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培训 >> 北京英语培训 >> 培训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看英语培训

作者:stephen    培训来源:凤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6 【我来说两句

3月29日,全球最大的私人教育集团——EF英孚教育发布了全球首份《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元用于英语培训,但实际效果依然不佳,在44个母语为非英语国家及地区中,英语熟练度仅排在29位。

该报告历时4年,采样涉及44个国家及地区,在超过200万18岁以上成年人参与的四类免费在线英语测评成绩分析得出。

1 中国英语外教超过10万人

秦女士给即将上小学的儿子找了个“1对1”外教,每周上门授英语课一次,每小时150元。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被外教“涮”了三次。第四次终于来了,很尽职,但本身就是英语专业八级的秦女士总觉得他的发音有点怪,一打听,是马来西亚人,所以发音并不是标准的英音或美音。

当秦女士与培训机构交涉时,人家称,这只是一次试学。“劝您还真别挑,外教的班早已排满,挤出时间教是给您面子了。”

秦女士的遭遇,只是当今庞大英语培训市场中的一个缩影。英孚教育的报告中称,2010年中国私人英语培训市值估计已超300亿元人民币,拥有超过10万的英语外教教师。

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不少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希望把孩子早日送出国去深造。最近公布的《2011年中国留学生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希望在初中、高中阶段留学的学生数量占有留学意向学生总数的比例不断增加。由于出国留学的不断低龄化,使得青少年假期英语培训市场不断扩大。

英孚教育的报告认为,中国内地的私人英语培训市场,发端于教育体系之下的英语学习。

中国多数学生从6岁开始参加小学英语必修课,且目前幼儿园英语课程也很普及。中国教育体制十分重视考试,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课程和教学方法的设置。为进入顶尖高中,学生间竞争非常激烈,而英语科目也是考试的重点,导致学生将大量精力投放在英语学习上。英语语法、阅读理解、翻译技能、词汇测试、英文写作分数占高考总分的15%。为应对高考英语测试,学生从初中就开始准备,包括硬性记忆、语法条例教学和逐字翻译等。进入大学,英语依然是各专业的基础课程,英语课程学分占总学分至少10%。所有学生毕业前都需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庞大的市场引来了众多的“掠食者”。目前,世界上较大的英语培训机构——英孚教育、华尔街英语、环球美联等均已入驻中国市场,与国内几家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如新东方、疯狂英语、洋话连篇等一道,逐鹿中原。

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近3亿人的庞大英语消费群体,英语培训机构总数量超过5万家。

2 培训机构管理松散“水分”多

中关村是北京培训机构集中地区,仅培训机构就超过160家,内容涵盖公职培训、出国和外语培训等,各类培训招生人数累计超过260万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关村有些培训机构并无正规的办学条件,管理模式也比较松散,但都竞相开培训班。

教育培训行业并没有制定严格标准,乱收费现象大量存在。以四六级考试为例,考前培训班分为“签约保过班”、“精讲班”、“强化班”等五种,其中“签约保过班”课时为90小时,收费3000元。而中关村某培训班开班,共7人报名,7人中最低交7100元,最高则交了9600元,钱多钱少与课程内容无关,全看家长交钱时讲价的水平。此外,培训机构还会推出“试听”课程和隐形收费。

为使高昂的学费物有所值,不少培训机构打出了外教牌。一位英语培训机构内部人员坦言:“外教只是个形式,哪家培训机构没有外教授课呢?毕竟外教授课会显得比较专业。但这些外教有些来自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并不是标准的英音或美音。甚至还有一些就是从周边大学聘请的留学生。”

培训机构使用的教材也是五花八门,北京家长李先生给自己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报了个少儿英语辅导班,辅导班指定要买一套2000多元的国外某著名出版集团出的教材,结果拿回来一看,内容太简单,根本不适合孩子学习,辅导班不让退,花数千元买来的教材只好堆在角落里。

一旦资金断裂、学校蒸发,倒霉的就是消费者。2009年12月,在上海经营了13年的凯恩英语的管理层集体消失,创始人则在学校倒闭的两周前就已卷款回到爱尔兰老家,只留下毫不知情的外教和学员在空荡的学校里面面相觑。就在倒闭当天,凯恩英语还在以每级7000元的学费招收学生。

3 “保证金”制度能否保护消费者利益

创立门槛低,是国内英语培训机构泛滥的重要原因。

据专家介绍,目前北京从事外语培训的机构注册资本从10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一位机构负责人说,不少培训机构最初在工商部门注册一个咨询公司,然后就打“擦边球”开设培训班,而注册一个咨询公司的资金仅需要10万元。还有些培训机构连注册也免了,在网上发个帖子,请个外教,达到一定的人数后,就找个小区开设培训班,价格比一般的培训班要便宜20%左右,还号称小班化教育。

专家指出,教育部门对办学资金链的监管、对学费收支的审计并无明确、缜密的法律条文规定。

“凯恩英语”事件爆发后,诚信自律成了行业的共同认同。今年“3·15”前,新东方、环球雅思等中关村地区70余家教育培训机构签署了诚信自律承诺书,承诺诚实守信,公平定价,不乱收费。今后,中关村地区还将建立行业的诚信数据库,为中关村培训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并对外公布。

“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从依法办学、依法督学的制度层面抓住源头。”专家建议,可引入“保证金”制度,从学员交纳的学费里拿出一定比例(比如20%-30%)的钱,交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作为第三方来保管,一旦出现关门倒闭等危害学员利益的事件,保证金可以作为一笔救援基金赔付给学员,保障学员的利益。

链接

学习英语不见得越早越好

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副院长 周长银

英语的早期教育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议题。许多中小学甚至幼儿园都安排了各式英语教学课程或活动,社会力量办学也异常活跃,双语或英语教学随处可见,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英语学习热潮。

许多家长都在思考,刚刚开始学习母语的孩子,他们真的有能力学习第二门语言英语吗?何时是开始学习英语的最佳年龄?一些培训机构声称,所有儿童出生时都有天生的语言学习能力,这被称为“语言习得机制”,这种天生能力可使儿童同时习得两种(甚至更多)语言,而互不干扰。各种少儿英语班应运而生,开设的课程不仅有针对3至6岁儿童的基础班,也有针对7至12岁儿童的提高班,甚至有针对2至3岁儿童的探索班。

我认为,学习英语首要应该抓关键期,年龄是影响外语学习的一个因素,但并不是惟一因素。由于智力层次、社会背景和环境条件不同,各人在情感、认知和生理方面的发展不一样,学习英语的最佳期也会有不同。但一般而言,学习英语的关键期是10至12岁之间。关键期没有打下英语的良好底子,后面再追比较困难。现在社会上出现一些速成英语班,我认为,英语速成可能性不大,对于成年人参加英语培训,目标点应该定在有效表达、有效沟通上,语音、语调不是最重要的。

学习英语是不是越早越好呢?从理想的角度来看,学习者应该在关键期(10至12岁)之前开始学习和接触外语。然而这并不等于说最佳学习年龄越早越好。一个基本的现实是,我们不是处在一个双语的语言环境下,而英语和小孩子学习汉字拼音是有影响的,有可能出现英语和母语混淆的情况。

以往,中国人学习英语容易出现“哑巴英语”,现在不少机构提出,英语学习关键还是要看语言运用的能力。我认为,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在英语学习中,光口语熟练也不行,语法、词汇要并重。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个培训:
  • 下一个培训: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