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中考英语阅读理解题答题指南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教育网www.59edu.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8 【我来说两句

中考英语阅读理解题答题指南

阅读理解题是中考英语的测试重点,也是中考英语试题中卷面分值最高的一种题型,在各地中考试卷中约占30%的比例。一般设三篇短文,试题采用“根据所给阅读材料判断正误”或“选择最佳答案回答问题”两种形式。纵观近年来全国各地中考阅读题,其体裁多样,有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信函、请柬、通知、便条、表格、图表、广告、图示和标志等);所选材料内容广泛,涉及文化、环境、科普、社会、政治、经济、历史等众多领域。文章的体裁富于变化,可谓题材宽泛,形式多种多样。其特点是:时气息浓,可读性强,理解难度较高。
阅读理解题对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能力要求,主要是考查学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既要抓住文章的主旨,又要抓住细节;既要理解具体事实,又要理解抽象概念;既要理解文章字面意思,又要挖掘作者意图,揣摩隐藏在字里行间的内涵既要理解全篇的逻辑关系又要理解某些细节的意思,并且在读懂句子和文章的基础上,将所读文章进行判断、分析和推理。概括的说就是这类题注重考查阅读技能,包括理解短文大意、了解具体细节、通过上下文猜测词义、归纳篇章大意,以及推断或理解作者的态度和意图等。考生不仅要具有准确获得信息的能力,还要具有透过文章表层意思理解文章隐含意义的能力。这样才能抓住中心思想,作出正确的判断。试题涉及掌握语篇主旨,事实细节、深层含义、推理判断、猜测词义等多方面的阅读能力考查。设题通常考虑以下四个方面。
1. 直观性问题。直接引用原文中的语句或根据短文中原语句稍加改动而编成。
2. 常识性问题。考查学生依据短文信息,并根据自己所具备的一般常识作出判断的题型.
3. 理解性问题。考查学生对文章的中心思想,某段的段落大意,某一事实的细节及作者意图等的理解程度。
4. 推理性问题。这类题需在深刻理解短文后,再经过推理判断才能选出正确答案。
阅读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语言学家古德曼(Groodman)认为,阅读就是读者通过其心理和语言活动理解来接受作者的思想和观点。如果学生能读懂一篇文章,则表明作者写作时的思维过程与该生在阅读时的思维活动趋于吻合,这就是说学生的阅读理解必须实于原文,不可脱离文章凭空想象。
对学生进行阅读技巧训练还应该从文体角度来训练,因为一篇文章的设题是受其文体限制的。下面我们分析几个不同体裁文章的特点,供大家参考。
a. 故事类。初中生接触到的阅读材料大都是故事类。阅读故事类的材料,应该抓住人物线索、地点线索、时间线索和情节发展线索。特别注意的是,以上线索往往是并存的。因为情节的发展总是涉及到人物的变化、时间的推移、场景的变换等。而阅读材料后的阅读理解题往往会围绕这些内容设计一些事实类的理解题。凡事实类的理解题都可以从阅读材料的表层文字中找到答案。在阅读故事类短文时,应指导学生理解文章的深层含义,也就是它的主题。在此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阅读理解题在测试事实类的理解题的同时,往往有一道推理类理解测试题.
b.科普类。这里所指的科普类是广义的。它包含有介绍科学知识、社会知识的短文。阅读这类短文时,要以事实为中心进行思考,抓住事物的特征、用途、相互关系等.如果是介绍社会现象的文章,要掌握所谈现象的内涵。
c.图表类。这类短文是通过看图或表格等来了解某方面的情况。指导学生阅读这类材料时,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了解图表的主题,确定图表的主要内容,二是推敲图画语盲或数字,找出它们之间的关联或试图表达的含义。
d.新闻类。报刊阅读应逐步成为中学生阅读的一个重要内容。由于新闻报道强调遵循 5 个 w 和 1 个 H,所以,我们在阅读时也要抓住这一点去理解。
那么,如何解决阅读理解题呢?
做阅读理解题,根据实际情况,可用不同的方法。对于一些直接信息类题目,先读问题后读短文,带着问题去读文章,目的明确,容易抓住文中与问题相关的信息点。对于主观判断题,则应该从文章整体着手,认真阅读综合分析判断,作出正确选择。一般情况具体步骤如下:
1. 略读全文,掌握主旨大意。略读时要特别注意短文的首段、首句或末句。一般文章的主旨大意就在这里。抓住每段中的关键词语,便可以迅速把握短文的主旨以及主要信息的分布,再答题时就心中有数了。
2.推测词义,注意要点内容。阅读中不要过分推敲语言点,要捕捉每段乃至整篇文章的纲目,对于文章中出现的生词或看不懂的句子,可以根据上下文意思猜测理解。
3.寻读。掌握短文的主旨大意之后,应认真阅读题目,准确理解题意及其范围,带着问题到短文中寻找相关答案。一般的事实题可直接从文中找出答案。但也要认真斟酌,透过表层结构,领会其深层涵义。而较为深层次的逻辑推理判断题,则需要建立在对全文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因此,做这类题切忌掺杂主观因素。
4.复读审核。初次答完题后,要对照短文内容对所做答案通盘审核,反复斟酌,做出修正,以减少错误疏漏。
此外学生做阅读理解题时,还应注意四点:
1. 注意文章的首段和每段的首句或最后一句。一般说来阅读题没有标题,就会给学生了解文章的中心意思造成一定的困难,而文章的首段或每段的首句往往可能是文章或每段的中心,是作者要说明的对象或作者要阐述的观点,尾句是文章的结论或表达作者意图、态度、目的。注意到这一点,才能抓住中心,为理解文章奠定良好的基础。
2. 阅读文章体裁不同,阅读的侧重点也不同,记叙文中要注意 who(人物),where(地点),when(时间),what(事件),why(原因)说明文要注意说明的对象,特征、细节及数字等;议论文要注意作者的观点,论点和论据。
3. 要通过文章线索来分析判断作者的意图。文章的结论、中心思想,及深层次的推理判断,这一点是最难把握的考生做题时要特别注意。
4. 要了解英语国家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了解地道英语语言表达习惯,不能以中国人的习惯来理解文章,阐述问题。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