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研究生入学考试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高分答题技巧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9 【我来说两句

从05年考研英语题型大变革一路走来,考研的这种选拔性考试的难度和考查重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的公布,我们可以看出有这样一种变化趋势。即,考研英语的题目变得更加灵活,更加国际化,也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英语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下面,就英语阅读理解复习的几个关键点来具体进行讲解。

1.充足的词汇量

充足的词汇量不仅是应试阅读理解部分的基础,而且是整个考试成功的关键,因此考生在备考之初必须花大力气积极扩展词汇量。在考研大纲规定的5 500个词汇和词组中,考生至少应该掌握其中的90%以上,而且应该选择其中一部分词汇和词组做重点记忆。不仅如此,考生还应该记忆一些虽然超纲、但出现频率很高的词语,记忆一些与目前的社会热点问题相关的新词语,如有关计算机网络的常用词语。而且,词汇的记忆应该结合文章的上下文,而不能孤立地进行。只有在上下文中记忆的词语印象才更深刻,理解才更透彻,这同时也锻炼了考生根据上下文推测和理解词义的能力。

2.把握文章重要信息

把握重要信息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做题的命中率。一篇文章的重要信息包括文章涉及的各主要方面以及作者的观点。就作者的观点而言,在英文文章中,作者很少用“我认为”、“在我看来”这样的措辞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经常是借助于其他方式表达。例如,各种转折句经常准确地表达作者的观点,相应地,当回答涉及作者观点的题时,考生要充分利用这些转折句提供的线索,达到对作者观点的准确把握。把握文章的重点信息不仅帮助考生正确地回答涉及作者观点的题,而且对整个文章的理解会起到强有力的引导作用。

3.疑难长句的理解

提高对疑难长句的理解能力不仅对应试阅读理解部分重要,而且对应试翻译和综合填空部分同样重要。理解疑难长句,关键的问题是首先把握住句子的主干框架,只有这样,才把握住了各句子成分之间的结构和逻辑关系,才可能抓住句子的核心意思,这时,即使有个别单词不认识,也不会严重影响对整个句子的基本理解。其次,要达到对疑难长句的正确理解,考生必须学会利用上下文提供的线索把握词语的确切含义,具体地说,就是要学会利用某个句子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提供的词语上的线索,达到对这个句子更确切的理解。这也是我们不主张考生脱离文章的上下文、孤立地分析疑难长句的原因。此外,学会把握句与句之间的关系,对应试阅读理解新题型尤其重要。

4.掌握解题思路

良好的解题思路当然非常重要。在做阅读理解部分题时,不少考生采用的方法是将四个选择项与文章中某些地方反复对照。这种做法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占用了大量时间。笔者认为,不同的题型应该采用不同的思路来回答。例如,在回答问及作者态度的题时,考生应该集中考察文章中表达作者观点的那些句子(如转折句)或最后一段(尤其是最后两三句)表达的内容,待看懂这些地方以后,再阅读四个选择项。这样做往往能够帮助考生直接选出正确答案,省去反复核对文字占用的时间。

5.扩大知识面

近几年来,考研文章的题材呈现出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选文内容比较新颖,二是涉及的领域较广阔,包括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法律、社会等问题。为了达到对文章的透彻理解,考生必须积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除了上面提到的传统话题外,考生还要了解新知识,了解社会热点问题,如:计算机网络、信息等技术的应用带来的影响,医学、教育、法律等方面的一些争议,经济上的热点问题、全球化问题等等。相信知识面的扩大无疑将加深考生对文章的理解,拓展把握题的思路。 扩大阅读面,每天坚持多读多写,每天坚持能写点英语方面的东西,比如日记,或者命题作文,或者翻译一点东西,这样结合着协同推进,效果会比较好。阅读面扩大方面,既可以拿一些阅读理解题来做,看一些小段落的阅读材料,也可以翻阅一些英语报刊,比如《英语世界》、《China Daily》、《21st Century》等等。如果条件与英语基础能力不错,还可以上一些外电或英文网站,获取一些知识,如果能跟所报考专业的英语结合起来,就更好了。不仅能大大提升英语阅读能力,还可以学习专业知识,同时还能提高专业能力,一举三得。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