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小学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小学英语阅读的教学方法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我来说两句

现在的学生学英语越来越早了,我那个时期小学还没开始学英语,是初中一年级才开始学的英语。学英语提前了,教学方法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小学阶段是打基础的时期,这个时间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对于英语老师来说至关重要。

英语阅读教学要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来接触、学习和使用英语,亲身感受和直接体验英语和运用英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除了合理有效地使用教科书外,还应尽量利用其他课程资源。目前,我国有大量适合小学生阅读的英语报刊杂志,教师只要适当引领,小学生大都会接触阅读材料。我在教学中引入了《小学英语学习读本》为实验的阅读材料,实践中设计了专门的读报时间,由教师导读,使学生巩固在泛读中扩大词汇量、丰富知识、开拓视野、提高阅读能力。

    词汇在外语学习中起着重要作用。对于大部分英语学习者来讲,词汇是英语学习的最大障碍。小学阶段英语课时量少,学生在课堂教学的有限时间里对教材中的词汇根本无法掌握。这给他们的英语学习造成了很大困难。实验研究发现,阅读是巩固和扩大词汇量的最好方法。中学阅读教学通常采用“学生自读”、“找关键词”、“根据上下文阅读”等方法;小学阶段的阅读教学不能这样做,否则学生会碰到很多生词,无法理解阅读内容,从而产生厌学的情绪。小学阶段阅读教学多采用教师先导读的方法,教师的表情、动作及故事的插图能帮助学生理解阅读的内容,当学生大致理解后,再让学生看图自读,在读的过程中寻找自己认识的词,或似曾相识的词,然后要求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中会听、会认和会说这些词,再逐步向会写过渡。

      “读报摘抄”是一项有益的活动。教师引导学生阅读时适当摘抄所读内容,可以抄学过的单词,也可以摘抄没学过的单词。我发现,开展这个活动之后,有些学生不喜欢做书本上的作业,却喜欢做“读报摘抄”的作业。这时,教师应当慢慢引导他们把做“读报摘抄”的热情迁移到日常的英语学习上来。例如:有一位学生,对英语学习没有兴趣。我在班上开展了“双语报刊阅读的实验研究”,在进行双语报刊阅读时,由于报刊色彩鲜艳、内容丰富,他对报刊阅读开始有了兴趣,特别喜欢做“读报摘抄”作业,因为他能够从此项作业中找到成就感。由于他的基础比较差,教师就指导他从已学过的单词和句子入手,抄着抄着,他就发现,原来我也会了这么多英语!慢慢地,他对学习英语有了信心,上课也能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后也能主动完成作业,英语学习成绩终于进步了。

      从实验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大部分学生都有了许多单词的积累。有的学生在短短的时间里已经记录了3、4本的单词摘抄本。虽然老师没有刻意地要求学生们去背记单词,但他们在摘抄的过程中,已经潜移默化地记下了不少单词,不知不觉词汇量就得到了巩固和扩大。

      起始阶段把阅读与朗读相结合。小学中有不少诗歌、韵句,这些内容读起来朗朗上口,较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可激发兴趣,培养语感。可以利用“身边的英语”这一栏目,经常出现日常所见的单词,教孩子学会这些词,并把单词记忆下来,摘录到学习本上;还可以利用阅读“卡通天地”中的卡通故事,让学生读故事想结局,不断唤起学生阅读兴趣。

      老师选写优秀英语作文张贴在宣传栏里,学生有的利用字典,有的能根据上下文,猜测新词在句中含义的本领,甚至有的学生掌握对非重要单词跳过去的阅读方法来读懂故事内容。在“好老师信箱”中,选择一些与教材语言点联系较紧的内容进行笔头练习。通过“来稿选登”中的小短文,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写作练习。教师批改后,把较好的文章展示在班级的英语角中。各项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为英语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每个学生学习英语时所表现出的兴趣、天分、能力以及学习方法都是不同的,他们对英语学习的要求不同,在学习成绩上的体现自然也不同。根据不同特点的学生,制定不同的阅读要求:有较低阅读认识梯度的孩子,要求他们找出见过的或学过的单词抄一抄;划出想知道的词组或句子去问问同学或老师等。有较高阅读认识梯度的孩子,要求他们阅读“奇妙世界”、“幽默画廊”等栏目,并做好简单的读报摘要;写小短文向校刊及报刊投稿等。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