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培训 >> 北京英语培训 >> 培训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老罗与新东方之战:英语培训达人的商业江湖

作者:邱复南    培训来源:中国经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4 【我来说两句

近日老罗(罗永浩)再次通过微博引爆一场骂战,说起来,这已经是他最近吵的第二架了,不久前他还为推特和新浪微博的问题和IT人士闹得不可开交,不过这次,他的大炮朝向了新东方——这个让他制成“老罗语录”,并一举成名的地方。

  有商业的地方就有江湖,英语培训这个以知识分子、理想主义者盘踞的世界也不例外。培训堡堡主俞敏洪大师曾经被人在家注射麻醉剂,险些危及生命。就是这样从老师、经营者、受威胁、活下来一路走过来,俞敏洪才成为了拥有三百万微博粉丝、在大学生中家喻户晓的万人迷。

  现在老罗将一把战火烧向了这个英语培训的和平年代,挑起了一场不小的纷争,那么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呢?

  前因后果

  事情的起源是新东方的项目主管调侃老罗,老罗脾气火爆,看后暴怒。

  随机老罗反击,反击方式是每天贴出几段新东方老师热舞视频。

  在一段视频中,即将成为主角的周思成先生闪亮登场了。

  周思成老师是湖南长沙新东方英语学校教师,主管长沙新东方的考试部。数次出没于湖南卫视的节目,在快乐大本营上制造了不小的反响。另一个广为人知的特长是:跳舞好。

  回到几年前那个让周思成先生怀恨的夜晚,那天,老罗刚离职不久,在自己主页上贴了一段视频,名字是“我离开新东方的理由”,画面是一位教师热舞。可能老罗当初也是调侃,但从这以后,以跳舞达人而著称的周思成的心里,便埋下了一颗埋怨的种子。

  人都不愿意被嘲笑自己最好的东西,女人化妆5小时,男朋友说不好看,男人穿3万元的西装,被说不合适,这都产生很大的怨恨。对于周思成这样练舞超过10年的人来说,也是如此。

  随即周思成老师就不顾优质形象的,在手机和电脑上,展开了一场和老罗的战争。

  之后,这场恩怨引来了更多新东方老师的加入。

  老罗的这场吵架最终演变成了以一敌百的暴力节目。

  老罗新东方之争背后

  其实他们吵架也不是为了什么炒作,也不是为了特别的商业利益,这绝不是主要原因。

  第一个问题关于老罗和新东方的关系。

  第一,老罗多年猛踩新东方。老罗在讲述自己离开新东方的原因时,总是用新东方变了,新东方有一些做法我看不惯,新东方不是曾经那个理想的组织了,他越来越追求盈利等说法来概括。这样说新东方,那些还在新东方的老师们会怎么想?

  将心比心,道理也是一样的,老罗因为这些言论得罪了大多数新东方的老师,这次从热舞事件引发那么多新东方老师或多或少的攻击、劝告,也并不奇怪,因为打从他说新东方变了的那天起,他就在新东方走下了神坛。

  第二,老罗批评了很多英语培训界的现象,比如英语教材里的N天搞定派、不不不派、神奇派的事情,还有通过自己做的不凡的广告让大家的广告显得老土。这些颠覆性的做法都让老罗英语显得更有理想,其他做法还包括:全部使用正版软件、住宿免费、1元钱试听8节课、一经录用老师年薪10万、教同学自学方法等等。

  这触动了一群理想主义者的精神家园,就像电影《阿凡达》里地球人要摧毁阿凡达的世界一样,肯定会招致强大的反击。这里唯一让人遗憾的是:并非新东方这样资金雄厚的在推动理想主义,再次印证了大公司很难推动社会的进步。

  第二个问题是老罗和新东方格格不入的风格问题,这里用表格来表示。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这才引发了这场影响较为广泛的微博之战。甚至我们可以猜到结果: 息事宁人,当事人该做什么继续做什么,删除攻击性微博,类似当当李国庆舌战大摩女后的做法。

  根据双方性格和事件性质被淘汰的预测结果有:新东方解约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老罗认错,新东方认错。

  企业家该有什么脸

  认识一下以下几张脸。

  老罗:总是和用户直接对话,本色出演,所作所为直接影响用户选择。

  马云:励志型男,拥有强大的公关团队来模糊事实,所遇到的商业纠纷不会影响用户使用。

俞敏洪:擅长自我调侃,以生动幽默的形象影响万千大学生,从不做伤害客户感情的发言,经常参与网络、媒体的节目和评比,塑造健康的形象。

  马化腾和李彦宏:从不出面,有事都通过公关团队,对公关团队要求比较高,还有小道上的消息树立很牛的形象。

  周鸿祎:在炒作时露面,在危机时出面,洗白自己为正义勇士,公关不拘一格,可获大奖。

  史玉柱:电视上教人创业,微博上仗义执言,谨慎有分寸,把化腐朽为神奇的形象注入粉丝的精神世界。

  潘石屹:利用自己良好形象处理各种公关问题,常常拉拢任志强、或用来垫背,或用来表示友情,传达自己和公司产品够酷的形象。

  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像老罗这样高调、并且直接影响用户选择的企业家几乎没有,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不一定能真正成为企业家这个词的主人。可能对于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企业来说,老罗本人是很骄傲的。但是他骨子里的知识分子的傲慢、理想主义者的坚持,和与这些修养并不一样的随口说脏话、动不动骂人、脾气暴躁、不深入了解事实,外加时不时的认定别人为S开头的脏话,让自己时不时成为火药桶,将本性暴露在大众面前。

  通常对这种人只会有两种感情,爱和恨,爱的人多了感情深了就是领导者,恨的人多了感情深了就成为痞子。一般人会暴露自己的长处走上神坛,老罗选择曝光自己所有捍卫信念。说到爱,好多人给老罗投去简历,试图成为老罗英语一员。说到恨,老罗骂人的时候,时常会掉几千粉丝。

  笔者曾经问一个同学,你为什么没去老罗英语培训,看上去还不错啊?那个人回答:对老罗这个人没感觉。再想想自己,曾经因为老罗粗俗的语言一度解除过对老罗的人人网关注。

  这其中还有个问题,老罗骂人不断、得罪名人、用户无数,抹黑,再下校园、去社会演讲,唱红,给自己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和健康负担,对于现在还以老罗做金字招牌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值得乐观的信号。

  不管怎么说,企业家全部暴露在公众面前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何况老罗这样的。有些东西不适合公开的道理,就像陈冠希和他的艳照门一样。我们总是通过报喜不报忧的办法,外加上雇佣内部外部的公关好手,达到自己所要的效果。

  宽容待人、得饶人处且饶人,你可以跟我观点不同、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企业家注意自己的形象、只宣传正面内容,或许是让这个英语培训江湖冷却下来的良药。良药苦口,我们也可以看到,成功的企业往往并不将宝压在一个人身上。

    邱复南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个培训:
  • 下一个培训: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