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2008年中考英语复习方法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internet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7 【我来说两句

2008年中考英语复习方法

新学期开始了,北京市有1/3左右的学校已经通过各种补课手段讲完了全部初中知识的新课程。开学后就开始总复习了,即使没有讲完新课的学校,通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在3月15日之前就能结束新课(化学除外),进入总复习。离08年中考还有120天,你准备好了吗?

  (一)认清形势

  08年中考最显著变化是:北京10万多考生,全部使用新课标卷,中考试题改革是空前的,它要充分体现新课标理念:“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试卷中体现三个联系:联系生活,联系生产,联系实际。从实际来看中考物理的难度是增加了,而不是降低了,尤其是能力考查要求。物理中考突出了四个能力:观察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初步的分析概括能力、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而我们学生恰恰学习能力非常欠缺,表现在中考失分率居高不下,以07年北京市中考成绩分析为例,中考五门中,分数最低的是物理:全市平均分仅70分,物理难度系数最大,不及格的人数当然也就最多。中考的水平考试的要求已经比较淡化了,取而代之的选拔性质的考试功能被强化了,为了高一级学校选拔人才,区分度增大了,素质教育考查也强化了。07年中考物理实验探究题,提高了6分,达到34分之多,探究题是学生丢分的重灾区,靠死记硬背获取高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08年中考虽然人数比07年略有下降(减少5000人左右),但是优质资源校(市区重点校、示范校)的竞争却更加惨烈了,家长和考生明白,考不上好高中,考入好大学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了。全国名牌大学几乎被市区重点校所垄断,另外市教委规定,市区重点校、示范校将5%-10%的名额分配到普通初中校,优质资源校名额的减少,势必增大了考取重点校学生的竞争。08年恰逢奥运,为了保护社会的稳定,08年的中考难度不会再增加,保持以稳为主,稳中求变,变中求新,这就是08年中考总的形势。

  (二)积极备考

  离中考还有120天,时不待我,必须认真准备,必须收心。现在已进入备考状态的考生还不太多,应采用“笨鸟先飞”的态度,赶快进入角色,抢占复习的至高点。

  1.心理准备——心态平和,稍安勿燥

  (1)心态入静。

  中学生受社会浮躁心态影响极深,学习无目标、奋斗无方向、得过且过、好高骛远、侥幸心理、浮躁有余、心静不足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首要任务是入静,入静就是先要坐的住,只有坐得住,才能学得进,只有学得进,才能理解深,只有理解深,才能记得牢,这几个环节彼此相扣,缺一不可。

  (2)准备吃苦。

  学习是艰苦的劳动,不吃苦中苦,难得甜上甜,中考想不吃苦就考取高分,那是梦想,中学生普遍怕苦,靠撞大运考取理想高中几乎没有可能,我的观点是:苦干几个月,幸福多半生,在苦中求乐,苦中求效率,苦中求生存,这是社会竞争的法则。

  (3)提高悟性。

  什么是悟性?学习不能靠死记硬背,尤其是数、理、化学习的过程,就是“顿悟”的过程,也是不断提高悟性的过程,所谓悟性就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过程,是熟能生巧、心有灵犀一点通、多思多想、落实在笔尖上、不断提高成绩的过程。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