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中考英语考试“听说合一”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4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中考6月20-21日进行,将于3月25-30日进行网上报名。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体质,今年我市体育成绩占中考成绩的比重较去年增加了一倍多,将以0.2的权重计入中考标准总分,此外,英语科听力和口语考试也将首次合并为听说考试计入英语科成绩。

  3月25-30日网上报名

  今年中考报名时间定在3月25-30日之间。具体安排为:本市应届初中毕业生于3月25-30日在就读学校集体办理报名手续,由学校审核学生报考资格,组织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电子摄像并录入考生本人信息。今年的中考中招工作依然全面实行网上报名,电子摄像,建立考生电子档案和网上录取。凡今年有初中毕业生的学校均会开放计算机房,为本校考生上网报名提供方便。

  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强调:各学校不得以考生成绩差为由拒绝接受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报名,如被无理拒考,考生可向市、区教育部门举报。我市中考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因弄虚作假而被录取的考生,何时发现,何时取消其录取资格;已经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取得学籍的,取消其学籍,并保留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权利。

  体育成绩占总分比例翻倍

  今年中考科目全市统一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体育等六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试卷满分均为100分。英语听说考试于5月23-24日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考试于6月20-21日进行,其中语文科考试时间为100分钟,数学、英语、科学各90分钟,历史与社会60分钟。

  学科统考成绩以单科等级和标准总分同时呈现。单科等级成绩根据单科标准分划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标准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体育六科标准分合成,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的权重均为1,历史与社会权重为0.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体育科的成绩占中考总成绩的权重由去年的0.08提升到0.2,也就是说体育成绩所占总成绩的比例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最后计入中考标准总分。

  听力和口语考试合并

  今年我市中考英语考试也有重大改革,将每年分开举行的英语科听力和口语考试合并成听说考试,考试时间定在5月23-24日。

  据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目前中考用广播系统进行的英语听力测试,对录音磁带、播放设备、考场周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偶发因素影响较多。从2005年开始,我市中考采用计算机“人机对话”进行英语口语考试,可靠性强,客观公平,取得了很好效果。实行听说合并考试,在试题设计内容上既考听力又考口语,同时实行“网上评卷”,每个考生的测试都有录音和保存语音文件,比传统的考试方式会更加安全可靠客观公正。

  据这位负责人透露,今年我市英语科笔试与听说考试合计满分值100分,而首次进行英语听说考试占英语科总分的15%(即15分)。以后,听说考试占英语科总分的比例可视实施情况适当调整。

  综合表现好者优先录取

  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录取以中考成绩和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结果为主要依据。根据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各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中考单科等级成绩、中考六科标准总分和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划定各学校最低录取标准。在中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学生。省一级学校所录取的考生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须在B以上(含B),省一级公办普高所录取的考生五科文化课单科等级(即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须在C+以上(含C+),其中市外国语学校、罗湖外语学校、南山外国语学校所录取的考生英语单科等级须在B以上(含B),体育单科等级为C以上(含C)。具体按市招考部门制定的操作细则执行。

  此外,现正享受我市民政部门最低生活保障金救济的困难户子女和现正领取市、区民政部门临时救济金的特殊困难户子女参加中考,免交考试费。

  深圳市2009年中考中招日程安排表

  3月25-30日 全市初中毕业生中考网上报名

  4月15-30日 中考体育考试

  5月16-17日 体育、艺术特长生统一考核

  5月23-24日 英语听说考试

  5月25-30日 网上填报志愿

  6月20-21日 全市统一中考

  6月23日-7月8日 统一评卷,复核及公布成绩

  7月10日-8月20日 中招录取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