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夏明宪:创新就是让唐僧讲英语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2 【我来说两句

他们说我思维独特

  形势比人强

  我总在思考顺势而为

  记者:左宗申曾经评价你是一个思维奇特的人,你怎么评价自己?

  夏明宪:我想他这么评价我,大概是因为每个人的想法有所不同吧。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我的下属在完成,我更多的是协助他们,当然,我会主要负责出点子。

  记者:你主要出了些什么点子?

  夏明宪:每个时期都有一个标杆,比如雷锋,比如大寨,比如小岗村。每个时期都有一个为当下服务的利益代言人。那么现在这个新时期,正在搞农村城镇化,这就是一个机会。我给下属出点子,说我们应该从城乡统筹出发,好好谋划一下。所以三年之前,我们就进入了涪陵。

  现在我们已经是重庆发改委十个城乡统筹项目中的第一号项目,我们准备用政府给的平台,把这个项目变成新时期的大寨大队。

  记者:大寨大队?

  夏明宪:这个项目有标杆作用,以前的大寨是为了解决温饱,有些反规律的事情。但是今天我们是用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有机械化,有政策,有想法,包括地票的探索,包括农民的养老问题,目前看来效果很好。

  形势比人强,要顺势而为,要与时代属性相联系。他们说我思维独特,可能就是因为我老是在想这些事情。

  记者:说到涪陵的城乡统筹项目,去年好像坊间传遇到了障碍?

  夏明宪:谈不上障碍。项目反正都要先投入,现在我们大概投入了3个亿。培育项目就像培育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再从中学到大学,最后参加工作。在孩子开始找钱之前,都是家长投入的过程。我觉得问题不大。

  门是一个上百亿的市场

  我认为门的业务还没做好

  又担心会在一棵树上吊死

  记者:你获取信息的渠道是怎样的?

  夏明宪:我不太看报纸,都是下属给我说一些。其实企业就像船一样,他走到一定时候,已经有一个势头,会自己往前走。

  记者:回到主业,作为中国“门王”,现在情况如何?

  夏明宪:产值产量现在还是全国最高,去年销售了30多个亿。现在企业在调整内部流程,挖掘潜力。另外涪陵还新增了一个工厂。

  记者:说到发展,是不是在门这块领域,你已经高处不胜寒了?

  夏明宪:我们还不行,因为上帝都需要门。门是一个上百亿的市场,我在反省的时候就是认为这一块其实没做好,但我又担心会在一棵树上吊死,所以企业又要多元化发展,这才有了我们的地产板块、采石场等等。

  今年年初,我和下属探讨,说有两件事情让我感触很深。一件是三鹿奶粉事件,一个是柯达胶卷。一个是因为产品出事故,企业破产。另一个是市场不再需要你的产品了。我感觉到,一个企业只做一个产品,风险太大,自己做得不好要坏事,自己做得很好也要坏事。

  所以我现在做一些类似于小型风投的项目,比如小型风能加太阳能LED照明,就二三十个人,投入也不多,但我很看好未来的市场潜力。让这个项目小组全世界开会,靠近先进技术。

  记者:还有哪些新项目?

  夏明宪:涂料,还有门锁项目。都是我产业链上的项目,你想我每年需要500万把锁,每把锁卖100元,这就是个了不得的收入。其实我们主业链条上还有很多项目可以做,不过我们得有所选择。

  洋人街都是临时建筑

  当时没想到这么不伦不类

  通过几年已经进入收获期

  记者:说说洋人街吧,据说你还亲自拟定了其中一些标语?

  夏明宪:我倒是对标语很感兴趣,不过主要是由下面的一些年轻人在撰写,现在我主要负责审核内容。特别是“性公园事件”之后,把关得更加注意才行。

  记者:“穷人经济学”在重庆实践得最成功的好像是你?

  夏明宪:我懂得金字塔下端群众的需求。当然,我刚才提到了由于危机意识下面的企业多元化,其实我们在几年之前就开始介入旅游地产了,2006年的时候,在一个极端不完整的状态下,把洋人街推了出来,当时都是临时建筑。

  那个时候为了把这个房地产项目做起来,就需要聚集人气,所以我们拉拉扯扯修了个洋人街出来,目的就是取悦消费者。

  记者:洋人街最初是你的创意?

