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中考英语代词考题分析

作者:YUYU    文章来源:中考英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3 【我来说两句

代词是用来代替名词、形容词和数词的一类词,大多数代词都有名词和形容词的功能。英语是一种不喜欢重复的语言,故代词在英语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在句中的位置也较灵活。在今年各地的中考中,代词的考查占不小的比例,考点分布在单项选择等题目中。中考的考查热点除对代词的理解外,主要考查物主代词,疑问代词和不定代词的用法,特别是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的用法差别及不定代词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考点解读
考点1人称代词
例题1. (2008重庆)I like Mr. Green because he often tells          funny stories in class.
        A. we     B. us      C. our      D. ours
【解析】 本题考察的是人称代词的用法,句意为“我们喜欢格林老师,因为在课堂上他常给我们讲有趣的故事。”“我们”在此处作宾语,所以应用宾格us。
【解题技巧】 人称代词分主格和宾格两类,有单,复数之分。做主语时用主格,做宾语时,无论是在动词还是在介词后,均用宾格。做表语时多用宾格。
例题2. (2008 江苏连云港) —I haven’t got a digital camera. 
       —I think you should buy        , It’s useful for you.
         A. one     B. this   C. that   D. it
【解析】 本题考查代词的用法,one 指上文提到过的可数名词,相当于a+n;this,that 可用于比较结构中代替前边提到过的抽象名词,以避免重复,it 代替已提到过事物,意为“它”。根据题意“我以为你应该买一个。”不是买它。故选A。
【解题技巧】 在填代词时,往往需要理解上下文句意。代词的使用一定要注意上下之间的联系,认真分析,判断,注意所用的代词形式,做的句子成分,代替部分的词类和单复数等,最后做出正确的答案。
考点2 物主代词 
例题3 (2008 山西) Miss Li is        music teacher, We all like her very much.
        A. we      B. us     C. our
【解析】  本题考查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根据句子意思已及空格后面的名词music teacher 可判断该选项应是形容词性物主代词。三个选项中,只有our是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故选C。
【解题技巧】  表示所有关系的词为物主代词,它有两种形式: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次性物主代词。前者在句子中只能做定语,即必须与名词连用;后者和名词的用法相同,在句子中做主语,宾语,表语等,但绝不可和名词连用。
考点3 反身代词
例题4 (2008南京) His name is James but he calls         Jim.
         A. his     B. himself    C. him    D.不填 
【解析】  此题考查反身代词,根据题意:他的名字叫James,但他称他自己Jim。他自己用himself,故选B.
【解题技巧】   反身代词一般都表示一种强调的语气,它与所指代的名词或代词形成互指关系,并在人称和数及性别上保持一致。
考点4 代词it 的特殊用法
例题5 (2008湖北孝感)________is impolite to cut in line when you waiting for a bus.
A. This   B. That    C. It      D. Which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代词it 的特殊用法,在本题中 ,用it 来做形式主语。来代替真正的主语to cut in line
【解题技巧】 指示代词是用来指代人或事物的代词,主要有this, that, these, those. this, that 用于指示单数,these, those 用于指示复数;this, these 指代的名词离说话者近,that, those  ,指代的名词离说话者远
考点5  不定代词
例题6. (2008湖北黄冈)—What’s the article about?
   —It’s________inChina.And the government has worked well________controlling the population.
A. something important; on    B. important something; in 
C. something important; in     D. angthing important; in
【解析 】 本题考查的是形容词修饰不定代词,形容词应放后。在肯定句中用something及词组work well in ,所以本题应选C.
【解题技巧】  something, anything ,anyone, nothing等称为复合不定代词,修饰此类代词的形容词和不定式要放在它们的后面做定语。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