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大学英语四六级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四六级考试作文评分标准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CET-46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3 【我来说两句

四六级考试作文评分标准

1.本题满分为15分。

  2.阅卷标准共分五等:2分、5分、8分、11分及14分。各有标准样卷一至二份。

  3.阅卷人员根据阅卷标准,对照样卷评分,若认为与某一份数(如8分)相似,即定为该分数(即8分);若认为稍优或稍劣于该分数,即可加一分(即9分)或减一分(即7分),但不得加或减半分。

  4.评分标准:2分 ……条理不清,思路紊乱,语言支离破碎或在部分句子均有错误,且多数为严重错误。5分……基本切题。表达思想不清楚,连贯性差。有较多的严重语言错误。8分……基本切题。有些地方表达思想不够清楚,文字勉强连贯;语言错误相当多,其中有一些是严重错误。11分……切题。表达思想清楚,文字连贯,但有少量语言错误。14分……切题。表达思想清楚,文字通顺,连贯性好。基本上无语言错误,仅有个别小错误。[注:白卷,作文与题目毫不相关,或只有几个孤立的词而无法表达思想,则给0分。]

  [注]

  1.如题目中给出主题句,起始句,结束句,均不得计入所写字数

  2.只写一段者:0~4分;只写两段者:0~9分(指规定三段的作文)

  长度计分标准:

  91~100词: 扣1分

  81~90词: 扣2.5分

  71~80词: 扣4分

  61~70词: 扣6分

  60词以下: 扣8分

  3.为了便于阅卷人员掌握评分标准,现将各档作文分相当于百分制的得分,列表如下,称为得分率。其中9分的得分率为60(相当于百分制的60分)。

  作文分 15 14 13 12 11 10 9 8 7 6 5 4 3 2 1

  得分率 100 94 87 80 74 67 60 54 47 40 34 27 20 14 7

  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四、六级考试已从1997年6月份起采用“作文最低”制计算成绩,其中足见国家对提高大学英语写作能力的重视程度。按规定,考生作文若为0分,无论其总分是否高于60分,均作不及格处理;若其作文分高于0分,低于6分,报导成绩时,需从总分中减去6分,再加上实得作文分。也就是说,要从总分中减去实得作文分与6分之间的差额部分。

  评分标准分五个档次,14分,11分、8分、5分、2分,它分两个档次,14分上可以给到15,下可以给到13,8分上可以给到9分,下可以给到7分,5分上可以给多6分,下可以给到4分,2分上可以给到3分,下可以给到1分,这就是从1到15它分了五个档次。这五个档次我们再可以分三大档,14分和11分的这算是两个合起来,叫一大档,这大档的它相同点是内容切题,文字连贯,条理清楚,这是14分和11分它的相同点,也就是说只要你达到内容切题,文字连贯,条理清楚,你就可以得到11分以上的这么一个分数。

  11分和14分两个档之间区别在什么地方?在于用词上,你的用词是不是准确,所以这是一大档。下面是8分和5分这两个档可以构成一个大档,这个叫内容基本切题,注意“基本”这两个字,叫基本切题。下面分开了,8分与5分之间在条理清楚上,你写文章条理清楚不清楚,在清楚上就出现变化,8分的是条理比较清楚,5分是条理不清楚,8分和5分是内容基本切题,只要你没有完全切题就可以给你打到8分这个档,只要你内容完全切题就可以给到11分以上这个档,这是评们的标准问题。

  那么下面的第三大档,也就是说第五个小档是2分档,这2分档它就不提内容切题,没有内容切题这一说了,也就是说只要你不切题,你也没有达到基本切题,没有达到完全切题他可能就给你打到2分档,切题相当重要。2分档下面条理也不清楚,用词也不准备等等。所以我们从评分标准上可以看到,只要你做到内容切题,文字连贯,文字连贯主要指的句子和句子之间是不是连贯,然后条理清楚,只要达到这三点,我们说及格分应当是没有问题的。

  如何能达到内容切题?内容切题主要包括主题句的切题,我们知道四六级的作文一般是三段式,其实写作文没有必要那么长,写12句话就可以了,这就我们归纳叫12句作文。为什么这样说?四级要求写120字,12句话,每一句话10个单词就是120个单词。六级是150个单词,相当于每一句话写13个单词你就够150个单词,所以说写12句话基本上可以。而四六级考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三段式,让你写三段,也就意味着平均每一段是四句话,所以我们叫12句作文。

  如何达到内容切题,首先每一段的主题句要切题,在三段当中每一段主题句都要切题。那么主题句怎样保证切题?我们建议同学们把四六级指导语中的一大学生了解社会的重要性;二大学生了解社会的途径;三你是怎样了解社会的。就这么三段,他给你出的是汉语,我们建议就直接把汉语叫编译成主题句,有的时候不需要编译就可以直接译成主题句,把汉语译成英文,或者编译成英文就可以了。所以保证主题句首先不跑题,这是主要内容切题的问题。

  第二个大点我们叫条理清楚,怎样保证条理清楚?需要这三段,每一段当中四句话它的布局应该是怎样布局,拿刚才来说,大学生了解社会的重要性这一段,首先在审题的时候知道它是议论段,写四句话,第一句主题句,第二句从正的方面论,论大学生了解社会的重要性。第三句话从反的方面论述,大学生了解社会如何重要。第四句话一结论,结论句,所以我们大学生一定要了解社会。那么现在第二段,大学生了解社会的途径,审题的时候这是一个说明段,因为说它有几种方法,相当于说明书一样,几种途径,也写四句话,第一句主题句,把大学生了解社会的主题句译成英文就行了。第二句从第一个方面说,我们了解社会途径一。第三是途径二,第四句话是途径三。下面第三段我是怎样了解社会,主题句可以这样写,我通过以下方式来了解社会的,主题句,这是第一句。第二句我的方法一,我通过读报纸来去了解社会,第三句话,我还通过听收音机,看电视来去了解社会,第四句话,我还可以去找一个兼职工作来去了解社会,这四句话就完了,这样12句话就非常的清楚,达到了内容切题,达到的条理清楚。所以说这样一来,及格分应当问题不大的。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