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初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今年中考英语难度预计下降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扬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1 【我来说两句

在全市2010年中考英语复习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今年中考英语总体情况的变与不变作了具体分析,并揭秘去年中考英语科目命题的思路和注重的考查事项,“今年中考英语总体难度不应该高于去年,这一判断基于2010年中考英语考试的4个背景。”这些内容对今年初三考生备考中考英语相当有帮助。

4点背景下,难度预计高不了

首先今年是教育“新政”后的第一次中考;其次,扬州所有学科都由大市命题;第三,今年中考英语将是第一次完整考完《牛津初中英语》教材;第四,新版的《中考指要》的指向作用更为明确,增加了附录1和2,对考试内容及能力要求作了明确规定,并列出了2010年中考词汇表。

2010中考总体情况有5项不变:课程标准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应该达到五级目标要求和《教材》没有变;中考试题强调语言运用,在语境中考查语言知识和语言运用能力的总体方向没有变;今年中考英语语言知识考查总体难度再加大的可能性不大(难度不变);能力要求的总体难度不会降低;总体阅读量不会变少(每篇阅读保证在300字左右)。

命题专家最关注8项内容

专家们分析了2009年中考英语命题的特点、考生答题情况、命题过程中注重考虑的事项等等。据介绍,去年中考英语命题时命题组对语篇取材、篇幅与题材、考点确定、难点分布、语境设置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关注。命题专家最关注的8项内容并非具体的知识要点,而是命题的思路和指向,因此,对今年的中考备考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语篇大改,题目原创

去年中考英语试卷共7个语篇,分别为:完形填空1篇;阅读理解4篇;任务型阅读1篇;短文首字母填空1篇。其中5个语篇来源于高一级的阅读报刊,两个语篇取材于同级的课外读物,我们将其按照题型要求进行较大程度的改编,并全部原创了考查题目,以确保所有考生在考试过程中首次阅读,实现考试的公正公平。

总词数不会大增

去年命题时,命题组加大了语篇题的篇幅,2008年语篇题(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任务型阅读、短文首字母填空)总词数2046个,到了2009年同题型词数为2716个,增加了676个词。预计今年中考,不会有如此之大的增长篇幅。

题材选择多样性且适度

2009年的中考英语命题中,7个语篇中有广告、故事、说明、议论、哲理短文等多种文体。在语篇内容方面,我们充分考虑到了语篇与学生之间的信息差异,也充分注意了与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历相吻合,并注意到了文章内容的导向作用。

考点力争覆盖每册教材

命题组以课程标准为依据,覆盖译林版初中英语教材7A、7B、8A、8B、9A、9B单元中的所有内容,强化了9B3-4单元中的所有内容,考查内容力争覆盖到每册教材。确定语言知识考点时,努力注意课标要求、覆盖率和在教材中复现率等因素。语篇考查题中,把考点主要设定在对细节的判断推理、对语篇的总体理解和对作者意图的猜测等方面,努力避免了读不懂全文也能找到答案的考点,以对今后的语篇教学形成正向反拨。

能力题型比语言点题型要难

一是,在每一题型中较为均匀地分布难点,避免因某一题型总体难度过大或过小而影响测试效度和信度。二是,以考查能力为主的题型中难点比例总体大于以考查语言点为主的题型。

注重整体理解语篇

从去年的完形填空语境设置来看,10个选项全部需要学生在对语境整体理解并对选项词汇准确辨析的基础上,才能解答。

试题内容不超标、超纲

做到语法要求不超标;单词拼写皆“四会”。

语言贴近学生生活

写作考查时,去年命题组一开始确定的作文题目是要求学生根据提示给外籍教师写一封信。后来考虑到不是每个学生都接触过外籍教师,最终改成给自己以前的英语老师,现在已去支教的MissJiang写一封信。这样修改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考生有话可写,贴近他们的生活,给予学生充分自由发挥的空间。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