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雅思英语考试 >> 雅思考试辅导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雅思阅读填空题答题技巧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7 【我来说两句

雅思阅读中的填空题和搭配题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如何做好填空题呢?很多同学说如果我有足够的单词量,把文章看懂,就可以很轻松地把所有空都填出来。其实不然,这样大的阅读量和对单词极高的要求,可不是一下子就能达到的。那么如何在单词量阅读速度都有限的前提下,最大的保证做题的质量呢?
首先我们要充分了解这个题型的特色。填空题大多是遵循顺序原则的,也就是极个别的情况下进行前后两个题目之间的乱序。另外如果填空题在一篇文章后第一个题型出现,通常为考察全篇的题目;如果填空题在文章后面的中间题型,那么对应文章也应该为中间局部;如果填空题出现在文章最后一个题型,那么大多对应文章中后部分,通常还要考察到最后一个段落。这样了解了题型特色,对整个题目的把握,和精确定位是有好处的。
  
  之后该怎么下手做呢?一定先从题目入手,观察再观察。首先审视围绕空格前后有没有表示句子关系的一些词。比如并列关系and,转折关系but,因果关系because, as a result of,举例关系 such as, for example,时间关系 before等等,这些关系词即使在原文中替换成其它词了,不过关系依然存在。比如我们在题干中看到A and X,X为空格,回到原文中可能变成not A but B的表述,词用得不同,但是A与B之间依然是并列关系,所以X处应填B就是答案了。有的空格附近没有句子中表示关系的词,那么继续观察这个空,依照空格前后的词来推测空格上该填上什么词性的词。比如空格前为形容词,那么空格里一定为名词;空格前为副词,那么空格里是动词或者形容词,如果空格后面为are,那么空格里一定是名词复数,等等,这些小细节是做题关键。试想如果推测出空格中是名词复数,回到原文的相关定位处,一定会目的明确地寻找符合形式要求的单词。最后如何把空格里的词大概位置找到呢。依据顺序原则,在空格前后划出特殊定位词,帮助定位,如没有,可以找相对特殊的名词或者动词依顺序定位。
  
  举个例子来说明,剑桥四page 73,Q22-26,不能超过两个字。这个填空题的位置为文章最后一题,本该考察的段落靠后,可实际上这个是考察全篇的填空题,这样的不规律性,应该如何把握呢?文章是个整体,这篇文章前面配搭的是选段意的题目,考生已经知道文章大体上每段讲什么,根据题干中的第一句,就察觉出此题为考察全篇的题目,大家不难发现,雅思阅读考试不是寻求数学公式,不是必须怎样,非得怎样。如果我们从整体把握,注意题目自身的特点,和不同题目之间的关系,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轻松定位了。
  
  我们来寻找Q22前后,找到了并列关系的词and,推测出我们要填的词应该为名词,和and 前的atmosphere 并列,找到原文SECTION A里的第三个段落第2行,… made the world’s first stable atmosphere and provided all the water for the oceans,所以答案为the water。但是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太多学生兴奋得直接把and后面的单词 provided填上,这样的马虎是万万要不得的,我们刚才推测的是名词,就决定不能填上provided(动词完成时,与前have provided)。
Q23在离Q22空很远的位置,因为前面有定冠词the,所以推测为名词,此处为Sometimes the Q23 moves slowly and forms... when it moves more quickly it may…定位在原文SECTION C里的第2个段落第1行,Sometimes it is slow: vast bubbles of magma—molten rock from the mantle—所以magma为答案。
 Q24离Q23又是非常远,但是之间语句可以统统忽略,我们就把握住Q24要填一个和前面Northern Ireland, Wales, South Africa 并列起来的名词为国家,首字母大写才对。就找到文章原文SECTION C里的第2个段落第4行末处,as in Northern Ireland, Wales and the Karoo in South Africa…之后特别注意出现的大写字母…倒数第3行In the Deccan plateau in western India, there are….符合答案形式的有Deccan plateau或者western India,到底答案为哪一个呢? 根据刚才并列的模式and the Karoo in South Africa,我们不难找出western India为答案。Q25为动词,而且这个动词应该与emerges并列,形式为动词单三,单词以S结尾。Q26因为后面是are, 所以为名词复数,单词也以S结尾。因为Q25,26离24的距离不远。所以可以在刚才Q24的后面快速寻找形式上符合的单词,把所有S形式的单词都划出来,是动词单三的考虑Q25,是名词复数的考虑Q26,不难找到Q25的答案:原文SECTION C里的第3个段落第3行末处explodes,题干中explodes violently=原文 and it explodes with tremendous force。Q26 的答案the gases,原文SECTION C里的第3个段落第2行The gases trapped inside the boiling rock。题干中emit为散发,只有气体才能被散发,所以当形式符合要求锁定后再通过内容不难找到。尽管后两个空格又乱序,不过只要我们非常有目的地去寻找,先考虑形式,再考虑内容,都不难找到答案。
  
  希望同学们可以根据上面的方法多做练习,多分析,仔细揣摩正确答案处的同义词表述,争取把填空题变成自己的长项,取得好成绩。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