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方向标英语网 >> 学校英语 >> 高中英语 >> 文章正文
英语搜索:
 
 最新英语            more>>
 推荐英语            more>>
 热门英语            more>>

高考英语情态动词考点

作者:stephen    文章来源:方向标教育网www.59edu.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6 【我来说两句

高考英语情态动词考点

一、弄清三组情态动词的用法区别

温馨提示:以下所讲的几组情态动词的用法区别,是学好情态动词的最基础的知识,学好它,不仅有助于你做好情态动词单项填空题,而且还有助于培养你的英语语感和提高写作的准确性。www.nmet168.com

1. must have to 的区别

(1) 强调重点不同:两者都表示“必须”,但 must 侧重于说话者的主观看法,认为有必要或有义务去做某事;have to 则重于客观需要,含有“不得不”或“被迫”之意。

(2) 时态形式不同:一般说来,must 只有现在时一种形式(在宾语从句中可以表示过去),而 have to 则有多种时态形式。

(3) have to 可以有分词、动名词、不定式等形式,而 must 则没有这些形式。如:

I regret to have to trouble you again. 我很抱歉不得不再麻烦你一次。

I only saw her in the evening, having to be away all day. 我因整天得外出,所以只能晚上见到她。

(4) 否定式的含义不同:must 的否定式 mustn’t 意为“不准”“不允许”;而 have to 的否定式 don’t have to 意为“不必”(= needn’t)

2. can be able to 的区别

(1) be able to 可用将来时态表示某人将来才具备的能力,而 can 不能用于将来时态。但若表示现在决定将来是否有能力做某事,可用 can。如:

I can finish the article tomorrow. 我可以在明天写完这篇文章。

(2) be able to 的过去式可表示某人过去某种具体的能力(即在某一具体场合做某事的能力,往往暗示经过努力才具备的能力),但此时不能用 could)。如:

He worked very hard and was able to pass his examinations. 他学习很努力,所以考试及了格。

注:在否定句中 was (were) able to可用 couldn’t代替。如:

He worked very hard but wasn’t able to [couldn’t] pass his examinations. 他学习很努力,但考试却未能及格。www.nmet168.com

 (3) be able to 不仅有多种时态形式(通常不用于进行时或与 be going to 连用),而且还可以与某些情态动词连用 (通常不与 can 连用),甚至还可以有非谓语形式。如:

He has not been able to go to school for a week. 他已有一周不能上学了。

You might be able to persuade him. 你也许能够说服他。

I hope to be able to do the work. 我希望能干得了这项工作。

I regret not being able to help her. 我很遗憾未能帮助她。

3. can’t may not 的用法区别

(1) can’t 有两个意思:它若表示能力,can’t 意为“不能”;它若表示推测,can’t 表示“不可能”。如:

I can’t finish it in time. 我不能按时完成。

He can’t be so rich. 他不可能那么富有。

(2) may not 也有两个意思:它若表示许可,may not 表示“不许可”“不可以”;它若表示推测,may not 表示“可能不”。如:

Visitors may not feed the animals. 参观者不得给动物喂食。

He may not be able to help but there’s no harm in asking him. 他可能帮不了忙,但是求他一下倒也无妨。

 

二、掌握情态动词的推测用法

温馨提醒:情态动词的推测用法是高考英语情态动词中最重要的考点,根据近年来各省市的考试情况来看,约有70%的情态动词考题涉及此考点。

1. can / could用于表推测的用法

(1) 从使用句型上看,can 通常只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一般不用于肯定句,而could 可用于肯定句、否定句和疑问句。两者没有时间上的差别,只是could can 更委婉,更不确定。如:

It can’t [couldn’t] be true. 那不可能是真的。

What can [could] they be doing? 他们会在干什么呢?

