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雅思英语考试 >> 雅思考试辅导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雅思听力单选题答题技巧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3 【我来说两句

雅思听力题型是考试的两大基本题型之一,另外一种是填空题。在考试中,虽然选择题型所占的比例较小,大概只占到1/4的比重,而相比之下填空题所占的比重较大,3/4。但是由于选择是两大题型之一,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它的重要性也是不容小觑的。

选择题型分为三种考察形式,第一种是单选题,第二种是双选/多选题,第三种是matching(配对题型),matching题型在近几年的考试中出现的频率呈上升的趋势,之后会有专题进行介绍。这篇文章主要来分析单选题型的出题原则和解题技巧。

雅思听力的单选题是3个选项,跟国内考试的4个选项比起来,虽然选项减少了,但是由于题目中的信息点比较多,很多同学会反映说在听题的时候会出现走神的现象,而且很多时候抓不住主要的信息,因而无法到文章中进行有效的定位,或者说是来不及记笔记,这些都是造成失分的原因。那么在雅思听力单项选择题的考试中呢,一般会考查大家的是两个点,一是paraphrase,也就是学生对文章中的内容进行同义转换的能力,比如说文章中的名词,动词,形容词或者是副词跟题目或者是选项中的动词,名词,形容词或者是副词进行对应的替换。第二点就是考查大家排除干扰项的能力了,干扰项就是看起来非常的像答案,但实则却是起到了一个混淆视听的作用。

那么怎样去解答单选题,做到既保值又保量呢?这就要求我们掌握两点做题技巧,第一点是抓住文章中的关键词,具体的说来就是要抓住名词(注意专有名词:人名/地名/时间/机构名),因为这些词基本上不会发生同意转化,在文章中更容易定位,还有动词和形容词/副词。这一点之后也会跟大家进行专项介绍。第二点便是要进行prediction(预测)。预测是雅思听力做题中一个很有效的做题策略,因为在实战的过程中,同学们很可能会因为其他一些主观因素而影响了某一题的发挥,那么预测或者是猜测这时候便派上用场了。预测/猜测不是平白无故的猜文章的答案,相反,这种做题技巧是要求大家根据下面所介绍的关键点进行预测,从而解答出题目。

首先,从例题进行预测。也就是说在有的题目刚开始的地方,是会给出例题的,那么我们可以根据例题的答案来推断全文的基调,从而排除choices中明显错误的选项。比如说在剑4,Test 1的Section3(一下简称4-1-3),文章讲的是一个叫做Melanie的学生跟她的导师说明自己因为什么样的原因而没有开始自己的写作任务,然后导师给出了她可以请假的理由这么一件事情。题目给出的例子是这样的:

Melanie could not borrow any books from the library because

A. The librarian was out.

B. She didn’t have time to look.

C. The books had already been borrowed.

答案给出的是C选项,也就是说Melanie没有借到书的原因是因为图书馆里相关的书籍已经都被借走了。那么下面一题紧接着就是问:

21. Melanie says she has not started the assignment because

A. She was doing work for another course.

B. It was a really big assignment.

C. She hasn’t spent time in the library.

在录音还没有开始,我们在审题的时候就会发现,例子中说Melanie因为图书馆中的书都已经被借走了所以没有借到任何的书,也就是暗示了她在图书馆中进行了资料的查阅工作了,那么跟第21题中C选项所说的没有在图书馆里spend time是矛盾的,所以我们就可以首先把这一选项给排除掉。那有的同学会误选成B选项,因为在文章中答案出现的地方先来了这么一句话,Well, I had a really big assignment…有的同学就会说这不是跟B选项一模一样的嘛,但是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再讲这句话用心的听完,后面说… due in for another course,说的是因为另一个作业太繁重,所以耽误了这个作业的完成。那么我们听到这里的时候,经过简单的句子的同意转化,就可以选出是A选项了。

第二个进行prediction的方法是根据题目进行预测,具体就是一是跟据questions之间的提示排除错误的选项。比如说在剑4的第58页有这样一道题,是租房场景,这是雅思听力中常考的场景,大家要进行相关词汇的掌握训练。一个叫做Sara的女生和一个叫做Linda的女生在讨论自己想租什么样的房子,然后Linda就给Sara提供了一些信息。里面的第一题是这样问的:

5. Sara requires a

A. single room

B. twin room

C. triple room

问的说Sara想要租一间什么样的房子,这里的twin room= double room(双人房)。在接下来的一题中,又问:

 

[1] [2] 下一页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