近代英语,分界线为1800年左右。随着不列颠对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占领和殖民,当地语言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英语的发展。

  音标和字母

  英语字母,同汉语中的字一样,是英文的基本字。它事实上应该叫做拉丁字母,拉丁字母是从希腊字母演化而来的。英语是拼音文字,但它的发音与其他欧洲语言相比不规则很多。所以我们要学习国际音标。

  英语国家和地区

  全世界说英语的国家和地区共有172个。 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的有:

  英国、澳大利亚、巴哈马群岛、博茨瓦纳(但国语是Setswana)、加拿大(连同法语)、斐济 (但是国语是斐济语)、中国香港(连同普通话、粤语)、印度(连同孟加拉语、泰卢固语、马拉地语、泰米尔语,、乌尔都语、Gujarati、Malayalam、埃纳德语、Oriya、Punjabi、阿萨姆语、克什米尔语、Sindhi、梵语)、肯尼亚(连同Kiswahili)、基里巴斯、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巴巴多斯、百慕大、爱尔兰(但是第二语言,第一语言是爱尔兰语)、南非(连同南非荷兰语、 Ndebele、Northern Sotho、梭托语、斯威士语、Tsonga、茨瓦纳语、Venda、班图语、祖鲁语)、新西兰(习惯上的官方语言;其它法律规定的是毛利语)、新加坡(连同马来语、泰米尔语和汉语。国语是马来语)、菲律宾(但国语是菲律宾语)、冈比亚、圭亚那、牙买加、圣克里斯多福及尼维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波多黎各(连同西班牙语)、赞比亚、纳米比亚、美国的部分地区。[美国联邦政府没有一种官方语言;英语是习惯上的第一语言,而不是法律上规定的。英语在下列州或地区是官方语言:阿拉巴马州、亚利桑那州、阿肯色州、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夏威夷州(连同夏威夷语)、伊利诺州、印地安那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蒙大拿州、内布拉斯加州、新罕布什尔州、新墨西哥州(连同西班牙语)、北卡罗莱纳州、北达科他州、南卡罗莱那州、南达科他州、田纳西州、维吉尼亚州、怀俄明州]、马耳他。

  另外,英语在欧洲及日本是最普遍作为外语来学习的语言(32.6%),接着是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基本英语是为了国际交流使用的简化了的英语。它通常被一些飞机厂商和其它国际商业用作写手册和交流。远东的一些学校把它作为基础英语来教授。

  以英语作为母语的国家有6个:

  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爱尔兰。

  中国大陆情况

  中国的基本教育(小学四、五年级至高中)阶段,特别是中学阶段,外语以英语作为必修课的超过80%。中国自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初期开始,在全日制普通大学推行英语等级考试,作为对选择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必修课课程的达标要求。

  中国大陆从1949年至在1960年代中期,因与苏联的关系极为密切,外语主要以俄语为第一外语,从1960年代中期以后,选择英语作为第一外语,1978年特别是1983年以后,英语(外语)是在高等学校升学考试中,和其他科目一样同等对待。以此为导向,中国的中学课程,特别是初中教育基本上全部以英语作为外语教学课程的必修课,高中课程超过80%英语作为必修课;除非英语外语专业,在全日制普通大学,一般以英语作为必修课,其他外语作为选修课。

  由于高考英语的地位很高,大学四六级与学位挂钩,近年来各界出现非常多的批评声音,指责中国教育过分强调英语的地位,忽视中文素质的培养,很多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在英语上,影响了自己专业的学习,中文文化处于受歧视的地位。然而另一方,因为英语的准“世界语”地位,如果没有大量熟悉英语的人才,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会产生负面影响。

  英语方言

  由于英文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