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研究生入学考试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考研英语图画作文的写作技巧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7 【我来说两句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一)大纲对写作部分的B节要求如下:要求考生根据提示信息写出一篇160-200词的短文(标点符号不计算在内)。提示信息的形式有主题句、写作提纲、规定情景、图、表等。满分20分。尽管大纲要求是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但是根据历年考试真题的研究和分析(具体而言,自从2000年以来到最新的考题,一直都是考察图画作文),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备考英语一的同学,重点是准备图画作文(分为漫画、照片等)。
考研图画写作第一段是客观地描述图表,由于是客观描述一个相同的图片,绝大部分同学能使用的词汇和句法结构比较类似,相对而言是难以拉开与其他同学的分值的。第二段就是解释图画的意义,出题老师希望我们的考生朋友们能透过图画的表象看到其联系实际的本质,其写作方法多种多样,而阅卷老师往往在第二段能很有效地甄别考生的实际水平。第三段是发表自己的评论,大体上都是对于图画反映的现实情况阐述自己的看法。写法相对也比较固定。
所以总体而言,考研写作第二段的写作是非常重要的,这项任务也是比较棘手的,我们经常发现有些备考的同学们会觉得难于去写好这个中间拓展段落。所以在此笔者希望列举了一些简单的,可以迅速上手的段落拓展方式和策略。
2002年考研真题分析
段落拓展的方式:寓意指代。我们可以想象,图画作者拿漫画一定是说明什么样的现象,什么样的事实或者是什么样的问题。我们看图画一般也是三步:一是看图画内容,即就图论图,二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即联系实际;三是发表自己看法和见解,即发表评论。
那么漫画/照片的作者一定是以小见大的方式来阐明这一社会现象。图中的人物代表了什么?或者动物代表了什么?图中的文字说明又代表了什么?这样我们就可以去拓展第二段了。
比如:2002年,文字说明是英文:一位穿着中国服装的美国女孩。同时在照片当中我们看到一个美国姑娘穿着中国服装在微笑。那么我们就可以用这个寓意指代的方式去写第二段。美国女孩代表了什么?中国服装代表了什么?她的微笑代表了什么?于是得出了下面的段落。
首先,这幅图画的目的是告诉我们中国文化正在走向世界(图画目的)。这个可爱的美国姑娘很自然地联想到外国朋友们,具体而言,就是来我们国家的外国游客。中国少数民族服装是神秘的中国文化的缩影,而她脸上的甜美微笑就表明了她对中国文化的爱好和喜欢(寓意指代)。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了中国(原因背景分析)。我们发现其中一些外国游客被中国文化所吸引(举例论证)。我们甚至还经常看到报刊杂志上看到一部分外国友人决定一直留在中国的报道(递进关系)。
结论
中间段落拓展方式多种多样,其中寓意指代是一种比较简单,容易学会的一种拓展方法。同学们需要记忆的只是一些表示“代表”动词或者动词短语:比如...be associated with...,epitomize,stand for,represent,symbolize等。
另外,任何方法都是要在练习的基础上才能内化为自己的能力。所以建议大家自己去仿写其他的作文题目。比如2003年的真题(图略):
首先,这两幅图的目的是要告诉我们“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而其微妙传达出的象征意义更应被重视起来(图画目的)。这朵娇弱的花朵自然使人联想到年轻人,具体地说,是我们社会中的独生子女。温室则是父母溺爱和优越物质条件的缩影,而图中的风雨雷电则代表了残酷的现实(寓意指代)。一旦年轻人开始在现实世界中寻求独立并接受挑战时,他们已被惯坏,很难坚强地面对困难(举例论证)。
2011年的真题(图略):
首先,这幅图画的目的是告诉我们旅游的时候乱丢垃圾破坏了自然美景(图画目的)。事实上,在船头的这两个人很自然地和游客联系起来,具体而言,就是各个旅游景点的游客。水库或者湖泊是美丽的旅游景点的缩影,而乱丢的垃圾就代表了各种旅游时的不文明现象(寓意指代)。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旅游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出去旅行。(原因背景分析)而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其中一些游客不注意自己的形象,给旅游景点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举例论证)如果我们听之任之的话,以后将没有美丽干净的山水环境供我们去旅游了。
Practice makes perfect!祝大家备考顺利!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