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行业英语 >> 商务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伊斯兰教的文化礼仪习俗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教育网 www.59edu.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1 【我来说两句

伊斯兰教的文化礼仪习俗

"伊赫桑"即善行,穆斯林应遵守伊斯兰教的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例如,伊斯兰教提介诚实和廉虚,认为诚实使人行善,善行引导人上天国,谎言使人行 恶,恶行使人人火狱。伊斯兰教律禁止撒谎、爽约、隐瞒、诬蔑、作伪证、谗言等。教律还规定,同他人谈话时不能看不起对方而别转脸去,走路时不能趾高气扬、 目中无人。伊斯兰教提倡语言文明、优美,规定说话要低声,待人和颜悦色,切忌粗暴,不能对人讥讽、攻击、以诨名相称、以恶语排谤。伊斯兰教还提倡宽恕、公 正、排解纠纷,禁正怒、妒忌、背后非议、刺探、恶意猜测等。
    伊斯兰教的主要节日如下。伊斯兰教历10月1 开斋节,我国穆斯林称肉孜节、大尔代节。穆斯林在开斋节要净身、理发、剪指甲,穿上新衣,吃枣子。到清真寺举行会礼,要去时、回时走不同的路,较富裕的穆 斯林要施舍。会礼后,亲友互访,互赠礼品,举行庆祝活动。伊斯兰教历12月8日至10日为宰牲节,清真寺举行会礼。宰牲献祭,牲畜肉分三份,一份送亲友, 一份施舍,留一份自食。亲友间互相拜会。宰牲节的意义是学习易卜拉欣经受了考验,安拉改命易卡拉欣以绵羊作牺牲。伊斯兰教历7月17日为登霄节,纪念传说 中穆罕默德夜晚上天朝见安拉,登霄节夜晚,穆斯林举行礼拜、祈祷等活动。伊斯兰教历3月12日为圣纪节,是穆罕默德诞生和逝世的日子。穆斯林到清真寺举行 圣会,集体诵读《古兰经》,宣扬穆罕默德的生平业绩。伊斯兰教历1月10日为阿术拉节,是安拉创造人、天国乐园、火狱的日子,也是阿里之子候赛因殉难日。 穆斯林在该自愿斋戒。什叶派则举行哀悼仪式和游行等。伊斯兰教历8月15日夜为白拉台夜,是安拉决定凡人一年生死祸福之夜,白天斋戒,夜晚诵经,祈求赐 福。伊斯兰教历9月27日夜为盖德尔夜,是安拉颁降《古兰经》之夜。此夜做一件善功胜过平时做1,000个月的善功。穆斯林夜晚去清真寺做礼拜,育经,有 的还彻夜不眠。伊斯兰教历元旦,举行纪念穆罕默德从麦加迁徒到麦地那的活动。
    伊斯兰教注重人际交往,十分重视礼仪。穆斯林相见,先要互相问安,后再交谈。伊斯兰教注重称谓,反对在命名中使用吉利和词语,如"发财"、"得胜"、"高 贵"等,喜欢用"天仆"、"天悯"等词语。宗教领袖、教长、清真寺的主持人、什叶派的政教领导人,尊称为伊玛目。主持清真寺教务者尊称为阿訇。教坊首领, 尊称为教长阿訇。经文大师尊称为开学阿訇。伊斯兰学者尊称为毛拉。见到尊长,应志立敬礼。同辈相见,行握手礼。十分亲密的友人,行拥抱吻礼。见面互相敬礼 的同时,还互相用祝祠祝贺对方。上门拜访,一定要征得主人家同意,方可入门。子女在晨礼前、午时脱下衣装后、宵礼后,要进入长辈卧室,必须先征得长辈同 意。伊斯兰教提介教敬父母,善待亲属,怜恤孤儿,救济贫民,亲爱近邻、远邻和同伴,款待旅客,宽待奴仆。尤其是把教敬父母提到敬拜安拉之后的高度。穆斯林 握手、端饭、敬茶均用右手,用左手被视为不礼貌。
    伊斯兰教对饮食有严格的规定。不食猪和不反刍的猫、狗、马、驴、骡、鸟类、没有鳞的水生动物等。不食自死的动物、非穆斯林宰杀的动物、动物的血。穆斯林杀 牲,要念经祈祷,采用断喉见血的方式,不用绳勒棒打、破腹等屠宰法。不食生葱、生蒜等异味的东西。伊斯兰教禁止饮酒。
  伊斯兰教讲究衣着规矩,提倡衣着要符合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身份。男子禁止穿纯丝织品制成的衣服,色彩鲜艳的衣服,戴金银饰物。到清真寺做礼拜,参加葬礼等,则必须戴弁。弁是上小而尖、下大而圆的帽子。穆斯林妇女有戴面纱、盖头的习惯。
    伊斯兰教有特殊的标记和色彩,这也表现在伊斯兰国家的国旗上。新月和五角星是伊斯兰教的标记,绿色是穆斯林所喜爱的颜色。此外,阿拉伯国家的国旗有的也反 映伊斯兰教的历史。红、白、黑、绿等四种颜色称为泛阿拉伯颜,是分别代表穆罕默德后代的倭马亚、阿巴斯、法蒂玛、哈希姆等四个朝代。一些国家的国旗典型地 具有伊斯兰教的特色。例如,利比亚国旗为纯绿色长方形。沙特阿拉伯国旗也是绿色长方形旗地,旗面上有白色的阿拉伯清真言。伊朗国旗上有阿拉伯文"真主伟大 "字样,旗面中央的国徽图案由《古兰经》、剑和新月组成,其中《古兰经》与新月图形组成阿拉伯文"安拉"字样。伊拉克国旗由红、白、黑三色组成,中间有绿 色五角星和阿拉伯文"真主至高无上"字样。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