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教育资讯 >> 高考频道 >> 高考动态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高考状元为何留不住 学者:就业创业都不如人意

作者:周怀宗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9 【我来说两句

 

 

上 周日,一份《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高考(微博)“状元”调查报告》的出炉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而该报告指出“高考状元流失海外严重”的现象更是引起了大家的瞩目。

作为我国最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的发布方——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这是他们连续第7年发布高考状元调查研究报告。他们总共追踪调查到1952年至2012年全国各地区高考状元近2000人;其中1977年以前18人,1977年至1999年900多人,2000年至2012年1000多人。该报告涉及高考状元的分布状况、学校选择状况、专业选择状况、海外留学 (微博) 状况、就业状况以及职场表现等诸多方面。

在海外留学状况的调查中,“高考状元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大多数高考状元选择继续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保守估计全国状元中出国留学比例高达60%。相对而言,出国的理科状元人数远高于文科状元,美国、新加坡、英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是状元的留学首选。”

此外,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还指出,总体而言,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流失海外现象较为严重,学成归国的状元仅占少数,这一现象应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

那么,大家不禁要问:高考状元为何大规模流失海外,为何学成归国的高考状元仅仅是少数?对此,本报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阳,他认为,“10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确实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更多体现在规模上,可以说是一种粗放式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内的环境,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不尽如人意,如果在国外有更好的选择,不愿意回来也是正常现象。”

北京晨报:对于我国高考状元流失海外现象比较严重的调查,您是怎么看的?

杨阳: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正常现象。长期以来,我们国内不少顶尖的大学,比如清华、北大之类的名牌大学,有一个称谓叫“留洋预备班”,特别是理科专业中,一个班里留学的往往有60%到70%,这些人出去以后到底有多少回来?现在可能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但是可以说回来的是少数,这也是早就有的现象。

北京晨报:那么,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高考状元们更愿意奔赴海外呢?

杨阳:必须承认,在高等教育领域,国外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质量还是要优于国内的。这些年来,国内的高等教育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近10年来,高等教育的扩张非常迅速,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但要引起注意的是:这种扩张更多是数量上的,相对于改革开放初期,学生人数的增长超过了30倍;可在质量上的提高却不是很大,而且由于在扩张上粗放式的发展,在某些方面的教育反而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不仅仅是高考状元,很多比较优秀的学生,毕业后都会选择留学。

杨阳:留洋为何一去不回

在富豪移民海外之势尚未停歇时,又爆出了高考状元留学海外一去不回的现象。其实不仅仅是高考状元,据国际教育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已经成为留美学生最多的国家,仅2011年就有超过15万人留学美国。而且,留学生低龄化的现象也一再引起人们的关注,从大学本科毕业到高中毕业,甚至初中毕业。

人们不禁试想:即使我们留不住一些富豪与精英,难道连高考状元、高中生以及初中生也留不住吗?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阳说:“人们生活在社会环境之中,自然都想选择更好的环境,包括教育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情感环境,甚至是生存环境。如果有更好,人们为什么不去选择呢?”

双重夹击下的教育

扩张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扩张的方式。我们的高等教育长期以来是行政投资,突然要让高校通过市场的方式获得资源,这就使得高等教育受到资本的左右和侵蚀。所以,我们的高等教育实际上是处在权力和资本的双重夹击下。结果是,高精尖的成果很少,学习环境和学习风气越来越不好。

北京晨报:我国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更愿意选择去国外深造,而不愿意留在国内继续学习,请问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

杨阳:出国继续学习的原因,当然和教育的质量有关。而教育的质量,又和教育的体系有关。我们目前的高等教育,有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一,资源配置和管理方式都是行政化的。在资源配置上,因为以前我们的高校管理是行政化的配置方式,所以当前高校改革把去行政化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非市场化的资源配置,不仅仅会导致资源的浪费,而且还一定会造成权力寻租的现象。其次,高校的管理体系也是行政管理的方式,领导层的任命都通过行政权力,在财力和人力被掌控的情况下,高校可能越来越像“衙门”了,而很难按照教育的规律运行。

北京晨报:您认为高等教育的扩张是否也是造成教育质量下降的原因呢?

杨阳:扩张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扩张的方式。我们的高等教育长期以来是行政投资,突然要让高校通过市场的方式获得资源,这就使得高等教育受到资本的左右和侵蚀。所以,我们的高等教育实际上是处在权力和资本的双重夹击下。结果是,高精尖的成果很少,学习环境和学习风气越来越不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想要有更好的学习条件,自然就会选择出国留学。

留在国外有什么好

在国外工作,第一收入比较高;第二,如果能够拿到当地的绿卡,还能够享受到当地的福利保障。人总是要追求更好的环境,不论是事业的环境、生活的环境,还是情感的环境……

北京晨报:出国留学本来也是好事,但是很多人关注的是为什么很多留学生不再回国,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杨阳:留学生在国外拿到学位,特别是一些名牌大学的学位,比如牛津、剑桥等,如果毕业以后又能在国外找到工作,他们为什么要回来呢?很简单的现象是,在国外工作,第一收入比较高;第二,如果能够拿到当地的绿卡,还能够享受到当地的福利保障。人总是要追求更好的环境,不论是事业的环境、生活的环境,还是情感的环境等,有更好的,当然不会选择较差的。

北京晨报:这是否不仅仅是留学生所需要面对的选择,也是所有出国人群需要面对的选择?

