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幼儿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七成多家长每天陪读,苦练英语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燕赵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0 【我来说两句

调查显示

  七成多家长每天陪读

  日前,上海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面向全区小学生家庭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家庭生活中,陪伴孩子做作业是家长在家生活的常态,达到72%。这一数据之高,令人惊叹。承担家庭教育工作的主要是父母46%,尤其是母亲(44%)。业余生活,孩子参加最多的是外语、游泳、书画,分别占到39%、34%、9%。

  与此同时,家长给孩子陪读的过程中,她们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开始了步入中年后的“再学习”;为了孩子,她们猛练英语口语与听力;从不识五线谱到弹奏一首首好曲子,从旱鸭子到游泳健将,从“泡面达人”到营养专家……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许多家长都发现自己俨然成了一个“全能超人”:手工制作、学科补习、心理学、营养学、电脑操作、艺术等样样都会,以至于不少“外婆级”的家长感慨说,“现在带一个孩子比过去带五个还累!

  尽管家长对孩子教育问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但调研者还是有些担心地看到,有近两成被调查者对于工作一天后还要管孩子感到厌倦。58.8%的家长最为烦恼“不知道何种教育方式最适合孩子”,17.5%家长没时间,52%的家长没有系统学习过家庭教育知识,绝大多数来源于网络媒体和其他家长。

  专家说法

  陪读应关注孩子情绪和兴趣

  “现在很多家长把自己定位成家庭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简单延伸,帮孩子检查作业、批改订正,老师做的事家长都做。单纯从学习上讲,这样的陪读会使孩子主动性和学习思考的能力都得到抑制。”家庭教育专家陈小文在分析陪读现象时指出,单纯“家庭教师式”的陪读,表面上孩子交出来的作业很漂亮干净,老师也觉得孩子的学习质量很高,但随着知识难度的上升,孩子毕竟要独立面对学习任务,习惯了家长的陪读,孩子很难维持独立的学习状态。所以,小学三年级以后,家长其实就可以慢慢“功成身退”,倡导科学的陪读,不是只顾着帮孩子检查作业,而是关注孩子的学习兴趣是不是得到维护和激发。

  举例说,家长在陪读的过程中,可以关注孩子经过一天的学习后,有没有负面情绪,通过沟通化解负面情绪。另外,在陪读中激发孩子的兴趣也很重要,孩子在上课时对某个知识感兴趣,如孩子觉得某篇课文很有意思,家长完全可以为他打开一扇窗,陪他读读原著。如果对数学很感兴趣,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做有趣的数学实验。

  陪读很严重的孩子都存在作业拖拉的坏毛病。在陪读中,有些家长往往喜欢打断孩子,例如你这道题写错了,这个字比画不对,孩子的思维过程被强行打断,学习情绪受到影响,这样肯定是不行的。陈小文建议,家长在陪读中要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回家不急着做作业,先整理桌面,将桌子上的玩具等杂物捡干净,再给孩子放一个小闹钟,设定一个作业完成的时间限量。

  “其实,家长借陪读再学习是值得肯定的。如果她们向孩子传递出的信息是,妈妈这么大年纪也可以学得很好,这是比较正面的。”陈小文建议,家长更应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大人也在追求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例如,工作上追求进步,进一步深造,菜烧得很棒,为孩子树立榜样,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意义会更大。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