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幼儿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三岁小孩如何玩转英语?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深圳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7 【我来说两句

1

她只有三岁,她没出过国,她不是神童;她的单词量让不少大学生汗颜;秘密其实很简单。

这个名叫汤北辰(英文名为Rubie)的小女孩刚满3周岁,但在所居住的整个社区里很有名气。周围大人小孩都知道,小北辰除了有讨人喜爱的开朗性格外,还有超出其年龄的英语水平。她有接近1600个的英语单词量,这其中有相当多的单词,比如scaffold(脚手架)、jaywalker(乱闯红灯的人)、scooter(滑板车)、yakitori(烤鸡肉串)、Velcro(维可牢尼龙搭扣)、rhinoceros(犀牛)、fire brigade(消防队)等等,即使许多大学生,都未必清楚;她能轻松看懂《迪斯尼神奇英语》的所有故事,以及香港英文台的适龄幼儿英文节目;她对于生活中的语言,凡是汉语能理解的,英语全部都能听懂;到荔枝公园外语角,老外与她说的话也全能听懂。很多人甚至认为小北辰是天生的双语人(born bilingual)。

汤北辰的父母只是普通的中国人,小北辰也只是个很普通的深圳孩子,既没有出过国,也从未参加过任何英语训练班,她的“爹地妈咪”不认为自己的孩子有任何超常的智力。

面对着别人的惊讶,小北辰的母亲罗女士总是企图打消对方的神秘感:“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自打孩子一出生,孩子她爸就坚持跟她100%用英语说话,我与孩子大约有20%使用英语,80%使用汉语。奶奶也有时给她念幼儿英语故事。如果说教孩子学钢琴、学书法需要大人和孩子付出很多努力的话,跟孩子在生活中说英语是不需要付出任何特别努力的,因为做父母的反正要跟孩子说话。”

所有的英语教学法无非是要创造一个类似母语的学习环境,这个环境由谁来创造最好呢?就是亲爱的爸爸妈妈!

 

2

星期天,记者来到小北辰家。房中陈设简单朴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小北辰组成的完整和谐的家庭流露着富足的天伦之乐。小北辰总是笑呵呵地调皮,爸爸妈妈不时地用英语和她说话:“Do you want some milk?”(喝不喝点牛奶?)“Roll up your sleeves and wash your handsright now.”(把袖子卷起来,洗手去,现在去)。” Put on your slippersthe bathroom floors wet.”(把拖鞋穿上,洗手间地板湿。)……小北辰少部分用英文应答着,大部分用中文回答爸爸妈妈的话,然而毫无疑问她对爸爸、妈妈和记者的英语百分之百都理解正确。如果诱以糖果或巧克力,她就会跟你说英语了,当然英语不如汉语说得多。若是跟着大人说话,小北辰能清晰、准确地说出很长的句子来,令记者惊奇不已,比如I wanna go to the foreign language school to see the fire engines.(我要去外语学校看消防车)。

北辰的妈妈罗女士说:“我们从不认为对小北辰进行的是所谓的双语教育,我们把这个叫做双语养育(Bilingual Parenting)。国内这样做的家庭一定还有,但双语养育这个名词是我们第一个提出来的。对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双语习得’而不是‘外语学习’过程。因为小北辰的英语完全是用耳朵学来,她掌握任何一个概念、词汇和句子都和具体的事物、活动联系在一起,是完全无意识地掌握语言。‘外语学习’则是另一回事情,孩子大了在教室里学外语通常充满压力和焦虑,更多是用眼睛在学(从书本学习),并且通常需要以母语为媒介来学习。

各种外语教学法,听说法、浸入法、交际法、游戏法、全身心反应法等等,实质都是千方百计使外语学习的过程模拟孩子掌握母语的过程,越是自然越是平常效果就越好。我们给小北辰创造的英语环境,也就是一种类似于母语的环境,即父亲在和孩子的交流互动中用英语替换了母语,其它什么都不变。这样一来英语成了孩子的‘父语’或第二语言,与长大后学习外语有本质的区别。”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