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女生炮轰"外语强制教育" 荐赵本山当教育部长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4 【我来说两句

北外香水女生“香奈尔”开博仅一周,就已经吸引了80多万网友的目光

“竟然是外语影响和决定了中国公民的一生,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悲哀。”一名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的大四女生,在其QQ空间上写下的博客文章近日成为了多个网站的推荐热点,其空间一天超过10万的点击率,几乎赶上了徐静蕾开博时的热度。这个网名为“香奈尔”自称是“北外香水女生”的“80后”女子,不仅指目前的“外语强制教育”威胁到了中国的母语教育,更推荐赵本山当教育部长,引来了众多网友的争论和质疑。

“不反对学,反对强制”

“我们不反对学习,学习是好事,学习外语和国际化接轨更是好事,可我们能否有自己的安排和选择?它由不得国人选择。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是推行外语必修制度的,而中国的教育部就是如此的霸王。”在其博客文章中,香奈尔用了这样一句话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香奈尔称,外语英语教育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最后还有各种的成人培训,现在已经“荼毒”到了胎教和双语幼儿园。中国公民从还未出生起就正式踏入了学习外语的漫长艰辛道路。不学外语,上不了初中,考不上高中,更不让上大学,大学出来了没四六级证也找不到工作。不学外语,那么你就没有前途没有出路。不学外语,你就只能回家当农民种地去。因为招收新生、录用才俊、晋升职务全部不分青红皂白一律考核外语并作裁判依据。

强制学外语威胁母语教育

香奈尔还提出,目前强制性的外语教育方式,已经威胁到了中国人的母语教育。她说,在外语必修制度的作用下产生的现实却是:一个中国公民普通话水平不高影响不大,可以读高中,考大学,考硕士、博士;但一个中国公民外语水平不高则直接影响一生的教育和发展,就是读函授、自考本科,也有学位外语考试在卡住你,更不用说读硕士、博士了。“由此可见,外语必修制度把外语的地位置于中国人的母语之上。语言本身是一种工具,同时又是一种文化,一种语言是一种文化的承载体,对于培育民族精神、孕育民族情结、弘扬民族文化都有极强的凝聚、教化作用。母语的衰落必将深刻地影响到民族文化的纯洁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香奈尔更在其文章中推荐赵本山当教育部长。她认为,赵本山很注重发现人才、培养新人、挖掘新人的潜力,最主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定位,带红了小沈阳等一批土生土长的农民。“赵老师文化是不高,也没有专家们一套一套的科学理论,但若赵老师做教育部长,至少能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各尽其材。”

“你比赵本山更合适”

香奈尔的观点引来了多数网友的附和。网友“爱在梦里”留言称,“我在乡镇医院工作,进职称需要考英语,虽说有成绩就行,但有效期为两年,过期还得考,白送钱。我不明白难道老百姓来医院,我能用英语和他们交流吗?英语对我来说直接无用,还不如好好学习汉语提高自己的素养。”网友“金鱼花火”则表示,自己本来是很喜欢英语的,“结果因为应试教育的填鸭模式,让我彻底对它失去兴趣”。

也有少数网友不同意香奈尔的看法。“涸辄之鱼sos!”就认为,中国还缺少众多的外语教师,“强迫”全中国人学外语正可以扩大就业面;而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却还没办法和外国人正常流利对话,恰恰是因为对外语教学“ 强迫”得还不够。而对于让赵本山当教育部长,有网友则笑言,“我看让他当文化部长还可以!”“你比赵本山更合适”。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