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国内高校在线教育课程改革步伐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微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9 【我来说两句

  随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陆续加入在线课程平台edX,2013年6月3日上午9点,名为“大规模在线教育论坛”的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的主楼接待厅二层会议室召开,这次论坛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校长、海外名校的教师,edX等在线教育平台的负责人等相关人士,共同探讨"大规模在线教育"(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以下简称MOOC)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趋势和遇到的问题。

      1、中国MOOC的大格局

     上午的内容主要是各方面主要负责人的发言,其中,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和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都提出了中国的MOOC发展将是“政府支持,高校主导,企业参与”的格局。背后可能能预测的是政府方面会在学分认证政策上,资金上予以支持,高校作为内容制作和发布的主导机构,而企业将作为技术支持一起搭建中国的MOOC平台。

      2、MOOC&SPOC

      上午来自伯克利大学的Armando Fox老师作为edX课程的代表澄清了广泛流传的关于MOOC的三点误解,第一,MOOC会使很多老师失业,他举了美国一个普通高校用edX的课程做上课辅助的例子来反驳,这一使用不但提高了学生学习质量,而且也同时体现了当地学校老师的价值。第二,MOOC会使大学课程质量下降,他给出的数据是相反,学生的满意度在使用MOOC后一直在提升,而且大数据能使整个世界都来“debug”这门课,有助于改进老师的教学。第三,MOOC不能帮助那些需要高度和老师沟通的课程,他用自动打分系统来解释老师是不可替代的,但是自动打分可以帮助老师筛选常见的问题,从而提高效率。

      接着,他提出了“SPOC”的概念(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他的SPOC模式实际上是同时在大学和edX上开课,把运营的重心放在大学校内的ta学生,校内外的学生都需要在线上完成同样的任务,但校内的课程有一个非常不同的地方,因为是软件课程,所以学生必须给真实的客户制作软件,学校推荐客户,结果这门课最后有超过50%的客户希望聘用他的学生。所以SPOC的精髓在于以MOOC的名目推广,但是给特定的小部分用户提供高级服务,从而收费,当然伯克利这里的费用其实是包含在学费里面。

      3、复旦的“课程联盟”探索

      上海市从去年开始由市教委投入800万人民币搭建了一个融合复旦,交大等上海精英大学的课程平台。加入的学校可以通过购买的方式购买其他学校的课程供自己学校的学生学习,自己学校的学生通过考试可以得到自己学校的学分。这种模式的特点在:一,它不是一个盈利机构,虽然是用学校之间互相挑选课程的市场竞争的方式来做课程。二,它的课程的收费模式类似于版税制,老师能够从课程售卖的收入中得到60%的分成,老师就会慢慢变得更有动力,课程的价格严格控制在大学的一人一学分150元(相当于一个两学分的课,如果有100人选,就能卖到15000元)。三,政策上有个统一的课程筛选和评价机制,购买课程的学校需要自己建立小班助教讨论课制度。不久的将来还会有网上讨论区供不同学校的小班互相讨论,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

      这个模式相当成熟,虽然现在还是地区性的(重庆大学也在牵头做一个东西跨校选修平台),但是相信各个精英大学都很有可能借着MOOC这个大潮切入做自己的联盟,两三年内会迅速发展起来。

      另外,清华大学最后有一个电子课的老师分享了他自己的课程改革经验,说了很多很实在的问题,大致的路线是13,14年先完善清华内部的spoc,15年再把这堂课作为mooc开放出去,具体的上课模式可以看会议材料里面的内容。

      下午的最后环节是大学校长的座谈,比较有趣的是谈到伯克利为什么加入edX,首先,edX作为一个组织有单个学校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比如,可以和比尔盖茨基金会直接谈合作支持,可以和出版社谈教材资源的免费开放,还可以在学校之间很方便的进行研究信息的交流,这就和Udacity和Coursera这类单纯的课程平台的目的不太一样。edX是以前其他学校联盟的升级版,所以edX在大学之间的认同度可能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增加。

      在线教育的变革大潮已然在中国推进,相信中国的高等教育将迎来一个更开放更高效的明天。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