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大学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大学英语教学大纲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19 【我来说两句

大学英语教学大纲

大学英语》教学大纲

 

一、    说明:

本大纲的教学对象是三年制非英语专业专科学生。入学时,他们应已掌握基本的英语语音和语法知识,领会式掌握1800个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1200),并在读、听、写、说等方面受过初步的训练。

课程编号:020106  考核方式:考试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1、教学目的:

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2、教学要求:

1)、基础阶段总体要求

1)词汇方面:领会式掌握4200单词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并具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

2)语法方面:巩固和加深基本语法知识,提高在语篇水平上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

3)阅读能力:能顺利阅读语言难度中等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掌握中心大意以及说明中心大意的事实和细节,并能进行一定的分析、推理和判断,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

4)听的能力:能听懂英语讲课并能听懂题材熟悉、句子结构比较简单、基本上没有生词、语速为每分钟130-150词的简短会话、谈话、报道和讲座,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和有关细节,领会讲话者的观点和态度。

5)说的能力:能就教材内容和适当的听力材料进行问答和复述,能用英语进行一般的日常会话,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作简短发言,表达思想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6)写的能力:能在阅读难度与课文相仿的书面材料时做笔记,回答问题,写提纲。能就一定的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20-150词的短文,能写短信和便条。表达意思清楚,无重大语言错误。

7)译的能力:能借助词典将难度略低于课文的英语短文译成汉语,理解正确,译文达意,译速为每小时300英语单词,能借助词典将内容熟悉的汉语文字材料译成英语,

2)、预备阶段总体要求

    对低于本大纲入学要求的学生,另设预备级作为预备阶段的教学要求。此项适合我校音、体、美专业的学生。预备级以掌握最基本的英语语音和语法,领会式掌握1200个英语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800)为起点。

1)语音:能运用国际音标正确拼读单词,掌握基本读音规则,朗读时,语音、语调、句子重音及意群划分基本正确。

2)语法:掌握动词的时态、语态、动词非谓语形式的基本用法、形容词和副词的级以及简单句和复合句的结构等。

3)词汇:领会式掌握600词(累计数:1800词),复用式掌握400词(累计数:1200词),还应掌握一定量的常用词组。

4)读:精读量:5000词;泛读量:20000词。一般阅读:55wpm; 快速阅读:70wpm.能读懂语言难度一般的普通题材的文章,掌握中心大意,了解说明中心大意的事实和细节。快速阅读材料难度应低于课文,生词不超过总词数的3%

5)听:能听懂课堂用语、课文录音、难度略低于课文的听力材料和简单的日常用语。对题材熟悉、句子结构简单、基本上没有生词、语速为每分钟100-120词的听力材料,两遍可以听懂。听力材料难度应低于课文,题材熟悉,基本上没有生词。

6)说:学会简单的课堂用语和日常用语,能用英语回答教师就课文提出的问题。

7)写:能运用学到的词汇和语法结构连句成段。

8)译:能借助词典与课文难度相仿的英语文章译成汉语及将结构比较简单的汉语译成英语,译速为英译汉每小时250英语词,汉译英每小时200汉字

 

(二)、教学内容重点、难点

大学英语课程的重点在于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培养。其难点在于各种时态、动词非谓语形式、从句的用法以及英语惯用法。每个学期课堂内重点学一册精读教材和听力教材。泛读和快速阅读为课后补充学习材料。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1-2》各分为10个单元,每个单元分为三个部分:Section A, Section B Section C.每个单元以Section A作为精读课文重点讲授,其中Section A的重点、难点教学内容是对课文中的生词、句型、段落大意、中心意思、难句分析讲解以及练习讲解。Section B的重点、难点是讲授阅读技巧、课文理解。Section C的重点是对学生进行检查。

(三)教学方法和改革措施

大学英语的教学模式应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法的形成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大学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学习、主动式的学习方向发展,应体现英语教学的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相融合的原则,应能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确立学生在英语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1 、彻底改变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网络为工具,加强过程管理,注重实际效果,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教学模式。

2 、以主题教学法和任务教学法理论指导教学实践,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主题设计现实社会中真实的、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3 、充分利用图书资料和多媒体网络等先进教学技术,保证英语教学中多渠道输入吸收多渠道输出过程。

4 、通过网络辅助平台将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进度、学习成绩、学习作业等相关信息及时传输给教师,教师将对学生的指导意见及时传输给学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互动。

5 、建立语言学习专用网络和语言实践中心,配合校园网,使学生拥有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

方法,手段,方式:

媒体形式包括:文字讲解、光盘、图片、音乐、动画、模板设计、超级链接。

大屏幕教学:Web course, CD, PowerPoint

教学内容:选择性, 针对性 加强预习, 学习任务布置, 练习布置, 课后自学, 指导

练习:通过Web Course 集中讲解, 评价练习答疑

测试:试题库每单元测试,测试时间掌握

 

(四)总学时   280学时

 

(五)学分      16

 

(六)开课学期      第一至第四学期

 

二、大纲内容和学时分配

大学英语四个学期总课时数为280课时,平均每学期70课时,每周四节(包括1节听力)。(每学期18周)

课时: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译:52节课/每学期

《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18节课/每学期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