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雅思英语考试 >> 雅思考试辅导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雅思口试中考生的主要问题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5 【我来说两句

雅思考试中的口语部分历来是中国考生的弱项之一,针对这个情况,本文将分析其原因并为考生们提供一些针对性的改进方法。

  1. 雅思口语考试的评分标准

  雅思口语考试的基本模式和程序在此就不加赘述了,主要从评分标准的角度进行分析。雅思口试有四大评分标准,分别是:

  (1)流利与连贯性(Fluency and Coherence)

  流利是指考生谈话的流畅程度,主要是话语连续、语素和音调顺畅等。连贯性是指考生“话能达意”,能较好的组织语言表达意思,思路清晰有逻辑性。

  (2)词汇运用能力(Lexical Resources)

  即考生准确运用词汇的能力和词汇量。

  (3)语法掌握范围与准确性(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考生对五种基本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讲来时、现在进行时和现在完成时)、基本句型等语法结构的运用能力。

  (4)语音(Pronunciation)

  主要的要求是:发音清晰、准确,以及重音和语调的使用是否得当。

  2. 原因分析

  在四大评分标准中,中国考生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第一项(连贯性)以及第三项(语法掌握范围与准确性)。

  在连贯性方面具体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言之无物

  无论在口试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很多考生或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喜欢说些空洞范围的大话。比如:

  Q:What is special about the Chinese Spring Festival?

  A:It’s a big and important festival, so it is special.(过于笼统和宽泛)

  Q: What sport do you like to play?

  A1:Basketball.(答案过于简略,回答不够充分)

  A2:I like to play basketball because this is a fun game. Most of my friends play basketball and we usually play after school. (这个答案较之前的回答完善许多。不仅回答了考官的问题,还包含了为什么喜欢玩,和谁一起玩,什么时候玩等信息,显得非常充分。)

  (2)答非所问

  许多的考生在口试中滔滔不绝的讲了许多,然而最终的成绩却不理想。原因之一就是离题或者跑题。除了在写作中,跑题现象在口语中也经常发生,甚至更易发生。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正确理解了问题,但是答案结构松散,与所问的问题不相及。比如刚才出现的那个问题:

  Q:What sport do you like to play?

  A;I like to play basketball. Basketball is a good sport. Yao Ming is a famous player. He is rich.(显然答案结构松散,和问题的关联性不强)

  二是对问题的理解有偏差而造成回答偏题。例如:Describe a piece  of music you like.有的考生便开始大谈pop music,却没有注意到题目的要求其实是“a piece of music”。

 

[1] [2] 下一页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