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雅思英语考试 >> 雅思考试辅导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雅思写作应避免中式思维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3 【我来说两句

一、词汇贫乏,用词单一,表达呆板

  雅思考试要求考生的词汇量在8000个以上,而这其中有三分之一指的是阅读中的一些高难词汇或专业词汇,对于本站们写作而言,能够灵活高效地运用 5000词汇就已足够。很多考生中文功底扎实,思路敏捷,拿到雅思题目时也是有感而发,文思如泉涌,无奈囊中羞涩,词汇量有限,再多的想法和思路就如同茶壶里的饺子,有货却倒不出来,可谓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一篇250字的雅思作文让广大考生绞尽脑汁,搜肠刮肚,结果写出来的句子并没有准确高效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词汇量的贫乏就直接导致了考生在写作中用词单一,表达呆板,全文就是一些简单词汇的不断重复和累加,写作能力也可见一斑。有些考生一想起“ 产生,引起”,就习惯性用“produce”,却不了解 “promote, generate, trigger, lead to, result in”等词汇和短语的表达都有此意思,完全可以在写作当中进行词汇的替换。而简单词汇的重复不仅让文章在词汇上水平不高,通篇归于平庸,而且让一些能够成为行文闪光点的精辟思维和见解也黯然失色。

  二、用词不当,词不达意,中式英语充斥全文

  有些考生单词量不小,在行文中也能够做到词汇的同义转换,然而写出来的文章还是让考官匪夷所思,大跌眼镜,究其原因,主要是用词不够准确,chinglish大行其道,整篇文章就是考生想当然的一个汉译英过程,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许多考生在背词汇时,往往只是满足于知晓单词的中文意思,而不深究词汇的具体用法。英语的每个单词都有它的denotation(字面意思)和 connotation(内涵意思),一些同义词在感情色彩上可能大相径庭。并且,由于中西方文化和传统的差异,一些相同的意象可能负载着不同的文化内涵,而这些都是考生在写作中要注意的问题。

  比如 说“slander, slim, lean, skinny, underweight, lanky”等词都有“瘦”的意思,而 “slander”是褒义的,“skinny”是贬义的,而“underweight”是中性的。再比方说, “dragon”(龙)这个意象,在中国人眼里是“吉祥,高贵”的象征,而在西方人的眼里却是“邪恶”的象征,从西方史诗Beowulf《贝尔沃夫》里那条邪恶的喷火龙Grendel就可见一斑。还有一些考生完全不顾及单词的用法和固定搭配,杜撰出的中式英语令人啼笑皆非,写作分数自然提不高。

  三个方法助攻词汇难关

  在分析了中国考生在词汇表达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之后,本站将提出三条建设性意见,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攻克写作词汇这一难关。

  首先要扩充词汇,分类记忆相关词汇。雅思词汇不是孤立地存在于文章中的,它必定是与一定的话题或语境相联系的,因此,在记忆雅思词汇时,可以采取按照话题分类记忆的方法。这样,比起“字典式”A-Z的记忆法,分类记忆不仅高效,而且遇到相关话题时,也可以将这些相关词汇随手拈来,在写作中自然是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雅思的写作话题基本上可以划分为教育、科技、文化、政府、媒体和环境这六大类。在记忆单词的时候,可以按照这些话题分类来背相关词汇和短语,比如说“环境”这个话题,可以将“chemical-waste”(化工废料)、“disposable products”(一次性产品)、 “ecology”(生态学)和“desertification”(沙漠化)等这些跟环境有关的词汇和短语一起打包记忆,不仅可以拓宽思路,而且在论证的过程中也可以让论据充分,论证有力。

  尽管中文意思相同,许多英语单词在内涵意义,感情色彩和文化内涵上都是有所区别的,因此,在记忆词汇,尤其是同义词时,一定要清楚明白每个单词使用的具体语境是什么,切忌不顾一切,随意替换。比如“family”和“home”在中文都是“家”的意思,而“family”主要是指家庭成员,“home”则是指家庭住宅,其内涵意义是截然不同的。再者,要注意每个单词的固定搭配,切忌“闭门造词”,想当然地用中式英语写作。

  最后要学会巧用同义词、反义词和派生词。在雅思写作中,要想做到词汇的多样性和表达的准确高效性,除了词汇的同义替换之外,反义词与派生词也是不错的 “秘密武器”。同义词在此就不再多费笔墨了,只是提醒广大考生在使用时要注意具体语境,能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巧用反义词和派生词,不仅可以让本站们的行文词汇富于变化,而且在句式表达方式也可以多变。比如 "Fads are not unique to the United States. It is generally believed that fades are common in any country that has a strong consumer economy.”,句中的“unique”和“common”这对反义词的妙用就避免了简单词汇的重复使用,也使原文肯定句与否定句交错使用,句型上也做到了多样性。

  综上所述,尽管对于广大中国考生而言,词汇是雅思写作中最大的拦路虎,可是只要考生们能够意识到自己在词汇表达方面的问题,在写作中尽量避免中式英语,注重运用多种方式加强词汇表达的多样性,词汇这只拦路虎终究也只是纸老虎而已。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