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中考英语备考:如何玩转模拟题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2 【我来说两句

坚持练听力

    【提示】每天利用10至20分钟零散时间坚持练听力;吃透中考模拟试题和往年真题提高单选分数;完形填空部分每天至少练习一篇文章;选几篇300字以上科普文章提高阅读理解解题能力。

    听力:每天坚持听10至20分钟

    问:今年中考英语听力练习应该以哪些内容为主?

    答:今年中考听力测试在考卷中占30分的分值,测试以“句子―对话―短文”为主线。主要考查考生在语境中听的能力和对所听内容的理解,同时着重检测考生理解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考生备考要以哈市下发的听力小册子为主,每天利用10至20分钟零散时间坚持练听力,尤其要反复听对话和短文部分。

    问:如何练习听力最能提高成绩?

    答:考生解题时,不仅要注意所听词、句的字面意义,而且要迅速捕捉有关语篇情境的信息。要充分利用听录音前的时间阅读题干和选项,做到心中有数,带着问题主动地听;要不断推断听力材料的背景,分析人物之间的关系,筛选所听到的信息,有重点地记忆;注意说话人的态度,领会其言外之意。考生不仅要努力听清词语,而且还要注意发挥瞬间记忆和归纳能力,迅速判断出信息的要点所在,并记忆在心,为随后的答题做好准备;听短文时,要注意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避免孤立地理解词义,走入误区。

    单选:吃透模拟试题和往年真题

    问:怎样复习单项选择题才能多抓分?

    答:单项选择题的特点主要是突出语境化的设计,把初中所学的知识点测试融入小对话和上下文的语境中。单项选择题占15分的分值,考生可认真吃透和领会今年4月25日哈市模拟考试题以及各区的模拟考卷,同时把2008年的中考真题及市、区模拟的典型试卷找来仔细认真地做一遍,因为他们都是具有代表性、综合性很强的试卷,测试内容全,包括的知识内容广,吻合2009年的中考命题方向。除此以外,考生还可以翻阅一下英语课堂笔记,因为它包含考生平时学习记录的知识点、难点和重点。

    完形填空:每天至少练习一篇文章

    问: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完形填空题的解题能力?

    答:考生想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的解题能力,可进行如下强化训练。

    一、填空阅读。选择若干篇完形填空材料(其中包括练过考过的文章),参考答案直接填空,然后将这些文章作为阅读材料去熟读。这样训练可以培养考生整体思维的习惯,同时填入空白的词汇会突现出来,成为考生留意的重点对象,有助于考生基础知识的积累。

    二、对比阅读。进一步强化训练,每天至少练习一篇文章,在此基础上可进行对比阅读。首先,跳空阅读全文,心中先有了对文章脉络的大概了解。因为空的存在,猜的成分自然不会少,误差难免。接下来,直接看答案填空后做第二次阅读。比较前后两次阅读的理解出入,调整和修复前次阅读的思维误差,逐步训练我们宏观把握全文的能力,提高得分率。

    阅读理解:选300字以上科普文章练习

    问:阅读理解题中考重点考哪些内容?如何训练?

    答:阅读理解题考查考生在语篇层次上运用阅读策略处理信息的能力。测试点涉及理解文章中的具体信息,包括图文转换信息,理解主旨意义,根据上下文推测出词的意义,进行简单的判断和推理,从应用文、图类资料中获取信息。每年阅读理解试题都考四篇文章:A篇为科普文章,B篇为表格信息题,C篇为判断题,D篇为识图题。

    根据考卷上出现的四篇各具特色的阅读文章,考生可重点选择几篇有代表性的300字以上的科普文章来练习,或将以前做过的类似文章结合市、区模拟卷上的阅读题,来进一步分析自己还存在什么问题,以便在升学考试中避免不该出现的错误。

    针对阅读中的图表题,考生可参照下列几方面的内容进行练习:列车、航班、公共汽车以及地铁等时刻表;门票、物品、餐饮等服务时间、价格;竞技比赛、车展等。

    问:在答阅读理解题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应该注意:审核标题,抓住中心;通读全文,掌握全貌;浏览答题,明确要求;带着问题,重读全文;仔细研究,逐一解答;复读全文,仔细核对。

    任务性阅读:扎实掌握词汇

    问:复习任务性阅读题型该注意哪些?

    答:该题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所学过的单词熟练运用在具体情境中以及综合运用所学词汇的变化能力,要求考生掌握2009年《考试说明》中要求掌握的单词(包括今年新增加的仁爱版教材上的词汇)、122个短语,以及今年仁爱版新补充到EEC教材中的17篇短文。同时,考生也要理解并能掌握常用词的用法。此外,考生还要特别注意词汇大小写在文章中的正确使用。

    交际运用:要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问:答交际运用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此题特点是一题一景,注重交际,话题内容一般都与日常生活交际方面有关。如:问路、购物、打电话、借书、出游安排、谈论学习或考试之类。考生要注意不能按中文的思维模式去答题。在了解对话的情景之后,要“身临其境”,把自己作为对话中的角色,切身体验该如何交际,要联系上下文,通盘考虑才行,目的是使问答或叙述都能符合所设定的情景。考生可把2009年《考试说明》上的第200页至207页关于交际英语部分的指导仔细通读一遍,并将特定情景对话中的典型例句背准、背熟。

    阅读表达:重点练习8项内容

    问:如何提高阅读表达的能力?

    答:此题要求考生掌握阅读理解这一语言技能的同时,还要有一定的词汇量,较多的语言经验积累、良好的语感及具备一定文化背景知识,能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进行语言表达。

    此外,还要注意应据所给信息,完成应用文。考生可重点练习以下8项内容:通知、书信、海报、留言条、电子邮件、个人简介、天气预报、日记。考生练习时要严格遵守应用文的评分标准:1、具有应用文的特征;2、用上所有信息;3、语言准确;4、可读性强;5、至少写出5句话。此次市模拟题是让考生写一封电子邮件,部分考生因没有仔细看题而丢掉信息或者因粗心而忘记写落款了。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看题审题,包括中英文提示,要审准题后再动笔,只有这样才能获取好的分数。

    书面表达:进行审题练习

    问:如何提高书面表达能力?

    答:书面表达这一写作试题在中考中占15分的分值,此题是考查学生英语水平高低的重要形式。写作涉及的内容,小到标点符号、拼写,大到词句连缀,处处离不开语言基本功,今年中考写作的文体考生可以通过记叙文、说明文或议论文的形式进行练习,会收到很好的复习效果。中考时写作文体的确定,考生可通过仔细阅读试题获取信息。试题中文提示后半部分如有“……请讲述一件难忘的……”,就是一篇记叙文;如题干最后给出的是“如何……”,则是说明文;“应不应该……”则是议论文。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