杨阳:是的。不仅留学生,其实大多数移民人群都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几十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国的经济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经济发展的背后,也遗留下某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问题。

留不住人的根本原因

我们的高校对留学生有各种优待的条件,比如安家费,有的甚至直接给予副教授的职称,比给予国内硕士、博士应聘者的待遇要好得多。但是能给出这样待遇的国内高校,也并不是很多。而且这些留学生长期在国外学习和生活,回来以后往往和国内的社会生活、学术研究状况等都有隔膜……

北京晨报:您能不能具体分析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留学生不愿意回到国内呢?

杨阳:一个人结束学业,开始进入社会工作,无非就是几种途径:第一,从政,考公务员(微博)。目前我们的各个部门都是行政化严重,特别是在公务员报考中,许多部门聘用条件中,将留学生拒之门外,也就是说有留学背景的人不能考。门没有打开,当然也就无路可进。第二,不从政,还可以从商,自己创业。我国作为一个发展迅速的国家,应该说创业的机会是比较多的,但事实恰恰相反,方方面面对于创业的制约较大,比如在人际关系方面,就是长期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人很难处理和适应的。

北京晨报:是不是他们认为进入大学或者研究机构会比较合适呢?

杨阳:也不尽然。确实我们的高校对留学生有各种优待的条件,比如安家费,有的甚至直接给予副教授的职称,比给予国内硕士、博士应聘者的待遇要好得多。但是能给出这样待遇的国内高校,也并不是很多。而且这些留学生长期在国外学习和生活,回来以后往往和国内的社会生活、学术研究状况等都有隔膜,比如在社科研究中,留学生往往会找不到研究方向。这就使得一些留学生回到国内高校后,表现良好的比例并不大。

回国后表现差强人意

这里面有留学生自身的原因,也有他们和国内工作、研究、生活环境存在隔膜的原因,在国外生活的时间长了以后,他们再回来,对于国内的人际关系就会很难处理。同时,又不了解国内的学术环境和社会环境,难以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和题目,这些都是留学生回来后需要面对的问题。

北京晨报:您认为,留学生回国后表现不好,是否都是环境的原因?

杨阳:当然不是,也有不少是留学生自己的原因。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很多人留学之前都是学外语的,也就是说他们本身没有专业,精力更多地花在了外语上。等到出去以后,过了外语关,就要重新换专业,再拿个学位,这就等于他们的专业积累要比一直学这个专业的人单薄。这样留学生回国,他们除了在外语方面突出,在对外交流中更加自如之外,在专业上反而很难有比较好的成绩。

北京晨报:那么,这种现象普遍吗?

杨阳:比如某个学校聘用了一批留学生,但是真正表现良好的恐怕也就十分之一。这里面有留学生自身的原因,也有他们和国内工作、研究、生活环境存在隔膜的原因,在国外生活的时间长了以后,他们再回来,对于国内的人际关系就会很难处理。同时,又不了解国内的学术环境和社会环境,难以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和题目,这些都是留学生回来后需要面对的问题。所以,有这么多的困难,又未必能做出成绩,更多的留学生选择不回来,也就能够想像了。

移民潮现象值得深思

从个人的发展环境来看,对于国内的年轻人,如果家里没有一个好的背景,他们想要获得更好的职业、职位以及发展会比较困难,所以有人说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

北京晨报:其实除了留学生之外,国内的移民潮现象也早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又是什么呢?

杨阳:其实想走或已经选择走的人群,他们选择出国的理由都差不多,归根结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要找寻个人更好的发展环境和生活环境。

晨报:具体来说呢?

杨阳:从个人的发展环境来看,对于国内的年轻人,如果家里没有一个好的背景,他们想要获得更好的职业、职位以及发展会比较困难,所以有人说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另外,在个人创业方面,国内的创业机会也比较少。在生活环境方面,在国内的一线大城市中,宜居城市很少;而那些宜居的小城市,个人的发展机会又不多。此外,高房价、高额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也让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望而却步。现在北京的房价已经超过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城市,像洛杉矶、纽约等。而其他的生活成本同样高昂,更重要的是,我们翘首企盼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尚未完善,很多成本都需要自己来承担。

晨报记者 周怀宗

(北京晨报)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