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幼儿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瑞吉欧教育体系的核心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5 【我来说两句

瑞吉欧教育体系的核心

近几年,意大利北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镇瑞吉欧·艾蜜莉亚的学前教育成果风靡了全世界,也引起了我国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据1991年美国《新闻周刊》报导,世界十大最佳学校中,学龄前学校首推瑞吉欧?艾蜜莉亚的学前教育机构,被称为“全世界最好的学前班”。许多年轻父母都想了解一下瑞吉欧的教育特点和方法,想知道瑞吉欧的孩子是怎样学习的。在此,我们做一简单介绍。

瑞吉欧教育体系中最具特色的部分是什么呢?

有关专家认为是方案教育。美国著名幼儿教育专家凯兹等人将方案教学看成是根据儿童的生活经验和兴趣确立某一主题,并以该主题为中心向外发散,编制主题网络让儿童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探索来了解概念的内容。方案教学的实施涉及儿童的认知、情感、社会化、语言、体能等各个发展领域,将游戏、故事、绘画、手工、音乐、数学等方面的内容融为一体。

下面让我们用一个瑞吉欧的经典案例来说明这一点。

瑞吉欧有一个经典案例《小鸟的乐园》,这个方案最初的构想来自校园里的一池清水。在校园里放置一池清水,原意是给栖息的小鸟解渴,孩子们认为如果小鸟会口渴,也一定会肚子饿,如果它们又饿又渴的话,也许会疲惫不堪的。于是,有的孩子建议在树上搭建鸟巢,还有小鸟玩的秋千、老鸟搭乘的电梯。也有的孩子建议安置一个音乐旋转木马;还有的孩子建议给小鸟准备滑水用的小木片,让它们滑水;更有的孩子提议做个喷泉,是又大又真实的,能把水喷得高高的那一种喷泉。于是,一个具有想象力同时也鼓舞人心的主题出现了:为小鸟建造一座真正的乐园。接着就是一个漫长的探索与实验过程,孩子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为了建一个喷泉,孩子们各自谈了自己的构思。

有一个名叫菲利普的孩子说:“这是天使喷泉,我认为在这里应该有输送水的管子。水管里的水来自水道,当水流到倾斜处和进入喷泉时,水流的速度开始加快。喷水池底有一些水,也许它每年更换一次。”

一个名叫爱莉莎的女孩子认为:“水来自天上,那就是雨,它从山上流下来,流入山的小洞里,最后流入山脚下的湖中,然后又有条往下倾斜的水道将水先带入另一个湖,再带入水道中。地下的通路有很多条,老鼠会喝掉一些水,但喝得很少,其余的水就流入喷泉,从喷泉的石块中往上喷出,而石块就像滑滑梯一样,让水滑下来。”

另有一个名叫西蒙尼的孩子也谈了自己的创意:“我真想有一个很大的装满水的储水槽,看到没有?我们做了两个,一边一个,上方有一座天平告诉你水槽中是否有水。比如:如果天平平衡,表明水槽中有水,喷泉可以喷水;如果天平倾斜,就代表水不多了,你就得按开关处的按钮,让水槽装满水。”

经过实验,孩子们为小鸟做成了水车和喷泉,还为小鸟乐园举行了开幕式。

在瑞吉欧,这类活动就是幼儿学习的过程,这是一种师生共建的弹性课程与探索性教学,一般主题都是合乎儿童生活经验和兴趣的,并且孩子们能进行操作,活动是有意义和价值的。在探索的过程中,孩子们不断地把主题引向深入、展开广度,最后问题终于得到创造性的解决,幼儿通过自己感兴趣的方式来表现和展示其成果,如绘画、卡通、泥塑、模型、连环画等。

在瑞吉欧,教师成了幼儿的伙伴,他们倾听孩子的心声,并使孩子进入主动学习状态;同时也是向导,引导孩子们在学习中观察再观察,思考再思考。各方面的能力得以发展;教师还是记录者,他们记录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从而了解幼儿是怎样思维的;教师还是研究者,研究如何发现既有挑战性又能使孩子得到满足的项目活动等。因此,在瑞吉欧有句名言:接过孩子抛来的球!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