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2009年湖南中考英语以交际语言测试为主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5 【我来说两句

 星辰在线1月4日讯(记者 徐媛)昨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09年湖南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标准》,其中包括思想品德、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9科的考试指导思想、内容和要求、试卷结构、题型示例等。省教育厅还组织专家对各市州2008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各学科试卷及抽查的部分学生答题卷评析,形成了思想品德、语文、数学等9门学科试卷及学生答卷评析报告,详情可登录湖南教育政务网(gov.hnedu.cn)查询。

语文:注重考查综合运用能力

    初中毕业语文学业考试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引导学生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语感,注重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语文的能力。杜绝设置偏题、怪题。注意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的有机联系。容易题、稍难题、较难题的比例为7︰1.5︰1.5。试卷总文字量在6000字左右。

    数学:解答题占比约为60%

    数学学业考试重视对学生数学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性评价。填空题占分比例约为20%,选择题占分比例约为20%,解答题占分比例约为60%,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性问题、实践操作题、拓展探究题等不同形式。命题时杜绝人为编造的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试卷整体难度控制在0.75左右,容易题约占70%,稍难题约占15%,较难题约占15%。

    英语:以交际语言测试为主

    英语学业考试既重视考查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更重视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在试卷设计上坚持以交际语言测试为主,确保考查内容的覆盖面,杜绝繁、偏、旧试题。

    适当增大主观性、开放性试题的比重,不应在脱离语境的情况下单独考查微观语言知识。要求考生能够掌握语音、语法等基础知识,学会使用1600左右单词和约300条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地理:设“开放性”试题

    初中毕业地理学业考试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知识的真实性和时代性,帮助学生感悟地理知识的价值。创设“开放性”试题,引导学生求异思维、发散思维,考查学生多角度、多层次、多途径、多方法分析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地球和地图,约占10%;世界地理,约占40%;中国地理,约占40%;《湖南地方文化常识》中的地理内容,约占10%。

    初中毕业物理学业考试的试题注重与学生社会实践和生活实际的联系,特别是在具体物理问题情境中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和把握运用规律的能力,杜绝偏题、怪题。(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