We could go there this summer. 今年夏天我们可能要去那儿。www.nmet168.com

注:can 有时也用于肯定句中表示推测,主要用于表示理论上的可能性(即从理论上看是可能的,但实际未必会发生),或表示“有时”之意。如:

Even experienced teachers can make mistakes.  即使是有经验的教师也可能出错。

She can be very unpleasant. 她有时很令人讨厌。

(2) 从时间关系看,对现在或将来情况作推测,后接动词原形;对正在进行的情况作推测,后接 be doing 结构;对过去情况作推测,后接动词完成式。如:www.nmet168.com

He could have gone home. 他可能已经回家了。

He can’t [couldn’t] have understood. 他不可能理解了。

Why does he know this? Can [Could] someone have told him about it? 他怎么知道? 会是哪个人告诉他了吗?

(3) could+完成式”除表示对过去的推测外,还有以下重要用法:

表示过去没有实现的可能性,常译为“本来可以”。如:

I could have lent you the moneyWhy didn’t you ask me? 我本来可以借这笔钱给你的。你为什么不向我提出?

用来委婉地责备某人过去应该做某事而没有去做,常译为“本来应该”。如:

You could have helped him. 你本来应该帮助他的。

表示“差点儿就要”。如:

    I could have died laughing. 我差点儿笑死了。

2. may / might用于表推测的用法

表示推测,两者都可用,只是 might may 语气更不确定,表示的可能性更小。

(1) 在句型使用方面:两者均可用于肯定句和否定句,但用于疑问句时,may通常不用于句首,但可用于疑问句的句中(如特殊疑问句等),而might尽管可以用于疑问句的句首,但不算普通,通常会改用其他句式(如用could等)。如:

He may [might] know the answer. 他可能知道答案。

He may [might] not believe you. 他可能不会相信你。

And who may [might] she be? 那么她会是哪一位呢?

(2) 从时间关系看,对现在或将来情况作推测,后接动词原形;对正在进行的情况作推测,后接 be doing 结构;对过去情况作推测,后接动词完成式。如:www.nmet168.com

He may [might] tell his wife. 他也许会告诉他妻子。

He may [might] be writing a letter. 他可能在写信。

She may [might] have read it in the papers. 她可能在报上已读到过此事。

www.nmet168.com

 (3)might+完成式”除表示对过去的推测外,还有以下重要用法:

表示过去某事可能发生而实际上却并没发生。如:

It was really very dangerous. I might have killed myself. 那真的是太危险了,我差点没命了。

A lot of men died who might have been saved.很多人本来可以获救的却死了。

表示委婉的批评或责备。如:

You might have made greater progress. 你的进步本来可更大一些的。

You might at least have answered my letter. 你至少可以回我一封信嘛。

3. must表示推测的用法

must 表示很有把握的推测,其意为“一定会”“肯定会”,只用于肯定句,一般不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表示对现在或未来的情况作推测,后接动词原形;表示对过去情况的推测,接动词完成式。如:

I must be the happiest woman on earth! 我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了。

No, he must be lying. 不,他一定在撒谎。

He must have mistaken my meaning. 他一定误会了我的意思。

4. should have done 的用法

should have done只用于谈论过去情况,主要有两个用法:一是用于推测过去已经发生的情况,二是用于指本该发生而实际上未发生的情况。如:

You should have told me so before. 你早就应该告诉我。

He should have arrived by now. 此时他本该到了。

Look at the time! We should have been at the theatre ten minutes ago. 瞧都什么时候了! 十分钟前我们就该到戏院了。

5. need have done 的用法

need have done结构主要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一般不用于肯定句。用于否定句时,表示本来不必做某事,但实际上却做了;用于疑问句时,用于询问某一过去动作的必要性。如:

You needn’t have hurried. 你当时实在不必那么匆忙。

She needn’t have come in person — a letter would have been enough. 她本不必亲自来——写封信来就足够了。www.nmet168.com

Need you have paid so much? 你当时真须要付那么多钱吗?

Need they have sold the farm? 他们那时非得把农场卖掉不可吗?

