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教育资讯 >> 英语新闻 >> 社会经济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学习英语不必从小学抓起

作者:方向标    文章来源:www.59edu.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9 【我来说两句

俞敏洪广雅中学演讲。南方日报记者
俞敏洪广雅中学演讲。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实习生/罗小伟 通讯员/穗教宣 庾志成)“大家看过电影《中国合伙人》吗?这部电影就是根据我们创业的经历写的,男主角成东青也是以我为原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英语培训专家俞敏洪昨前两日分别亮相广雅中学和中山纪念堂,给广州的师生们作励志讲座。

  这位传奇的“留学教父”,毫不吝惜地与学生们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囧事”,用自己的奋斗史激励正为升学奋斗的年轻人。而对于备受关注的统考取消英语一事,俞敏洪表示支持。

  谈奋斗

  “所有事只要失败了两遍,我就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电影里大部分情节都是真实的,不过也有部分虚构,如黄晓明比我英俊,但是我的气质比他好。”俞敏洪一开场就主动“坦白”,引笑了全场。

  俞敏洪说,电影当中“成东青”考了三次,才考上大学,这是自己的真实经历。他说,自己18岁之前一直都在农村,有个“下放”的老师鼓励大家都去考大学。第一年他英语考了33分,于是“以最快速度变成了农村的优秀手扶拖拉机手”。俞敏洪说,当拖拉机手的那段时间,他每天在水田里,跟着拖拉机跑20公里,不甘失败的他下定决心再考,结果再次落榜,第二次高考英语考了55分。

  “所有的事情,只要失败了两遍,我就一定会坚持做下去。”俞敏洪说,当年他的恳求得到了母亲的支持。“考不上你就安心当农民吧!”就这样,母亲同意他这一年不干农活,专心考试。

  俞敏洪当年还参加了一个高中补习班,因为曾经参加过两次高考,比其他同学的经验更丰富,加上又主动带着同学打扫卫生,他被选为班长。

  俞敏洪说,在补习班,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12点睡觉,拼了老命把成绩提上去。“高考那年的三月,我成绩到了全班第一。但是我希望全班的同学、农村的孩子都能考上大学。”他这个班长把全班前十名的同学组织起来,帮助最后十名的同学。当年高考,他所在的班在江苏省创下“奇迹”:40个学生,38个人上了大学。

  谈育人

  “教育不是给人灌水,而是把人内心的火焰点燃。”

  俞敏洪认为,他能获得这样的成绩,与老师的方法息息相关。俞敏洪回忆,当时高三班主任鼓励他们全班去参加高考。“当时的情况是班上没有一个人有实力考上,但是老师对我们说,‘我知道你们一个都考不上,但是你们愿意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平庸一辈子的生活吗?我相信即使你们这次失败了,你们下次会成功的。俞敏洪的人生就是被这位老师的话改变了,他说之后就坚持复读高考,经过两次复读,考上了北大。

  “一个好的老师还应该让全班同学打成一片,让男女都成为哥们好朋友,彼此没有性别观念意识。”他还记得,当年班上前十名的学生给最后十名的学生辅导,慢慢的,班上的男女同学就开始成为了好朋友,互相帮助学习。“这是最后整个班全部考上大学的重要原因。”

  “教育不是给人灌水,而是把人内心的火焰点燃。”俞敏洪总结,传授知识是老师的基本责任,此外,好老师还应该教育孩子成长,包括传授其人生价值观、塑造其健康的品格。

  谈教改

  “英语教育可以从初中开始。”

  除了谈人生,俞敏洪还就不少教改问题发表看法。提到目前教育部减负十条中的英语统考,这位以英语起家的行业培训老总却说:“我个人十分支持取消小学英语统考。”


  俞敏洪认为,英语的教育完全可以从初中开始,现在小学生可以用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语文当中。他举了一个例子,北京市延庆县一所中学的校长找到他说,该校高三高考模拟考的分数跟全市平均分相差了十几分。因为是乡下的学校,主要是英语方面的差距。后来,他安排了自己的老师去讲课,每周讲一节,只用了10周的时间,该校高三当年文科就比全市平均分高了1.5分,理科只有3分差距。

  “这件事情可以反映出,英语完全可以后来补上去。本人是从16岁才学英语的,但是现在英语水平也很好,我觉得英语不必从小学抓起。”俞敏洪的话迎来师生们阵阵掌声。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