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神州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差点辍学摆地摊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6 【我来说两句

神七剑客翟志刚:差点辍学摆地摊(图)
翟志刚 秦宪安摄

  三次入选梯队,翟志刚是14名航天员中唯一的一个。

  浓眉大眼、英俊帅气的翟志刚,在当空军飞行员时就曾成为《中国空军》杂志的封面“模特”。然而,从神五到神六,“人气”极高的他两次入选梯队,却两次与飞天失之交臂。

  “就是备份,要求也很高,必须从思想上、心理上、技术上时时都要做好准备。”翟志刚说,谁执行任务都与自己去执行任务是一样的,“只要我刻苦地投入训练,尽力了,就无怨无悔”。

  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翟志刚终于在第三次入选载人航天任务梯队后,最终登上飞向太空的“神舟”。

  差点辍学摆地摊

  翟志刚出生在嫩江平原上的黑龙江省龙江县农村,虽说黑土地肥厚,但翟志刚一家仍没有摆脱贫困的缠绕。尽管生活困难,目不识丁的母亲却心存高远: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读书。在那个贫困的村庄,将6个子女全部培养到高中以上,是鲜见的。

  母亲靠卖炒瓜子供翟志刚读完了小学、初中。眼看年近六旬的母亲,每天起早贪黑炒瓜子到街上卖得辛苦,让刚考上高中的翟志刚难以承受。翟志刚心疼母亲,想辍学回家帮母亲干活,一向慈祥的母亲发了火:“妈不识字,也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认准一个理,你必须念书!”

  翟志刚继续高中的学业。那时候,全家的主食就是苞米面。可是只要他张口提出交学费、买学习资料的事,母亲再难也会爽快地掏出钱来催促他去买。

一包瓜子送子参军

  1985年6月,飞行学院招飞,翟志刚并不热心。他想自己不能丢下老人去外地上学。当朋友告诉他考上了飞行学院时,他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

  临走前一天,母亲破例没有出去卖瓜子。她向邻居借了20元钱,给儿子买了一个旅行包,想帮儿子收拾行装,可家中却没有什么东西来装满它。老人对着那只空包默默流泪。最后,母亲为儿子炒了一锅瓜子,一粒粒地选出个大饱满的,装到旅行包里。母亲又从口袋里掏出5元钱,塞到儿子手里。

  5元钱,在当时需要母亲在外面卖几天瓜子才能挣到。翟志刚再也忍不住心酸,拥住白发苍苍的母亲哭了。

  到学校后每月津贴12元,翟志刚只留下两元,其余全部寄给了母亲。他知道母亲爱喝糖水,就给母亲捎去白糖、奶粉。

 

[1] [2] 下一页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