 

三、掌握情态动词的做题技巧

温馨提示:以下为你介绍三条做情态动词题的技巧,你若能认真领会,真正掌握,那么你就不会在情态动词方面丢分了。

1. 充分利用句子语境。综观历年高考英语情态动词的考查情况,有相当一部分考题从本质上看都是在考查情态动词在具体语境中的运用,即只要考生能弄清各个被考查情态动词的意思,就可作出正确选择。如:

(1) Helen ______ go on the trip with us, but she isn’t quite sure yet. (2005安徽卷)

A. shall       B. must       C. may       D. canwww.nmet168.com

分析:答案选C。由于下文说“她还没有把握”,所以前文要用may表示没有把握的肯定推测,即“可能会与我们去旅行”。

(2) —I’ve taken someone else’s green sweater by mistake.

—It ______ Harry’s. He always wears green. (2005广东卷)

A. has to be   B. will be      C. mustn’t be   D. could be

分析:答案选D。后文说“他总是穿绿色衣服”,据此语境可推知,这件衣“可能是”哈利的,could表示可能性。

(3) —Do you know where David is? I couldn’t find him anywhere.

—Well. He _____have gone far—his coat’s still here. (2005湖北卷)

A. shouldn’t          B. mustn’t             C. can’t                 D. wouldn’t

分析:答案选C。后文说“他的外套还在这里”,据此语境可知“他不可能走远了”,故选can’t

(4) He paid for a seat, when he _____ have entered free. (2005山东卷)

A. could              B. would             C. must                D. need

分析:答案选Acould have done的意思是“本来可以做某事”。句子语境为“虽然他本来能够免费入场,但他买了票”。

(5) —Lucy doesn’t mind lending you her dictionary.

—She ______. I’ve already borrowed one. (2005湖南卷)

A. can’t           B. mustn’t   C. needn’t          D. shouldn’t 

分析:答案选C。既然“我已经借了一本”,所以“她就没有必要借给我了”。needn’t在此表示“不必”。

2.根据时间确定时态。即要分清情态动词表推测时涉及的是现在情况还是过去情况。原则上说,若对现在情况进行推测,情态动词后接动词原形或进行式;若对过去情况进行推测,则后接动词的完成式(这通常是高考的重点);若是对正在发生的情况进行推测,后接动词的进行式。如:www.nmet168.com

 (1) —Catherine, I have cleaned the room for you.

—Thanks. You _____it. I could manage it myself. (2005福建卷)

A. needn’t do                            B. needn’t have done

C. mustn’t do                              D. shouldn’t have done

分析:答案选B。句子的语境是:“我自己能做”,所以“你本不必做的”。选A还是B呢?根据前面一句中的 have cleaned 可知,动作已经发生,所以此处谈论的是一个过去情况,故选 needn’t have done

(2) This cake is very sweet. You ______ a lot of sugar in it. (2005辽宁卷)

A. should put   B. could have put   C. might put   D. must have put

分析:答案选D。前文说“蛋糕很甜”,下文的语境显然应该是“你一定是在里面放了很多糖”,故用“must+完成式”表示对过去情况的肯定推测。

(3) —The woman biologist stayed in Africa studying wild animals for 13 years before she returned.

— Oh, dear! She ______ a lot of difficulties! (2005江苏卷)

A. may go through                   B. might go through

C. ought to have gone through        D. must have gone through

分析:答案选D。由上文的stayed可知,此题是对过去情况有把握的肯定推测。句意为“那个女生物学家呆在非洲研究野生动物13年才回来。”“天啊!她一定经历了不少苦难!”

3.注意分清适用句型。即要分清所考查的情态动词是用于肯定句型,还是用于疑问句型或否定句型,同时还要注意情态动词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所使用的特殊句型。如:www.nmet168.com

The World Wide Web is sometimes jokingly called the World Wide Wait because it _____be very slow. (2005浙江卷)

A. should                     B. must                 C. will                  D. can

分析:答案选 D。在通常情况下,情态动词 can 表示推测时,只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不用于肯定句,但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它可以用于肯定句中表理论上的推测或表示“有时”之意,而此题考查的正是can 表示“有时”的用法。

已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参与讨论】【对英语不懂,点击提问】【英语论坛】【返回首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英语图片文章                                          more>>