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2008年上海高招政策:本科可填4个“第一志愿”

作者:董川峰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31 【我来说两句

2008年上海高招政策:本科可填4个“第一志愿”

昨天,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08年上海的高招政策:明年起,上海高考填报对一本、二本、高职高专批次内院校实行完全平行志愿。

  市教委表示,实施平行志愿填报改革方案,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和博弈,缓解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提高考生满意度,并将学校的选择权交给了考生。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制订平行志愿填报办法的实施细则,2008年1月,市教育考试院将对外公布。

  明年上海高考志愿填报仍然实行两次填报:本科考前填报,高职(专科)考后填报。零志愿(清华、北大)、艺术类本专科专业、社会体育本专科和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以及被列为提前批招生的本专科院校志愿(含公安、军事专科院校)仍按往常志愿填报方式填报。此外,本市明年继续鼓励上海考生报考外地院校,并继续实行报考外地院校加20分的投档政策。根据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各志愿间平行,没有第一、第二志愿区别,这样,明年凡是填报外地院校的考生均可加20分投档。

  今年的高三学生将成为首批“平行志愿”填报的对象,大多数接受采访的高三学生和家长在初步了解平行志愿填报政策后,表示欢迎,称其体现了“学生为本”。但家长也提出,新的志愿填报方式大家很陌生,希望学校在具体实施细则公布后,做好培训工作,让家长明白其具体操作方法。

  [解读平行志愿]

  一名考生同一批次内可选择多个志愿

  平行志愿填报的具体操作变化主要体现在志愿设置和投档方式发生改变。

  具体而言,考生在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志愿时,可分别填报四个平行志愿,即A、B、C、D四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考生在填报高职专科批次时,可填报八个平行志愿,即A、B、C、D、E、F、G、H八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考试院将按招生院校的招生规模分别设置一定的投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的3个批次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本科4个或高职专科批次8个院校志愿。

  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解释说,以往志愿优先的填报方式,考生一次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所谓的“第二志愿”往往成为“摆设”。而明年实施的平行志愿意味着一名考生在同一批次内可以选择多个志愿,且这些志愿是平等的,都是第一志愿,并无第一、第二区别。投档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即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逐分对考生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D院校的顺序逐个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各批次志愿尽管平行,但投档只投一所。

  [晨报提醒]

  考生填报要拉开差距最想就读院校排最前面

  张民选强调,“平行志愿”确实增加了考生所填志愿的“命中率”,但“平行志愿”并非零风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在各校专业的填报上不愿意征求志愿,或者在填报时没有兼顾自身的实力,填报的志愿偏高、没有梯度等,也可能出现高分落榜。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上海的“平行志愿”填报规则还未对外公布,但根据浙江、江苏等省市的经验,考生在填报中也会出现“误差”。“平行志愿”对于院校来说,都是第一志愿,是完全平行的;而对考生来说,还存有严格的顺序。填报时仍要适当拉开差距,使得各个“平行志愿”间有梯度,且须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确保命中一个。该人士建议考生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

  当然,也有可能出现投档风险,即各批次在录取时是按招生院校的招生规模分别设置一定的投档比例。如果不是按照原先的1:1来投档的话,就有可能出现个别高分被退档的考生最后只能参加征求志愿的情况。(晨报记者:董川峰)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