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幼儿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如何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 【我来说两句

英语对于小学生来说是一门全新而陌生的语言,怎样才能让学生更快更易地入门呢?最关键的一步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从儿童心理特征来讲,学生在唱歌时,随着旋律的欺负变化,在感到松弛、愉快、满足的同时,会产生兴奋情绪。把唱歌这种形式运用到小学英语教学中去,能大大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小学中低年级学生的特点是注意力不够集中,也不够持久,容易被新奇的刺激所吸引。因此,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气氛变得活跃,这就成为我们教师所不得不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了更好的进行我们的英语教学,很多教师在教学中都采用了英语和音乐结合的方法。当然音乐包括song和chant.
  热爱音乐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对音乐的敏感程度、接受能力、悟性都比较强。当他们还不能像成人那样懂得理性辨析时,就能靠音乐直接感知这变化莫测的世界。同样的,将唱歌这种形式运用到小学英语教学中去,不仅能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能增强记忆力,减轻学生负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音乐的选择
  1.难易适度
  歌曲的难易程度与学生的接受能力相适应,不能太难也不能太简单。太难的歌曲,学生在学唱的时只能跟着旋律哼,时间一长就会失去兴趣;太简单的歌曲,学生学唱又容易走神,有口无心,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2.运用适量
  一节课,特别是在一个导入环节中,歌曲的总量、长短等都要服从教学的需要。不一定节节有乐曲,堂堂有歌声,随意运用音乐,造成过量,反而会偏离主题,英语课毕竟不等于音乐课。
  3.播放适时
  播放的或是教唱的歌曲必须把握好时机____学生的需要和教学的需要。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选择适当的音乐组织、调节、配合教学,从而达到更理想的教学效果。
  4.内容适应
  选用的歌曲一定要内容健康、旋律优美、基调高昂,主题要适宜学生,要使学生在学习英语、享受音乐的同时,培养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
  二、音乐的作用
  音乐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不分国界,以优美的旋律征服每一个人的心。同样的,将唱歌这种形式运用到小学英语教学中去,不仅能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能增强记忆力,减轻学生负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激发学生成就感,提高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使英语课堂更加富于乐趣。
  小学生生性好动,注意力易发生转移,要避免这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最好的良师就是兴趣。这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创造愉快的环境、设计有趣的活动来吸引学生,让他们在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知识。从学生的心理特征来讲,学生在唱歌时,随着旋律的变化、起伏,在感到松弛、愉快、满足的同时,产生兴奋情况。
  在上课过程中唱一首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英语歌曲,可以使学生在听到老师说Now let’s sing a song时,精神为之一振。既做到了寓教于乐,又可以将学生已经有些不大集中的注意力再度收敛,创设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例如,当学到家庭身份时大家学了一首歌“My Father and My Mother”“My father is a doctor…”我将其中的doctor、farmer、nurse、teacher等单词加上可爱生动的动作,学生都能轻松而又愉快地接受并掌握。接着,在孩子们熟悉这首歌曲后,我还让他们把职业、称呼改变,比方说把doctor改成singer,或者把father改成grandpa等。
  2.变化教学进度,调节学习情绪。
  Chant是音乐的一种表达形式,由于chant是学生乐于参与的形式,遇到教学难点,通过唱歌可以避免反复操练的枯燥,减轻学生的畏惧心理,轻轻松松地度过难关,使得教学进度稍微加快。例如,名词性物主代词是一个比较难的语法点,所以我们可以通过chant来将它简单化。E.g.This is my bike.This is my bike,mine,mine,mine.That is your kite.That is your kite.Yours,yours,yours.This is his coat.This is his coat.His,his,his.That is her watch.That is her watch.Hers,hers,hers……歌曲将教学中的知识难点分解简化了,并起到了很好的巩固作用。
  所以说,无论从生理机制还是从儿童心理特征来讲,运用音乐形式进行小学英语教学,确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3.提供了另一种形式的听力练习,为口语奠定基础。
  学生在学唱英语歌的同时也是积累语言素材的过程。他们可以从听歌曲的过程中学到单词、短语及各种表达法,一旦达到一定熟悉程度,他们就会脱口而出,熟练的地运用这些语言材料。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听力形式:先听后说、歌词填空、听歌标顺序等等。
  4.巩固已学的语言知识。
  在我们日常的教学中,如果教师把已学的句型进行chant,这样不但能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还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因为chant的欢快节奏容易消除学生的大脑疲劳,使之产生兴奋激动的情绪。在愉悦的气氛中,学生们能全神贯注、兴致勃勃地参与教学活动,他们的思绪能随着老师而走。这样一来,课堂教学的最终目的也就达到了。比如,在教学Do you like doing something时,我就进行了chant。如下:Swimming,swimming,I like swimming.Do you like swimming? Yes,I do.Yes,I do.Running,running.I like running.Do you like running? No,I don’t.No,I don’t.让学生一边说一边用手打拍子,并配合点头或摇手的动作,使学生在记忆的同时也能很好的理解其意思。最重要的是富有趣味性,学生们说的很起劲,每个人都兴致高昂,充满激情。而我在学生熟练这首chant的基础上,再用其他的动词,如skating,skiing等去替换练习。这样,学生很快就掌握了本堂课的内容,而且所收到的效果也不错。
  5.开阔眼界,增加对英语国家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教唱一些国内外流行较广、影响较大的歌曲。因为这些歌曲在电视、收音机中经常播放,孩子们对其旋律和唱法较为熟悉,颇感兴趣,注意力也较集中,所学的单词、句子就易上口和记忆。如:Happy New year(新年)、Do,Re,Mi(美国影片《音乐之声》插曲)、Jingle Bells(圣诞)等。在学唱的过程中,我将一些国外文化、习俗渗透到歌曲当中,使学生对英语有更深切的了解。
  曾有人把音乐比作通向思维和记忆系统的高速公路,它不仅能帮你放松,而且能激活右脑接受新的信息,并且能将信息移入长期记忆库中。而一堂好的英语课也犹如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张弛有致,充满节奏感和韵律的美。它既是学习的过程,又是一种享受。让我们给小学英语插上音乐的翅膀,让英语从歌声中走近我们。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