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小学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小学六年级英语教案:People and work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英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2 【我来说两句

知识目标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能够谈论自己及他人的职业情况,同时对别人提出的与此相关的问题予以回答,并能向别人提出类似的问题。

要求学生掌握一般现在时的句型变化,特别是单数第三人称的用法。

交际用语学习

What do you/ they do ?/ What does he/she do ?

语法学习

动词一般现在时的第三人称单数形式。

语音

掌握字母组合ch,th,sh 和wh的拼读规则。

能力目标

1.要求学生能熟练的运用询问职业的句型、掌握与之相关的用语。

2. 掌握一般现在时,动词第三人称单数形式的变化规律,主语为第三人称单数形式时候, 谓语动词用三单形式。掌握句子重音和语调的训练。

情感目标

本单元的核心教学项目是“职业”,即用英语询问不同人物的职业和不同的工作场所的语言。教育学生询问他人的时候用句型what do you do?

回答:I am.。. 并要求学生掌握好助动词do在不同人称特别是第三人称单数后的变化。通过学习本单元内容使学生了解不同人之间的不同职业的表达。

教学建议

教学内容分析

本单元以的What does he/she do? What do I / you /we/ they do? 问题展开讨论。主要围绕着人和职业设计了一系列的读写活动。

职业话题也和本教科书中的其它话题一样,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人们经常谈论的热门话题。各类考试中的阅读材料也经常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

同时也是英语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必会的日常话题之一。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们要掌握有关职业方面的一些最基本的习惯表达。每课重点练一、两个习惯表达,下一课在重复上一课习惯表达的同时,

再增加一、两个新新内容,体现以新带旧。这也是本单元的突出特点之一。每课有每课的重点句型和语法,课与课之间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

前一课是后一课的铺垫,后一课又往往是前一课的延伸。

101课学生不仅要学会表达某人是什么职业,还要会说此人在什么地方工作等。利用书上的图片初步学会一些表示职业的新单词。

102课在前一课“表达某人是什么职业、什么地方工作”的基础之上加上“询问职业”,主要的句型是:What do you do?

游戏部分出现的主要句型是:Are you a…? 第三部分利用一些实物丰富学生的词汇,并进一步复习表示职业的单词。

103课在第一、二人称的基础上出现了第三人称单数的句型What does he/she do? What does your father/mother do? Where does he/she do?

以及答语He/She is a … He/She works in … 同时本课还提供了一篇较长的对话,内容贴近生活,情景真实,并集中了学生们所学过的涉及到有关“职业话题”的各类句型,是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具体体现。

104课本给我们提供了一篇较长的文章。其内容是以叙述的形式介绍一对美国夫妇在中国的生活和工作的情况。配有问答练习。是一节阅读加口语练习课。我们可以利用本单元的内容练习一般现在时,也可渗透一般将来时等。

词汇、口语教学建议:

本单元主要涉及到一些有关职业的单词,老师们可利用一些图片教这些单词,图片的正面是各种人物,背面写单词。并同时练句型。也可适当穿插一些简单的对话,用于巩固所学单词。如:教driver,可说A driver can drive a car. What do I do? Am I a driver? Is your father a driver? Whose father / mother is a driver? 等等。但由于是第一次接触此话题,学生的词汇量可能不够,影响他们的表达。可给学生补充一些课外的词,特别是一些常用的职业词汇,如:会计,职员、收银员、总裁、老板、文秘等,以扩大学生们表达内容的范围。

也可用图片和肢体语言讲述单词。可让班上擅长表演的同学在前边做动作来加深单词的印象。

语音教学建议

1.ch,sh,th,wh,w,h的发音。

2.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以及回答的升降调。

3.动词词尾加s的读音。

4.利用教参P.96最后一段练习韵律诗练习动词第三人称形式。

语法教学建议

本单元的重点语法是一般现在时。一般现在时是属于那种看着简单,但学生们又难以掌握的时态。初一的学生还没有牢固的时态的概念。目前,我们要引导学生先有感性的认识。在学生现有知识的范围之内,一般现在时常用来表示习惯性动作、姓名、籍贯、年龄、特点和职业等。容易与现在进行时和以后要学习的现在完成时混淆,是中学生接触较多,又比较容易用错的时态之一。其原因是对该时态的意义、用法和内涵没有理解透。建议老师要在这方面上多下功夫,帮助学生树立起中文中没有,而外语中特有的时态概念。

在一般现在时中,主语为第三人称单数时动词的变化。这是初学者很难掌握的语法现象。建议老师们在教这项语法时,要随时提醒学生们的注意,并反复操练。在单句练熟之后,可采用一句话或一小段文章变换主语的方式练习这一语法现象。

给老师们提供一小段话:

I like my bedroom because I like sleeping. I have a TV set in my bedroom. I like watching TV, lying (躺) in bed. I also like the dinning room, because I like eating. I have a big dining room in my family. I have a round table and four chairs in it. I and my family often have meals and drink tea in the dining room. I like cooking. I can cook nice dishes. But I don’t like washing dishes. Who else does it? 把主语换成he / she,或换成my friend / Tom。让学生当堂做,当堂订正。有条件的可用投影片打出,订正,效果会更好。如学生基础较差也可采用单句的形式,方法同上。不必过早地给学生讲解规则,等学生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之后,再引导学生总结也不迟。

接触一种新的语法,特别是难度较大的语法现象,学生不断地出现错误是很正常的。要通过大量的语言实践,使学生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引导他们不断地纠正错误,逐渐形成良好的习惯。即使是当时练熟了,过一段时间又会反复,这也毫不奇怪, 一种语法概念的形成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

阅读教学建议

103课提供了一篇较长的对话,对话中含概了学生们以前学过的许多习惯表达如:Nice to meet you. Nice meeting you. What do you do? Where do you work? That’s right.等等。既是复习课又是新课的良好材料。 建议把本篇对话作为阅读材料。训练学生抓主要内容、信息的能力。也可训练学生将对话改成陈述的文章,如:介绍Mr Baker.以训练他们组织文章的能力。如有条件也可给学生提供一些其它材料让学生阅读,难易程度可根据学生的水平来定。

词汇分析

1. have/eat/take/ at table

它们都表示“吃”,区别为:

1) have常和三餐名词连用,不涉及到具体吃的内容,作及物动词。如:

She has lunch at 12:30 and has supper at 7:00. 她十二半吃午饭,七点吃晚饭。

2) eat常和具体的食物连用,也可单独使用。如:

The girl likes eating apples. 那女孩喜欢苹果。

Don’t eat too much. It’s bad for you. 别吃得太多,对你没好处。

3) take可指吃药,作“吃”解时多用于正式场合。如:

Take the medicine before 7:00. 请在七点之前把这药吃了。

They are taking dinner with the guests. 他们正与客人共进晚餐。

4) at table泛指在吃饭这一状态(请注意table前无冠词)。如:

Where’s Jim? He’s at table. 杰姆在哪儿?他正在吃饭呢。

2. put on/wear/ be in

1) put on强调“穿”的动作,指穿(衣服、鞋等)的过程。如:

—What are you doing? 你在干什么?

—I’m putting on my shoes. (I’m putting my shoes on.) 我正在穿鞋子。

这里的on是副词,若是代词则必须置于put与on之间。如:Put them on, please.

2) wear 强调“穿、戴”的状态。如:

The boy is wearing a yellow hat. 那男孩正在戴一顶黄色的帽子。

3) put on与wear都可独立作谓语,而in是介词。它必须与be连用构成系表结构。be in也用来指某件衣服穿在身上这一状态。如上述2中例句可改写为:The boy is in a yellow hat.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