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世博会临近大街小巷忙学英语

作者:马布衣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6 【我来说两句

世博会正日益走近。很快,从世博园区到园外商场、街巷,我们将迎来四海宾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 ”只是,掌握基本的外语会话能力,这也是我们做东道主的义务。于是从英语到诸多小语种都在抓紧培训,有报道说,沪上交巡警在外语培训上业已充分准备。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说,也要说好“市民英语”,因为总不能面对老外问个路,找个厕所,你都一概来个“有问题,找警察”。

时间很紧。但只要抓紧,就来得及。优势在于,现在无需从头学起,而大抵属于记忆复位。很多市民都学过几年英语,普遍有一定的基础,再抓紧来一番强化训练,效果会很明显。

不过我又想,要提高基本会话能力,需要一紧,即在语言本身要抓紧要记熟;还需要一松,即在表达心态要放松要敢说。

这样的思考,不是没有来由的。曾经听到来华专家反映,周边的工作伙伴都很热情,生活自然方便,但是来到街上,特别是人生地不熟犯难时,却鲜见主动上前指教的上海人――须知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这类主动帮忙是相当普遍的呀!好些年前,竟至闹出过一位欧洲游客来到市中心,因为没有找到洗手间,索性出示宾馆名片,拉出租车回去方便的笑话。诸如此类的症结,实话实说,通常倒不是什么拒绝 “与人方便”,而在于顾虑多了些,拘谨了些。一位友人说起,有一回他在公共汽车上,见一名外宾拿出地图用生硬的几个中国词语问去某酒店的路,结果售票员到站后请他下去问交通警察。友人是用讲笑话的口气说的,我遂反诘道:“你不是学过十年英语,不可以告诉人家?”“讲清意思是行的,问题是我怕发音不准,要出洋相呀。 ”他道出的恰是相当部分人的顾虑:懂是懂一些的,就怕说不好,万万不敢开口说的。

又不是在口译考试,发音不标准没那么可怕哟。我赞成一位散文家的直言无讳:“一说到英语发音不标准,百分之百的中国人都会倍感自卑。很奇怪的,在北京大咧咧生活的一些老外,汉语发音往往不标准,但我们总会很有耐心地帮他们纠正。 ”

真的,我们该学学老外的大胆表达。不要说语音了,即使语法上欠缺一点,只要说明白意思,他们也说得起劲。一位郭女士在英国教汉语,后来写文章介绍那班 “老外”如何敢于开口“讲汉语”――工程师约翰一见面就是“你嚎(好)小姐郭,我恨歌星(很高兴)扔死你(认识你)。 ”他还这样说:“我的媳妇(西服)在皮包里。 ”还有个学生,一天兴冲冲地告诉老师,昨晚他在山间公路上看到车子压死“一张兔子”,老师纠正:“应称‘一只兔子’。”他还理直气壮:“兔子被压扁了,就变成一张兔子,好比一张纸、一张相片一样。 ”

你看人家多敢说,而且主动说。事实上,我们基本上也是听得明白的。这就提醒我们:既然语言是思想交流的载体,那么,有时候虽然表达比较幼稚,但只要基本上能解决问题,毕竟是可取之举,至少也聊胜于无。

提倡心态放松,与认真学习不矛盾,那种国人自己生造、老外不知所云的 “good goodstudy”之类是该杜绝的。只是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勿忘大胆表达,须知事物总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