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网络教育的未来:信息共享与专业化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9 【我来说两句

 

在海外已经涌现出了很多在线教育的成功案例,网络教育和知名高校相结合的范例比比皆是且广受欢迎,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在全国范围内提升教育水平,建设学习型社会,网络教育将为我们提供最有效的方式。”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在中国网络教育论坛北京开幕式上如是说。本次论坛以“网络教育的未来——信息共享与专业化”为主题,紧紧围绕互联网教育,探索中国教育未来的改革之路,思考行业发展前景。

  将大数据和教育资源相结合,是互联网时代科技带给教育的新思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移动学习迅速的进入人们的视野。邓中翰介绍,从历史上看,科学技术对教育产生过重大的影响,文字的发明以及造纸术的出现,使得知识从过去的口口相传演变成利用文字记录而延续传递的方式,这对于知识的传播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重要转变。大约公元前387年柏拉图创造了著名的柏拉图学院,开班授课,也是最早的学术研究机构。但从那时以来,一直到上个世纪末,人类依然依靠实体的课堂和书籍实现知识的传递,几千年来,我们主要的教育方式并没有明显的改变。直到互联网时代,科学技术推动着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线教育这一新兴的教育模式的诞生与发展,促使现代教育产生的历史性的突破与变革,并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重要动力。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汤敏说:“教育正在革命,这个革命是靠着一个新的理念,这个理念就是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从任何人那里学到了任何东西。而只有网络教育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她认为在这种趋势下,中国将是网络教育的大国,中国必须赶上这次革命,走在网络教育的最前沿。

  作为“北京学院路地区教学共同体”(由北京学院路附近16所高校共同组成)发起人,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认为,随着网络化进程的推进及网络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有三个问题需要讨论:一是要转变观念,不要怕网络化会冲击学校各自特色;二要把握内涵,高校不应该为了网络化而网络化,要把握的是要推进高等教育的现代化,通过网络化来实现我们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网络通过信息化的进程,来实现我们国家,实现资源优质人力资源大国。三是要建设共享机制,政府要承担起政策的制定,标准的制定,资金的支持和宏观的指导工作,高等学校要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资源和共享当中发挥高校的作用,同时企业要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去运作机制也可为共享共建注入活力。

  近年来,在线学习已被广泛应用于整个教育层面,特别是在高等教育机构,在线学习的发展更为教与学双方都提供了崭新的教学方法。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庞鼎全提到:“新技术的发展印证了互联网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及云端运算的进步,使数字内容的传送和互动学习过程更流畅,提供了一个可适用于教学和学习上的有价值的工具。”他进一步提出,这是否能成为一种长远而具发展潜力的颠覆性技术,为高等教育带来良性的发展,值得深入研究和关注。

  论坛对网络教育的发展趋势、碎片化移动学习的未来模式与技术创新、移动教育在国内的发展、如何通过现代网络支持和援助中西部教育展开深入讨论。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