  夏明宪:我当时没想到是这么个不伦不类的东西,不过呢,我的下属给我说,要想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就必须有所创新。什么叫创新,就是唐僧讲英语。这种创新不是凭空创新,而是集成式的创新。英语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唐僧是最出名的和尚,两件东西一错位,效果就出来了。我个人很同意这个观点。

  记者:做了三年下来,评价如何?

  夏明宪:通过几年的投入,今年开始赚钱了。这个旅游项目因为人气越来越大,已经进入收获期了。像我们很多“1元项目”,现在平均一天有两万人,我就赚钱了。我认为,老百姓喜闻乐见,政府也不干预的项目,就是成功了。

  记者:但好像也有人质疑,大家花2元钱就坐公车来回,吃个1元的馒头,3元钱就把洋人街耍一天。这种模式的前景何在?

  夏明宪:规模出效益,这种模式要成功,需要量的支撑。成功的模式,最关键的都是需要人气。比方说奥巴马,是靠人气登顶的。李嘉诚的地产项目,最看重的就是地段,地段的含义就是人气。现在洋人街周边的土地已经拍出了每亩1千万元的价格,而我们的3000亩土地的含金量,不是靠真金白银去拍出来的,而是靠自己的智慧把人气做起来,自己把生地做成熟地的。当然,个体努力只是其一,我们确实沾了城市交通发展和CBD的光。

  标语文化是种提醒

  员工成功是企业最高目标

  企业成功只是一个副产品

  记者:我注意了企业门口的标语,“让员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你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夏明宪:我认为企业主旋律和谐很重要。不能让员工为生活所担忧,否则何谈生产。我崇尚“天高云淡,万物谦卑”,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以前大家说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现在社会,因果关系应该颠倒一下,员工能否成功才是企业的最高目标,企业成功只是一个副产品而已。

  记者:具体是怎么做,让员工有尊严?

  夏明宪:升级、加薪这些是制度内的常态,包括我提供了1000多套住房给员工。另外说件小事,我涪陵地里出了几万斤青菜头,卖给市场太便宜,我全给员工分了。这样大家第二天会有一个可以对企业议论的话题,这可以增加公司的稳定性。

  记者:给员工描绘的未来图景是怎么样的?

  夏明宪:员工持股是未来的形式之一,其实公司有很多方式来激励他们。比如洋人街的馒头机,是公司花90多万买来的,负责做馒头的员工可以分享20%的利润。这种利润分成,有很多例子。包括未来上市的原始股分配等等。

  记者:上市在计划之中了?

  夏明宪:现在还不急于上市,因为感觉还需要把很多基础工作做好。上市需要花很多精力,如果把这部分精力用来做门,做洋人街,可能效益更好。

  记者:四处可见的标语,想表达什么含义?

  夏明宪:记忆是会消失的,我做的不过是不断提醒员工,让他们去认可一些真理。

  记者:你现在对员工做的是最好的模式吗?

  夏明宪:各种好的管理模式不一而足,我们根据具体的情况来消化,最重要的是从实际出发。

  企业不差钱差方法

  我会不断比较来获得经验

  这会变成自己的一种办法

  记者:你学习的途径是什么?

  夏明宪:应该说没怎么学习,只不过我会不断地比较,通过比较来获得经验。这会变成我自己的一种办法。

  记者:企业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夏明宪:战胜自己吧,其实现在有很多机会,很多条路摆在面前,我们要到达成功,需要我们自己想办法。现在是不差钱,差方法。

  记者:你的性格很平和?

  夏明宪:到了这个年纪,还非要血气方刚?我现在上半天班,能够通过“三人行”进行学习,梳理一些思路而已。

  有人说,从一个企业办公区域的装修,能够看出老板的风格。

  在美心集团,这种说法似乎得到了验证。从美国进口的员工班车旁边往上行,经过游泳池边美式风格强烈的回廊,最后走进集团的核心办公区———一座漂亮的中式四合院。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