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托业英语考试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托业考试--英语教学新思路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托业考试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4 【我来说两句

JESSICA, 中文名蒋璀玢,辽宁师范大学英语讲师,长期奋战在教学第一线,逻辑缜密、思路清晰、教学经验丰富。2004年开始进行托业培训,对托业考试的主旨和内容研究透彻,曾到国际五百强企业做过相关教学工作。总结三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应广大学生的需求编写了托业课堂教学指导教材《国际交流英语高级教程》,获得了高度好评。

 

挑战/需求

 

老师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发现,尽管学生们喜欢和积极学习英语,拥有较好的知识基础,但是在实际的语言环境中,熟练应用英语的能力却不尽如人意。例如当要求他们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的时候,总是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沉默,有的学生甚至开始拿起纸笔快速地打起草稿来。

这显示了当前的英语授课模式和体系,虽然帮助了学生掌握扎实的语法知识、一定的词汇量、一些比较实用的阅读方法,但是实际应用方面能力却有所欠缺。老师认为:“需要帮助他们再往前迈出最关键的一步,把知识应用到真实的语言环境中。”

 

解决方案

 

针对英语学习与英语应用之间存在的“鸿沟”,老师一直在寻找一个突破口,直到2004年接触了到托业。那时,老师出于检验自身英语水平的需要参加了托业考试,托业考试科学的测评方法与鲜活真实的内容给她留下了豁然开朗的感觉。

作为用以考核人们在国际工作环境中英语交流能力的一项测试,,托业考试客观地反映出考生在现实工作环境中的实际交流能力。在现实的语言环境中,人们经常需要使用多种能力和策略去理解并关联所听到和读到的信息。同时,现实环境中的交流也经常需要人们综合运用词汇、语法、语音等实际语言能力。“能不能把托业把教学相结合,引导和启发学生使用现有的英语知识对日常工作中所发生的情景作出恰当的反应?”老师萌生把托业应用到教学实践中的想法。

2004年开始,老师在辽宁师范大学开设以托业为主要内容的选修课――“国际交流英语”。老师对于这门课程投入了全身心的精力、学识和深厚感情。

在课堂上,老师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几乎不讲什么“新知识”,没有大段的课文讲解,没有长长的新单词列表,主要是根据托业考试资料设置不同的交流场景——机场,商务会议,广告,办公室等等来锻炼学生们运用英语的熟练度和敏感度。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和修正,目前,老师的教学内容已经形成了以下几个主要方面:1托业阅读,根据学员的现有水平提高语法、词汇以及办公环境中常用应用文体及商业类文章的阅读能力,提高学员在实际工作中的阅读效率。2)托业听力,迅速提高学员语音和辨音能力,强化提高学员英语新闻的听力水平,突破模糊听力对职场环境交流产生的障碍。3)托业沙龙,模拟实际的商务情境,熟悉商业中最常用的情景对话和词汇,在演练过程中达到商务交流所需的听、说和理解能力。

 

 

效果/评价

 

目前,老师的“国际交流英语”课程每学期都会有两个班共约一百六十人报名选修。

参加“国际交流英语”课程的学生们都觉得很过瘾,很长见识,每节课都收获很大。

首先,借助托业考试这个平台帮助学生开扩了思路,转变了学习英语的态度和惯有方式。老师经常鼓励学生平时通过阅读原版书籍、网上在线互动学习、听英语新闻、看原版电影以及报纸、广告等方式,利用各种可能的渠道随时进行英语学习。

其次,托业考试的题型设计,可以有效促使学生运用英语的纯熟度要达到更高的水平。比如在托业考试的听力部分,每道题的间隔大约只有5秒。相比之下,在托福考试中,每道听力题的间隔大约有8秒。所以在托业练习中,同学们常常会感到题与题之间的间隔很短,必须很快作出反应才能跟上试题的节奏。

老师指出,一学期30课时虽然不可能使学生的能力有飞跃式的提高,但是通过托业考试的辅助,使学生们了解到,只有真正的语言交流能力提高了,才会真正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同学们对待托业考试的态度非常积极,相信参加托业考试能证明真实的语言沟通能力,对于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