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英语翻译考试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口译常考的话语有六种类型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沪江英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8 【我来说两句

1.叙述言语体。其思维线路主要有:a.沿事物发生时间线索叙述;b.沿观察事物一般顺序描述,即先讲惹人注目之处,忽略或夸张某些细节,同时叙述人物动作;c.某些有意破坏一般规律的叙述方式。

2.论证言语体。其思维线路主要有:a.沿认知客观世界的一般顺序论述,即先易后难,由表及里等;b.按论证体裁一般结构论述——尤其是有稿发言, 即先论点后论据,有引言有结论等; c.无稿论证言语中常见的,从语汇、概念或某一画面引发而去的自由联想思维方式。其内部规律是:循着词与词、概念与概念、画面与画面之间的相似、相依或相反性而联想起另一词、概念或画面,再予以施展。它不一定即是通常所说的“形象思维”,而更是一种潜意识思维,可以“形象”,也可“抽象”,发言人往往沿类似线索返回发言“主题”。

3.先容言语体。其思维线路主要是循观察与熟悉事物的一般规律先容,如参观游览先容或产品先容等。违背这一规律的做法很少见。

4.礼节性演说体。其思维线路主要是沿相对固定的套式表述内涵,如祝酒词。因此认识这些套式显然很有好处。

5.鼓动演说体。其思维线路主要是联想式与综合式。

6.对话言语体(包括会谈),同上。

由此可见,不管讲话人单独或混合使用何种类型,都有一定的思维线路可循。舌人都可以对讲话人的思维逻辑进行归纳,对其叙述或先容顺序加以排列,或追寻其联想线索,或循固定套式掌握其思路。除此以外,舌人还可以通过抓重点词与主干词匡助追踪讲话人的思路。

口译练习是一种技能练习,要求受训的学生必需拥有一定的智力水平、相关语言知识、主题知识和百科知识。教员在课堂练习中应留意施展示范、引导、总结三个作用,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他们自觉地按技能规范原则来指导自己的实践流动。

口译技能的练习不能局限在课內,学生必需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广泛阅读中外文报刊,扩大自己知识面和词汇量,了解海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商业、环保、教育、社会发展等领域的最新发展。可以利用中英语电视和广播,边听边记实,听完一段后再试着用另一种语言复述出来,也可以边听边译,这对于不断进步反应能力有很大的好处。另外,要多用英语和汉语进行演讲训练,进步讲话的流利程度,进步口头表达能力。最后,要大量进行笔译训练,一进步口译的严禁性和遣词造句的能力。

小编语:这篇文章的用语也许比较专业,但是道理很简单,即口译不是课堂上能学到的东西,课堂上老师只能教给你技巧,练习和完善都需要自己在课后去花时间和精力。大家不一定要掌握文中那几条理论,但是一定要通过不断练习来掌握经验,对于想从事翻译和口译这个行业的同学尤其如此。对于只是有一点兴趣,想了解一下或者考出中高口或者CATTI证书的同学来说,有意识地多多练习也是考试通过的一个保障,尤其是高口口试,不想多花报名费和车钱,就要事先狠下心多做口头练习。漫长的暑假就要到了,备战秋季中高口的同学可以下定决心开始努力了哦。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