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英语培训 >> 宁波英语培训 >> 培训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学英语成大学生暑期培训热门

作者:stephen    培训来源:东南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5 【我来说两句

  暑期培训早已不是中小学生的专利。近日走访了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宁波大学等地,并通过网络对我市大学生参加暑期培训的情况作了一番调查,共发出问卷230张,回收有效问卷202张。从统计结果看,暑期培训在大学生群体中同样受到追捧。

  培训首选与就业相关的项目

  调查显示,35%的大学生参加过或正在参加暑期培训,其中不少还报了两个培训班,有的甚至参加了三个以上培训班。为何大学生如此热衷于暑期培训?统计表明,56%大学生迫于就业或升学压力参加培训班,考研培训、司考培训等与工作就业密切相关的培训是他们的首选;出于兴趣与实用的结合而选择培训的占到了近三成,譬如选择二外、体育健身、软件培训等,大学生在获得快乐的同时也为将来的升学或就业增加了筹码。

  没有参加暑期培训的大学生同样感受到了就业或升学的压力,其中有74%的人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参加暑期培训。他们目前之所以没参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没有空闲,其中社会实践和学校的短学期课程占据了他们暑假大半时间。“大学暑假比中小学时候忙多了,每天都要往外跑,好累!”不少大学生反映。

  众多大学生要求自己“三会”

  “三会”——会开车、会英语、会电脑已成了众多大学生对自己的要求。在他们眼里,当代社会,不会开车就等于不会走路,不会英语就等于不会说话,不会电脑就等于不会写字。所以,学车、学英语、学软件就成了暑期培训的热门,在35%参加过或正在参加暑期培训的大学生中,26%的大学生选择了学车,31%的学生选择了学英语。

  “作为一个现代人,会开车是最基本的技能,反正将来都要学的,不如乘着暑假有空就赶紧学起来。”宁波大学会计学专业的王同学如此说。王同学的朋友正在学英语,说起理由,她说:“全球化时代,学英语已经不是单单为了升学考试或是留学那么简单了,要掌握更全面的资讯,英语必不可少。”

  随着电脑的普及,很多软件也从陌生走向了大众。“现在会WORD已经不算什么了,会使用PHOTOSHOP这样的软件早已成为大学生的必备技能。你要是不会PS,在学校根本没法混。”一位参加过PHOTOSHOP软件培训的同学说。

  培训项目学费高昂

  大学生暑期培训内容充实丰富,但其价格也不菲。据调查,近半学生一个暑假培训的总费用为1000~2000元,花费2000~3000元、3000~4000元的各占20%和17%,更有9%的大学生学费高于4000元,而低于1000元的只有6%。有些学生是因为同时参加了好几个培训,所以学费高昂,有些则是因为培训班本身收费不低,其中,学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培训项目,动辄三四千,对于没经济收入的大学生来说,这样的培训费让人难以承担。

  如此之高的学费从何而来呢?从调查中可知,七成多大学生让父母支付学费,只有15%和13%的大学生用自己打工赚来的钱和奖学金支付学费。相比国外大学生的独立,中国大学生过于依赖父母,虽然成年却还不具备成年人应当具备的独立意识。在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情况下,建议大学生们理性选择暑期培训班,不要因为跟风或一时兴趣而浪费父母的血汗钱。

  暑期培训补充大学教学不足

  热衷于暑期培训,是否意味着大学课程在大学生心目中的地位降低了呢?近六成参加培训的大学生表示,大学教学更为系统、全面,专业性强;暑假培训则针对性强,虽然内容比较单一,但可以补充大学教学的不足。

  我们还发现,37%学生参加暑期培训的学生,其学习态度比在大学读书还要认真,49%的学生态度与在大学学习时一样,对待大学课程更为认真的只占14%。问及原因,大学生们表示,现在不少大学规定学生必须参加一定数量的通识课和大类课,然而这类课程范围过于宽泛,课时分配不足,老师泛泛而谈,没时间深入讲解,考试大多是开卷或论文形式,即使逃课也能通过考试。学生参加这类课程主要是为了混学分,对待这类课程往往很随便,逃课率很高。相对而言,大学生暑期培训则是出于自己意愿报的名,实用性较强,而且因为学费高,不想浪费,所以态度更认真。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个培训:
  • 下一个培训: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