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中考英语听力、阅读高分技巧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1 【我来说两句

中考英语听力不仅考查听、阅读、理解、逻辑判断的能力,还要考查大家的心理素质。个人总结,听力题主要有三大走向。

    第一类是获取具体信息题。主要包括通过对时间、地点、人物职业、颜色、天气、价钱、数量、原因、目的等方面的信息处理,从而得知说话者的意图。大家可重点留意对What、 Where、 How much、 Who、 Why、 When等关键信息加以辨别。这类题主要集中在听力部分的第一大题,第二大题的大部分题目,还有大对话等多数题目中。

    第二类为理解主旨大意题。任何一个对话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展开的,常见的问题有: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Where does the dialogue happen?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right? 这类题的选择项一般由句子构成,难度有所增加。可通过充分预读题目,针对选项进行逆向推测,做到带着问题去理解录音材料中的信息,以提高准确率。

    第三类为推测弦外之音题。常见的设题方式有:What does the woman/man mean? What do we know about the woman/man? 此类题对语言运用能力要求更高,也是丢分的重灾区。大家要根据具体事实、关键细节进行推断,从而找到对话的背景、时间、地点、说话人之间的关系。平时做题时,注意通过语音语调、固定搭配等提示进行理解。

    在余下的时间里,建议大家充分利用零碎时间练习。所选择的听力材料要有针对性,比如:家庭、朋友、日常生活、兴趣与爱好、健康、天气、节假日、职业等,都是中考考试说明中指出的话题。还可以以读促听,每天花上10分钟时间大声朗读,不仅有助于训练听力,也是培养语感的好方法。另外,也可以适当地听听英语歌曲、英语广播和观看英语节目。

    尽管阅读理解的材料千差万别,但也可以通过了解设题方式分类破解。

    第一类为细节题。主要考查大家对文章重要细节、信息的综合理解能力以及推理判断能力等。这类题大多从文中直接或间接地找出答案。设题方式为:From the passage/ reading we can know that____.……because / as_____.When? What? Why? Who? How?

    解题技巧:先读题,带着问题去阅读。选择信息源,对照选项进行“三对一错”或“三错一对”的判断。正确选项的特点为:题干加正确选项信息约等于原文中某句的信息。干扰项的特点:部分正确,部分错误;是原文信息,但不是题目的要求的内容;符合常识,但不是文章内容;与原句内容极为相似,只是在程度上作了一些变动。

    第二类为主旨大意题。主要是测试大家对文章的深层理解程度及准确把握文章大意的能力。设题方式为:The reading is mainly about ____.The best title of the passage is ____.The reading mainly wants to tell us that ___.The writer wrote the passage in order to ____.

    解题技巧: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通过快速浏览,找出每段的主题句。主题句通常为第一句或最后一句,有时也会出现在段落中间。文章无明确主题句的,须根据文中的事实细节,综合分析,归纳主题。

    第三类为推理判断题。主要是考查学生对阅读材料中提供的信息,推断出未知信息的能力。把文中已有的信息作为已知条件,从中推断出符合因果关系的位置信息。答题时要注意分清哪些是事实,哪些是推测。设题方式为:From the passage we know that ___.We can infer from the passage that ___.The passage suggests that _____.

    解题技巧:注意作者的措辞,尤其是表达感情色彩的形容词、副词、动词及举出的例子,从而推出作者的弦外之音。全面分析文章相关信息,上下段之间的联系,切忌由一句话得出片面的结论。措词过于绝对的,如all, only, always, never等,一般不是正确答案。

    第四类为词义猜测题。要求根据对文章的信息、逻辑、背景及语言结构等的综合理解去推断某个生词或短语的词义。设题方式为:The word “___” means ___.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st explain the word “____”?The word shows ____.

    解题技巧:用已有的知识,结合上下文,不难推测出生词的词义来。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