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研究生入学考试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考研教育心理学模拟试题及答案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6 【我来说两句

 一、单项选择题:1~14小题,每小题2分,共28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选出最佳答案。
    
    1.将学习看成是一个“闻-见-知-行”的过程的中国古代思想家是
    
    A.孔子 B.老子
    
    C.荀子 D.庄子
    
    2.按照埃里克森的发展理论,以建立自我同一性作为主要发展任务的年龄阶段是
    
    A.6~12岁 B.12~18岁
    
    C.18~25岁 D.25~50岁
    
    3. 下列哪项不属于智力群体差异的表现
    
    A. 水平差异 B.年龄差异 C. 种族差异 D. 性别差异
    
    4.下列哪项不属于学习行为
    
    A. 谈虎色变 B.杯弓蛇影
    
    C. 近朱者赤 D.蜜蜂采蜜
    
    5. 语文课学习作为的写作规则,这类学习主要属于
    
    A.智力技能的学习 B.认知策略的学习
    
    C.言语信息的学习 D.运动技能的学习
    
    6. 行为塑造和行为矫正的原理和依据是
    
    A. 经典型条件作用 B. 社会学习理论 C. 操作性条件作用 D人本学习理论
    
    7. “杀鸡儆猴”的教育效应最适应的解释是
    
    A. 期待强化 B. 自我强化 C. 直接强化 D.替代强化
    
    8.认为教学的目的在于理解学科的基本结构的教育心理学是
    
    A.布鲁纳 B.托尔曼
    
    C.斯金纳 D.布卢姆
    
    9. 下列情境中代表外部动机的情境是
    
    A. 张明每天早上自己阅读40分钟英语(论坛)
    
    B. 课间休息时,王风回到教室看书
    
    C. 全校大会上校长宣布三好学生名单
    
    D. 杨杨每天晚上坚持写日记
    
    10.小明考试不佳,他对自己说,我真笨。小明的归因是
    
    A.稳定的、可控的 B.内在的、不可控的
    
    C.外在的、稳定的 D.内在的、不稳定的
    
    11.说明“是什么”和“为什么”,用于表述事物的名称、时间、地点、定义以及特征等方面的事实性信息的知识属于
    
    A.描述性知识 B.陈述性知识
    
    C.程序性知识 D.条件性知识
    
    12.一般认为,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三个阶段:依从、认同和
    
    A.行动B.内化C.执行D.泛化
    
    二、辨析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要求判断正误并着重阐明理由。
    
    13、负强化就是运用惩罚排除不良行为的过程。
    
    三、简答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14.简述奥苏泊尔的认知迁移理论。
    
    四、分析论述题:每小题30.共30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15. 在“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的会上,王老师说:“创造性可意会不可言传,创造性有哪些特征,我还不是特清楚。”李老师说:“我们赞成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可不知道怎么做。“张老师说:“考试是个指挥棒,如果为了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答辩时答案五花八门,学生怎能通过考试?”请根据创造力及其培养的有关知识逐一回答老师们的困惑。

答案仅供参考
    
    一、单项选择题
    
    1.C 2. C 3.A 4.D 5.A 6. C 7.D
    
    8.A 9. C 10. B 11. B 12. B
    
    二、辨析题
    
    16.【答案要点】
    
    答:错误,负强化是撤销原来存在的消极刺激是行为的反应频率增加的一种措施,它和惩罚的作用结果是完全相反的。
    
    三、简答题
    
    17.【答案要点】
    
    答:(1)认知结构迁移理论认为,有意义的学习都是在原有认知结构基础上进行的,有意义的学习中一定有迁移。认知结构是迁移得以产生的重要中介。
    
    (2)影响学习迁移产生的关键变量是原有认知结构的可利用性、稳定性和可辨别性。可利用性,即认知结构中要具有能够同化新知识的概括性、包容性更强的先前经验;稳定性,即认知结构中的先前经验必须被牢固地掌握;可辨别性,即认知结构中先前经验的各成分之间及其新旧经验之间能够清晰分辨。
    
    四、论述题
    
    18.【答案要点】
    
    答:创造性是指根据一定的目的和任务,运用一切已知信息开展能动的思维活动,产生出新颖、独特、具有社会或个人价值的新产品的一种智力品质。简言之就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它是人类思维活动的高级过程,是解决问题的最高形式。
    
    吉尔福特认为创造性思维的特征有:
    
    1>变通性,即思维的灵活性,也是一个人能举一反三,不受功能固着,定势作用的影响的能力。
    
    2>独特性,即个人提出超乎寻常、独特、新异的见解,还有重新定义或按新方式对所见所闻组织的能力。
    
    3>流畅性,即个体在限定时间内产生观念数量多寡的能力。
    
    为了促进学生的创造性,可以考虑如下方面的措施:
    
    1.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
    
    首先要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对学生一些奇特甚至荒诞的想法也应以引导为主,让学生感到在课堂上有一种安全感。其次要给学生留有充分选择的余地,让学生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学习,学习多长时间,以什么方式学习。其次,要改革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要让考试真正称为选拔由创造性人次的有效工具,比如在考试内容上增加那些没有固定答案的发散性思维的问题。
    
    2.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
    
    为此,我们应当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重视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对有兴趣的事物做进一步的探究,从不同的角度观察问题,提出问题。还应当给学生提供具有创造性的榜样。
    
    3.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
    
    可以通过各种专门的课程来教授创造性思维的策略和方法,其中发散思维训练是一种重要途径。发散思维训练包括材料扩散、功能扩散、结构扩散、特征扩散等多种形式。以材料扩散为例,就是以某个物品作为材料当作扩散点,训练学生尽可能的说出这种材料的用途。而功能扩散是以某种事物的功能作为扩散点,设想出获得该功能的各种可能性。此外,头脑风暴训练也是培养创造力的有效途径。头脑风暴训练是由心理学家奥斯本提出,他将头脑风暴比喻思维高度活跃、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而产生大量创造性设想的状况。其具体做法为: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进发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