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生活英语 >> 节日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201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什么?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沪江英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4 【我来说两句

今年2011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被定为“妇女与平等”(Equal access to education, training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thway to decent work for women),女性平等的参照对象自然是男性,当今英国社会各阶层,男女两性是否已经平分秋色值得探究。

首先,尽展英国习俗的一句“女士优先”(Lady First),足以使人产生英国女性社会地位完全不逊于男性的联想。

从当年叱咤政坛的英国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到现今代表王室最高权威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似乎都在证明,女性在英国社会最高层的重要地位并未输给男性。

社会现实 Reality


一组来自英国政府平等办公室(Government Equalities Office)2010年度的统计数据为我们揭示了女性在英国社会地位的真实现状:

调查显示,在英国,女性仍然是儿童的主要监护人,自2008年至2010年间,单亲母亲(single mom)的数量增长了90%。

1975年,英国实施了《性别歧视法案》(Sex Discrimination Act),为女性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1986年英国首次在法律上确定性骚扰(sexual harassment)属于性别歧视,1987年规定了男女同工同酬(Equal pay for equal work)。

而政府平等办公室2010年最新的调查数字则显示,英国全职(full time employee)男性比全职女性的小时工资高出12.2%,如果再包括所有兼职雇员在内,这一差距则扩大为22%。

在2009至2010年度,英国家庭暴力(domestic violence)事件的受害者中73%为女性,而此类案件中,81%的罪犯为男性。

权利分布 Rights


专门推动英国男女平等的英国平等权力委员会(Equality Human Rights Commission),今年夏季即将公布一份详尽的《性别与权力2010报告》(Sex and Power Report 2010)。

该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凯瑟琳·斯佩恩(Catherine Spain)提前通过BBC英伦网披露了这份报告的一些详细数据。

这份调查揭示了英国诸多公共和私营部门(public organization and private institutions)中女性占据高层位置的情况。研究结果表明,英国女性与社会各界的权力地位相比还有相当距离。

数字包括:英国金融时报100家股票上市公司(listed company)代表的英国大公司中,担任主管(Director)高级职务的女性仅占12.2%。

在英国国会中,2010年女议员人数仅占全体议员人数的22%。

虽然上述两个数字比2008年时分别提高了1.2%和2%,但却可以看出,英国女性在性别与权力方面的比例状况改善仍很缓慢。

斯佩恩认为,英国《性别歧视法案》实施30多年来,妇女在职场中,特别是权力核心机构的地位普遍有所提高,但仍需正视一些事实,女性大量进入权力核心的高层还存在一定障碍。

少数族裔 Minority Group


近年来,少数族裔移民在英国人口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对少数族裔女性来说,争取性别平等需要跨越的门槛似乎更多。

来自中国内地的留学生Julie告诉BBC英伦网,她在英国大学本科毕业后,应聘一份市场营销(marketing)的工作时,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第一轮电话面试,人事经理来电,Julie纯正的英国英语和沉稳应对都让考官非常满意。

但是在第二轮面试,现场见到这位人事经理时,Julie看到了他眼中明显的失望,而面试的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据平等权利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英国少数族裔女性的就业比率是49.8%,明显低于白人女性67.5%的就业比例。来自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女性就业率则为各少数族裔中最低,为26.5%。

面对越来越多中国年轻女性在英国求职可能遭遇到性别歧视的问题,斯佩恩告诉BBC英伦网的中国读者,在英国求职,首先要确保熟悉英国当前的平等立法。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权利,才能有效辨别身边是否发生了性别歧视现象。如果确认这样的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建议应勇敢的尽快做出反击,并且寻求当地权力平等机构的专业协助。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